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踐儲存虛擬化願景降低設備維護難題

臺南市政府財政稅務局致力運用創新科技,近來推出「多點、跨區、全功能稅務櫃臺」、「行動支付繳稅」等,為民眾創造多項有感創新服務。前述創新專案背後,仰賴運用DataCore Vir tual SAN儲存虛擬化平台整合並提升既有異質儲存設備效能,有效運用政府預算、創造最大價值的模範。

在配合行政院政策的前提下,各地方政府莫不積極引進各類創新科技推出各種民眾有感的服務。以臺南市政府財政稅務局為例,即陸續推出「多點、跨區、全功能稅務櫃臺」、「行動支付繳稅」、國稅與地方稅「住做伙」-合署辦公等,可免去民眾舟車往返之苦。在背後支撐前述服務運作的重要資訊科技之一,是運用DataCore Virtual SAN儲存虛擬化平台整合異質儲存設備,更為該單位在2018年完成綠色機房專案打下良好基礎。

臺南市政府財政稅務局資訊科科長呂孟洙說,臺南市政府財政稅務局致力運用創新科技,提升同仁工作效率,同時達成為民眾創造更多有感服務。在年度預算有限的狀況下,該套軟體讓我們能夠在無需添購硬體設備的前提下,讓各種稅務應用服務效能獲得改善,有助節省民眾辦理手續等待時間,是有效運用政府預算的最佳案例。

DataCore儲存虛擬化平台 有效整合儲存設備效能倍增

為使財源規劃管理一元化,同時靈活運用人力資源,臺南市政府將財政處與稅務局整併成立「臺南市政府財政稅務局」,目前該單位有8 科、4室,及臺南分局、新化分局、新營分局、佳里分局、安南分局等五分局,並全力投入積極研究、創新之路,以便提供民眾更快速、便捷、有效率的服務。

在迎合機房向上集中的政策下,臺南市政府財政稅務局資訊科積極推動虛擬化平台,期盼藉此加快應用服務的部署速度,同時減少實體伺服器的數量,以達到降低資訊設備的維護成本。然而在推動虛擬化過程中,資訊科發現房屋稅與地價稅外業清查整合系統轉移到虛擬化平台後,資料查詢速度從早期1~2分鐘延長到10分鐘以上,嚴重拖累同仁工作效率與民眾等待時間,最終只能先轉移到原有的實體主機上。

臺南市政府財政稅務局資訊科設備管理股股長林源銓說,由於臺南市政府財政稅務局有計劃推動多點、跨區、全功能稅務櫃臺,屆時存取該應用服務的用戶端數量將大增,若無法解決該問題,恐怕將導致便民服務變成擾民服務。為此,唯有添購可整合既有儲存設備的方案,才能達到保護重要資料與應用程式運作的目的,資訊科在評估營運需求、效能、過往使用經驗等前提下,最後從共同供應契約上添購DataCore Virtual SAN儲存虛擬化平台,並且由廣成資訊負責後續規劃、資料轉移等工作。

完美融合異質儲存設備 資料寫入效能飆升10

如同多數企業、政府機關一般,過去臺南市政府財政稅務局執行各類專案時,多半架構在實體資訊設備上,而在2017年推動虛擬化專案之後,隨即面臨原有多套儲存設備空間無法整合,無法相互備援的窘境。因此,在前述應用服務效能下滑的問題之外,當虛擬主機所需空間不足需擴充時,亦得透過複雜資料轉移程序才可達成,造成時效及風險的問題,也欠缺一套完善的備援機制。

在共同供應契約上,有許多號稱可整合各品牌儲存設備的方案,但幾乎清一色均需搭配專屬儲存設備使用,因此日後勢必又會讓臺南市政府財政稅務局面臨設備維護與升級的困擾。相較之下,DataCore Virtual SAN是一套可以安裝在虛擬環境中的儲存虛擬化平台,可將各品牌儲存設備整合為大型資源支援池,並且快速分配給不同應用服務使用。換句話說,該軟體可解決臺南市政府財政稅務局設備採購經費有限的問題,也能提高既有舊設備的利用率,並且建立完善的備援機制,確保應用服務、資料的可用性。

林源銓股長說,過去我們曾使用過DataCore 產品,對DataCore Virtual SAN整合不同品牌儲存設備能力深具信心。此次,借重產品內建的大量儲存快取加速功能之後,更讓兩套儲存設備資料讀寫速度得以改善,最高甚至可提升超過10倍以上。因此,當我們把房屋稅與地價稅外業清查整合系統再度轉移至虛擬化主機後, 能夠在1~2分鐘內回應同仁的查詢要求,實踐縮短民眾洽辦公務時間的目的。

呂孟洙科長指出,臺南市幅員廣大,為改善民眾洽辦一般稅務案件之不便,我們透過推動「多點、跨區、全功能稅務櫃臺」,在地政事務所、監理站等地增設數個服務駐點,提供當期房屋稅稅籍證明、補發繳款書等發證作業隨到隨辦服務。因此,房屋稅與地價稅外業清查整合系統需具備滿足多人線上即時查詢的能力,該項專案正好能提升該服務的回應速度, 亦完全符合先前推動該專案的目標。

在迎合行政院推動節能減碳的政策下,臺南市政府財政稅務局計畫於2018年完成伺服器全面虛擬化,達成建構綠色機房的目標。所以在資訊科規劃中,短期內計畫將再度擴充DataCore儲存空間及授權,透過建構內、外網路隔離的方式,提昇並確保資料中心虛擬系統平台的安全性與穩定性。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