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始碼安全性高 資料共用無障礙

開源軟體除有不需要支付授權費用的特色外,更因需公開程式原始碼,因此在多方專家把關下,漏洞反而比商業軟體更少。特別是在全球各地開放社群協助下,修正漏洞速度反而更快。前述種種優點,也讓台南市政府大舉使用開源軟體,整體數量已超過 20 多種以上。

無須支付授權費、穩定度高的開源軟體,在全台灣各地方政府的財政預算有限下,過去幾年已成為滿足公部門工作需求,為民眾創造優質服務的優先選擇。以有豐富使用開源軟體經驗的台南市政府為例,即在市府電腦教室中皆全數安裝 LibreO_ce,並同步減少添購商業版文書軟體的數量,除迎合國發會推動的開放文件格式政策外,也可讓寶貴資訊預算能用於更多創新專案上。

台南市政府智慧發展中心主任林怡壯說,自台南縣市合併、升級直轄市後,智慧發展中心即應業務需求大量採用開源軟體,如解決商用文書軟體的大量授權費問題。儘管推動過程中面臨使用者習慣難以改變的挑戰,但我們仍然很有信心完成該項任務,可讓開源文書軟體成為同仁處理公務的首要工具。

開源軟體穩定性高 滿足創新應用專案需求

有文化首都美譽的台南市,自升格成為直轄市之後不僅大力發展觀光,以積極運用創新科技推動智慧城市運用。如日前台南市政府便與民間電信業者攜手合作「大步向前─文化首都 4G 智慧城市」計畫,除順利提升台南市 4G 人口涵蓋率超過 97%,更將智慧科技融入城市營運、水利、交通、教育、健康、觀光等六大面向,能夠讓民眾享受便利與安全的智慧生活。

在整體年度預算有限下,臺南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又因城市發展需積極推動各種創新應用服務,所以智慧發展中心從現有業務系統、 網路維運業務、 個人工作業務用等三大面向,大量採用相對應的開源軟體以降低資訊技術導入成本,同時也逐步強化資訊單位同仁的技術能力,以便可滿足各類新專案的建置需求。根據台南市政府內部統計顯示,現今使用開源軟體數量多達 20 種以上,除前述 LibreOffice 之外,還有作業系統(Linux、FreeBSD)、程式語言(PHP、Java、Node.js)、資料庫(MySQL)、主機弱點檢測(OpenVAS)、遠端連線(PuTTY、OpenVPN)、監控軟體(Cacti)、瀏覽器(Firefox)、壓縮軟體(7-Zip)、FTP軟體(Filezilla、WinSCP)等。

林怡壯指出,過去商業軟體給人相對較穩定的印象,但隨著開源軟體的技術日益成熟,我們認為有許多優點值得推廣。首先,社群平台中有許多公認評價優良、穩定的開源軟體,使用過程中完全不需要支付費用,其次,開源軟體皆需公開原始碼,在許多社群專家監督下,不用擔心發生植入惡意程式的問題。最後,在全球各地開放社群的資源挹注下,許多問題可快速聚焦與被修正,能大大降低使用風險。因此,我們現行許多專案都是以開源軟體為主,如台南市政府開放資料平台、公務郵件系統 、薪資系統等等,未來也會持續擴大應用範疇。

開放 Open 1999 服務資訊 吸引民間參與資料加值運用

隨著行政院大力推動開放資料政策,台南市政府亦於 2012 年 12 月進行第一次開放資料盤點,同時也開始進行資料平台建置評估,期盼擴大開放資料的整體效益。智慧發展中心在考慮平台功能外,也有預算金額上的限制,因此當時建置方向即以開放原始碼的方案為主,最後綜合評估平台功能可客製性、擴充性模組,及中央與各地方政府皆可能建置資料平台,決定採用歐盟標準的ckan 平台。

隨著臺南市採用 ckan 平台之後,也帶動台中、高雄、台北市等縣市政府,逐漸從其他平台或自建平台改轉換至 ckan,讓串接開放資料平台資源上有共通標準,正好能夠呼應行政院推動開放資料與開放政府的政策,亦方便民間企業將開放資料加值與利用,擴大資料的價值。

「ckan 有彈性開放原始碼、客製化程度高等優點,為英國及歐盟等國家使用,作為建置國家開放資料平台之用。」林怡壯解釋:「在建置開放資料平台外,我們亦積極推動開放資料運用,如我們在推出為市民設計的 Open 1999 服務外,更領先其他地方政府之先,開放 API 給民間企業發展加值運用,期盼讓寶貴資料能夠發揮更高價值。」

另外,如以往台南市長期深受發登革熱疫情所苦,2015 年該疫情剛爆發之際,隨即運用 OPEN 1999 開放資料結合學界、民間資訊高手分析數據,協助市府調整防疫策略,將傳統大區域的噴藥方式,轉為多點、小規模噴藥、孳清防治,不但順利提早結束疫情高峰期,還發展出掌蚊人雲端防疫平台及 APP、智慧捕蚊燈等新方法,堪為政府開放資料再利用、創造加值的最佳案例。

參與 GitHub 社群貢獻多個軟體原始碼專案

在大量運用開源軟體之外,台南市政府秉持著使用與回饋的精神,積極參與社群平台- GitHub ,期盼帶動台灣使用開源軟體的風氣形成開源軟體生態圈。目前智慧發展中心已在「https://github.com/tainancity)」上,分享兩個以開放資料所建構的應用服務,分別是「台南福利通app」、「空地空屋管理系統」,除鼓勵民間應用開放資料,亦作為政府開源的第一步,未來也會有更多應用案例上傳。

林怡壯說,在將前述應用案例上傳之外,我們自 2015 年開始已與電信業者合作,在台南市部署約 2 萬個可提供微定位的 Beacon 裝置,目前搭配大台南公車 APP 即可得到推播的虛擬智慧站牌到站資訊、路況改道、觀光景點、生活資訊等加值服務。為鼓勵企業與創新團隊投入應用該裝置之列,我們也已在網路上公布完整的 SDK 套件,方便民間開發者、廠商使用於新應用之中,藉此鼓勵社群團體參與市政服務。

目前智慧發展中心除了致力在市府資料開放平台擴充開源軟體套件,讓政府開放資料使用更加便利外,在智慧城市相關計畫推動過程中,例如: 台南市政府與多個單位共同參與的「AI 無人機於臺南智慧城市應用計畫」,亦採用開源套件來進行基礎環境的建置。智慧發展中心在各種推動計畫中,積極思考採用開源軟體的可能性,期盼台南市邁向智慧之都的過程中能夠透過各種面向集結眾人的智慧。

行政院推動「數位國家‧創新經濟發展方案」簡稱DIGI+,「開源應用技術研發人才培育計畫」以 DIGI+ 發展「5+2 產業創新」開源解決方案,針對人工智慧、大數據、雲端運算、資料庫、物聯網等領域,透過產學研合作投入開放程式碼研發,以培育開源應用技術研發社群與人才、期盼深化我國開源技術與人才培育,形成健全且開放的開源生態系,提升國內軟體產業實力、達成全方位跨域數位人才的計畫目標。

 經濟部技術處廣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