隨著認知商業服務逐漸在企業運作中普及,政府機關也紛紛加入運用大數據來活化資料應用的行列。針對跨局處、部門的專案,政府單位更可透過IBM的整合資訊服務,將資料轉化為可善加利用與作為決策輔助的價值資訊。台灣IBM今(18)日宣佈與新北市毒品防治辦公室合作,透過「服務獎助計畫 (Impact Grants)」共同打造新北市「毒品防治資訊平台」,以 IBM專案管理、商業分析、行動與認知技術支援等專業,協助新北市擘畫遠離毒害的智慧城市願景。

台灣IBM總經理高璐華表示,IBM繼與新北市府合作以智慧警政為主題的「智慧城市大挑戰」公益計畫後;今年更攜手新北市「毒品防治辦公室」,以工作坊搭配資料分析方法,協助新北市從目標訂定到透過數據整合打擊毒品,更催生了「毒品防治資訊平台」;透過平台運用大數據技術,提供資訊洞察的能力,使毒品防治辦公室更有系統地解讀結構化與非結構化資料,進一步協助染毒者戒毒及緝毒溯源,降低毒品危害情形,也協助新北市針對毒害採取預防性介入模式,有效優化毒品防治成效並輔助相關政策制定與執行。

IBM與新北市「毒品防治資訊平台」以BI智慧分析 洞悉毒品濫用趨勢

「毒品防治資訊平台」透過IBM BI系統輔助,在大量離散資料中、建立資料關聯並提供資訊洞察能力,例如:以藥癮者個人為起點,連結到家庭與其周遭社群關係成為可追蹤的網絡,再橫向對比相近年齡層個案相關資料,綜合分析各種成癮的特徵資訊,將毒品防治辦公室的原始數據資料轉化為具有價值指標的地貌樣態,提供相關局處立即且精確的決策支援。在IBM大數據分析團隊的協助下,新北市毒品防治辦公室可以透過包括時間、性別、年齡、職業、用藥及各種地理區域等分析維度,挖掘出許多有用的資訊,例如:不同時間區間的用藥查緝熱區分析、不同地點的用藥形態熱區分析、各地理區域的時間用藥趨勢分析等,根據目前所發生事件,進一步預測未來可能事件,開創前所未見的預防性介入模式。

新北市市長朱立倫表示,新北市把市府相關局處的資源統合起來成立毒品防治辦公室,讓過去分散於各局處的相關數據,匯流到毒品防治辦公室,展現「拒毒‧緝毒‧戒毒」決心。新北市毒品防治辦公室透過分析大數據資料,日前成功破獲全台最大宗高達27萬包的毒咖啡包裝袋源頭,如今在IBM大數據分析團隊的協助下進行全面分析,猶如如虎添翼,使市府各局處能夠擬定相關預防介入及輔導策略,期待新北市完成毒品新生人口逐年降低,共同打造無毒家園的願景。

BI商業智慧分析落實智慧城市願景

為助力台灣政府機關合作夥伴善用結構、非結構化以及靜態、動態的資料,並以具成本效益的規模,實現高超的資料處理效能,IBM鼓勵合作夥伴採用效能良好的分析工具,以因應相關技術人力不足、資料分析品質與可用性不佳等問題,並能妥善因應城市快速發展中所衍伸出如人口、治安、環保、社福等相關問題。透過BI商業智慧分析,IBM可為智慧城市發展中各種軟硬體面向問題與發展目標,進行精確的分析與決策輔助,未來將可望協助政府合作夥伴研發認知分析解決方案協助解決各種危害防制/治工作,或進一步解決高齡化社會所帶來的長照相關議題,打造智慧城市發展當中最具智慧的資訊基礎。

IBM「服務獎助計畫 (Impact Grants)」催生新北市毒品防治資訊平台

IBM為協助非營利組織因應日趨複雜的社會需求,提升服務效益,IBM 的企業責任也跳脫傳統的金錢與物資捐贈,擴大將 IT 技能、企業服務等專業知識,無償捐助給非營利組織,期望透過有價的獎助,提升受助單位在領導技能、策略決策、數位行銷、IT轉型等面向的技能,並創造無價且重要的資產。

IBM與新北市毒品防治辦公室此次合作所催生的「毒品防治資訊平台」,即為導入IBM專業顧問手法,協助新北市毒品防治辦公室與各局處成員運用「價值樹方法論」於毒品防治,經由以人為本與不同面向切入的思考方式,一步步勾勒出專屬於新北市毒品防治辦公室的價值樹,找出與目標使命高度相關之問題,並透過量化指標衡量解決問題之成效。

IBM自2010年開始推動「服務獎助計畫 (Impact Grants)」,目前已在全球執行超過2,200個計畫,幫助1,500多個政府單位與非營利組織,服務範圍遍及60個國家,協助不同國家在經濟發展、醫療、教育、社會問題、環境……等棘手議題提供專業服務。「服務獎助計畫」範疇包含:專案管理、商業分析、災害因應、行動與認知技術支援等,IBM也提供相關軟體 (SPSS, IBM Connections, Watson Analytics 等) 的捐助及技術支援,協助捐助對象提升IT使用能力。

關於台灣IBM

台灣IBM公司成立於1956年,超過一甲子的耕耘,深入參與各項改變本土產業發展與日常生活的重大變革。今日的IBM致力以整合解決方案與產品為客戶創造價值。IBM的解決方案能為客戶帶來新能力,協助其業務轉型,並以新的方式與客戶和員工互動。這些方案源自於IBM在業界頂尖的顧問與IT實踐服務、雲端與認知運算方案、企業系統與軟體,且擁有名列世界頂尖機構之一的IBM研究中心作為最佳後盾。

更多資訊,請造訪:https://www.ibm.com/analytics/tw/zh/

台灣IBM公司Facebook粉絲頁:www.facebook.com/IBMTaiwan

IBM Think Blog Taiwan:https://www.ibm.com/blogs/think/tw-zh/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