瞬息萬變的電信產業環境

數位化為電信產業的競爭領域帶來了深遠變革。電話服務曾經是由電信業者專斷主導的特權,然而那樣的時代早已逝去,現在的消費者已經無需受其限制。市內電話僅能提供固定式電話的基本功能,並不具備任何電話接口,無法讓您隨意移動電話位置。客戶服務也不盡完善——在過去,用戶必須提前數個月預約越洋電話服務,等待營運商接通後,才能付費享有此特權。

隨著數位化浪潮席捲而來,消費者現在可以享有數種絕佳服務,無論是行動電話還是市內電話,均可提供語音和資料傳輸功能。社群媒體也帶來全新的通訊管道,提供較語音更為先進的溝通方式。今時今日,電信業者每天都必須處理多個來源的數位資訊,其數量多達數百萬 TB。

令人訝異的是,電信業者並無開發出可整合此大量資料的商業模式,因此無法透過此資料獲利,也未能提供更多元的客戶服務。

數位電信革命

新一波的數位電信革新浪潮正在洶湧襲來。根據 McKinsey 的研究,有兩股異軍突起的趨勢正對電信業的傳統商業模式造成極大衝擊,其一是由物聯網(IoT)式裝置代表的新消費者接觸點,其二則是 OTT (Over The Top) 商業模式,弱化了電信業者身為中間人的角色。

由手錶、眼鏡和穿戴飾品等智慧型裝置產生的大量資料不斷湧入,其中許多裝置均與監測健康情形有關。這些全新科技裝置推動了消費者與裝置互動的全新形式,而無需仰賴電信業者從中支援。除此之外,智慧型家庭技術也逐漸受到廣泛採用,能夠對食物、電量等方面進行測量,更可對裝置的實際情況進行分析。

與此同時,Netflix 等 OTT 品牌穩坐寬頻網路和行動平台的龍頭寶座,不僅提供更多元的產品選擇,其消費者忠誠度更是傳統電信競爭對手的兩倍,是吸引消費者從計次付費等搭售方案跳槽的強勁拉力。

隨著實體和數位領域的交集漸多,加上資料使用量愈發增長,對電信業者帶來機遇卻也迎來挑戰,必須重新思考其所採用的合作夥伴模式,以及所運用的生態系統。在過去,電信業者尚能以不同實體分開管理其通路,不過今時今日,由於消費者對新的計費方案、增值服務、更好更快的連線表現,還有熱門行動應用程式等需求日益加,電信業者必須不斷進步,才能滿足消費者期望。但由於各個消費者接觸點的步調不一,很快便對品牌聲譽造成影響,導致客群流失。

與此同時,消費者透過其行動裝置產生的大量數據也創造了無數機會,讓電信業者能夠深入瞭解客群、改善營運方式,並進行大刀闊斧的革新。

現在每天都有數以百萬 TB 的數位資訊不斷流通,營運商若能善用此些大數據,即可存取不同顧客和營運資料來源的資訊並加以整合,進一步提供電話線路、寬頻方案,以及其他智慧型裝置和串流電視等多元服務。

善用資料的迫切需求

電信業者已經具備廣大客群、堅實的基礎建設,以及備受信賴等絕佳優勢。各家業者目前亟需提供的業務,就是善用現有的品牌聲譽,以透明且安全的方式,透過各個通路向顧客提供可預期且一致的服務。

隨著開發的服務越來越簡單明瞭,加上資料分析應用程式的發展,有效協助業者作出與顧客與員工相關的重大決定,使其能夠持續作出有效決定,滿足數位使用者的期望。

除此之外,這些營運商也具備進行資料挖掘與預測分析的雄厚資本,能夠善加運用其客群產生之資料。電信業者具備將資料進行可視化之能力,也能夠細分並辨別不同的使用者類型,確保全通路均可向顧客提供服務。

為了成功實行全通路策略,營運商必須與時俱進,成為全方位服務供應商,提供完善的數位體驗。他們應該如何達成?

營運商必須開發並部署資料分析功能,藉此提供可付諸行動的洞見,以利作出與顧客與員工相關的重大決策,確保所作決定能夠符合顧客期望。

推動革新、維持競爭力的關鍵,就是部署面面俱到的分析作業,讓營運商能夠把握轉瞬即逝的機遇,有效進行向上銷售或交叉銷售,或者成功識別客群流失的風險。此種預測分析將與詐騙偵測功能一併使用,運用歷史資料來識別交易、客戶或供應商所顯現的高風險或不正常行為。

此款分析功能的應用相當進階且實際,可與行為動態分類、實時個人化和封閉迴路式監控一同運作,讓電信業者針對數位體驗平台提出強而有力且可延伸的整合式主張,以利在未來提供更多服務以滿足客戶需求,以流暢的電信服務重新贏得客戶忠誠度。

改善客戶服務

Reliance Jio 發現數位領域方面的客戶服務仍有改善空間,因此建立了世界級的生態系統,涵蓋網路、裝置、應用程式和內容,以及服務體驗,成為印度國內提供全方位電信與網路服務的龍頭供應商。

Reliance Jio 提供高複雜度的整合解決方案,讓使用者與系統能夠達成廣泛連結,不僅加強對產業的深入理解,更能掌握情報,藉此快速因應顧客所需。

別讓自己成為跟不上時代的落伍者

根據知名的《Telco 2020》預測報告,2020 年的連線裝置數量會攀升至 500 億部,屆時營運商將能夠存取前所未有的大量資料,並且能夠從中擷取深入洞見與產業情報。

雖然許多電信業者仍高度仰賴人工作業,不過隨著新興技術和創新科技的問世並帶來諸多優勢,勢必會推動企業決策者進行數位轉型。為了在現今市場中保持競爭優勢與能見度,各家業者必須對客戶服務、營運效率與財務流程作出改善。

諸如 Uber 和 Airbnb 等數位顛覆者均運用顧客資料來重新定義所處市場的遊戲規則,他們善用資料來完善顧客情報,並付諸行動。營運商必須立即採取行動,才能全面掌握與顧客的互動方式、透過顧客關係獲利,並進行大力變革。業界環境動盪,如果不把握此時機,未來勢必面對諸多威脅與挑戰。

更多訊息https://www.tibco.com/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