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3年前(民國104年),政府為鼓勵各級機關接納雲端應用,以跟進世界潮流、加速數位轉型,於是責成經濟部工業局軟體採購辦公室,將IaaS雲端服務納入政府共同供應契約(以下簡稱『共契』)平臺;而創始於2000年的數位通國際網路股份有限公司(eASPNet)深感此舉意義重大,決定加以響應,順利成為首屆入選的3家供應商之一,爾後一路積極參與,成共契雲端服務標案的忠實擁護者。

數位通國際雲端業務處處長邱昱中表示,在該公司成立期初,即體悟到共享模式確實深具效益,主要是因為,早期代理許多國外應用軟體,這些產品均有助加速實現企業流程e化,無奈要價昂貴,非一般中型或中小型企業所能負擔,導致多數用戶望而卻步,錯失提升競爭力的良機,實在可惜,所以在當時便力推ASP應用服務,也就是現今SaaS的前身。

無奈2000年時虛擬化技術尚不成熟,欠缺良好的資源切割方式,使立意甚佳的ASP模式,無緣形成高效率的運行機制,以致難以成為市場共識。在此前提下,數位通國際遂將心力投注發展公司的另一核心事業、意即主機代管之上,等待日後技術或市場等方面的發展水到渠成,再一圓共享服務願景。

壯大主機代管基礎,順勢挺進雲端商機

在深耕主機代管事業上,數位通國際頗有斬獲。該公司自許成為國內外網路交會點,一方面陸續爭取到AT&T、BT、Vocom、Sprint、PCCW、NTT、CNLink、Telstra等國際知名電信業者進駐,二方面開放臺灣固網業者進線,得以建立多元的連線路由環境,使用戶無需費時申請電路連接,即可隨時新增或更換不同服務業者,也由於眾家業者關切進駐機房的服務品質,不僅祭出嚴格的稽核規範且落實定期查核,讓該公司在千錘百鍊下,得以練就優異的SLA與QoS服務水準。

邱昱中補充說,藉由上述發展歷程,促使數位通國際逐步養成堅實底蘊,繼而一償多年宿願,快速佈局與ASP同樣具有共享模式基因的公有雲、混合雲服務,並呼應經濟部工業局軟體採購辦公室的規劃進程,在3年前投入首屆共契雲端服務標案。

值得一提的,軟體採購辦公室設計出嚴謹務實的檢驗程序,凡是有意競標的業者,必須在國際標準認證、機房維運管理、實體安全及數位安全等多方面通過層層考驗,才有資格參與決標,旨在為用戶提供十足的安心保障;數位通國際經過這番試鍊,成為第一屆獲選的3家IaaS供應商之一,不僅有助提升品牌知名度與形象,連帶可受惠於最終用戶隨需勾選的友善選購模式,爭取更佳的營運績效。

邱昱中不禁對軟體採購辦公室讚譽,只因為該單位一直認真積極地推動相關事務,譬如於北中南三地舉辦多場次研討會、說明會,期使最終用戶理解有多種IaaS規格,輔以弱點掃瞄、原碼檢測、資料備份等多項配套服務資源可供選用,亦力邀雲端服務廠商於現場設置攤位,就近與用戶代表進行直接的互動交流,解決技術方面的疑難雜症,在商機的媒合上,已發揮顯著效果。

藉由抽測稽核,確保服務品質無虞

更有甚者,軟體採購辦公室也與產業界保持綿密互動,在下一個標案啟動之前,皆請廠商提供新增服務項目之建議;以預計於年底展開的新一波標案為例,便廣泛汲取各廠家所提的意見,審慎評估是否增列諸如SSD快取、行動裝置管理、DDoS防禦、大數據、人工智慧,乃至於虛擬機之間架設虛擬防火牆等加值服務項目,務求讓共契供應範圍更趨完善。

在數位通國際提供的雲平台,在安全方面多次經第三方公正機構進行抽測及檢測,都一致認同,不管在資安或其他服務方面深獲好評。同時數位通國際今年也進入資通安全服務商之列,提供主機系統弱點掃描、網站弱點掃描、滲透測試及DDoS等服務,另外可針對專案方式提供雲端效能測試、雲端架構可用性測試、優化調校測試等客制化服務,提供用戶全方位安全防護服務。

對於用戶來說,適合以IaaS型式運行的應用服務,大抵分為兩類模式,一是網站型服務,用戶僅需放上Web Site並重新調整DNS指向,便可迅速開通,從此即可利用數位通國際的7x24x365服務支援機制,及全年無休的0800技術諮詢專線,確保網站恆常維持最佳化運作,即使適逢機關下班時段亦是如此;另一是加工型服務,涉及較為複雜的P2V過程,內含資料驗證、安全驗證等多道繁複步驟,且複雜程度依各單位實際狀況而有所不同,關於這部份,該公司亦只要能力所及,都願意以專案方式提供協助。

針對雲端服務的推廣,他則建議政府能就會計法規、驗收程序等相關條文,研擬修正的可行性,以協助用戶端的承辦人員突破「資本門」與「經常門」的限制,讓機關可以調整資本門之預算來採購雲端服務,如同使用水電般採用,真正享受Pay As You Go便利性。

經濟部工業局廣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