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研究機構Gartner的報告,2016年全球公有雲市場規模為2,092億美元,相較於2010年的683億美元,大幅成長206%;與此同時,全球公有雲市場產值佔全球IT總支出的比重,則從2010年的1.99%攀升至2016年的6.16%,漲幅同樣可觀。長期深耕資訊服務的安碁資訊(e-Enabling Data Center;eDC)_,多年前預見雲端終將蔚為大勢所趨,著手投入研發各種雲端方案。

成立於2000年的安碁資訊,由宏碁投資創立,旨在為企業組織提供專業的電子化資訊管理服務;此後在機房、系統、網路、資安的維運管理扎根至深,繼而憑藉豐富經驗與優質服務,成為諸多企業與政府機關的首選考量。

歷經多年琢磨,雲端服務版圖更趨茁壯

安碁資訊總經理吳乙南表示,該公司從2010年開始與雲端運算結緣,初期從高密度的雲端機房切入,透過20KW超高功率密度雲端機櫃的提供,在當時成為市場吸睛焦點;接著在2011年,安碁以XenServer為基礎打造eDC Cloud公有雲,於當年推向市場,而其自主研發的私雲管理平臺(Cloud Smart Portal;CSP),亦在當年開花結果,並首開業界先河通過_Intel Cloud Builder Program認證。

一路發展至今,安碁對推動國內雲端應用,始終懷抱熱情與活力,不僅透過IaaS、雲災備、大數據等服務的陸續鋪陳,讓公有雲版圖不斷深化壯大,另針對CSP持續擴大整合範疇,除廣泛支援VMware、Hyper-V、XenServer與KVM等不同虛擬化平臺,如今更將管理觸角延伸到Amazon

Web Services(AWS),期許用戶僅需借助CSP這個單一入口,即可跨越公私雲藩籬,發揮混合雲管理綜效,為數位轉型奠立更厚實的發展基石。

政府帶頭,有望助長臺灣雲端應用風潮

基於這番信念,當IaaS雲端服務首度上架政府共同供應契約平臺,安碁從此時開始,就積極共襄盛舉,迄至目前的「106年第二次電腦軟體共同供應契約採購—雲端服務_」(案號 : 1060202),近三年來無役不與、未曾缺席。吳乙南認為,經濟部工業局軟體採購辦公室將雲端服務納入「共契_」(共同供應契約),乃是期望希冀藉由政府機關的帶頭示範,將國內雲端應用市場的餅做大,是一件深具意義的好事,安碁自然願意鼎力配合,提供雲端虛擬資源、雲端備援等服務項目。

雲端共契服務上架此舉立意甚佳,實施至今,吳乙南觀察到各級政府機關採用雲端服務的意願程度,還有很大的活絡空間。主要是因為,IaaS固然是促使政府機關從實體走向虛擬、從地面步上雲端的入門磚,但若僅止於虛擬資源池、雲端儲存空間或資料備份服務等基本套餐的供應,著力點仍顯不足,意欲進一步繁衍各式應用,尚需倚靠許多配套方案從旁配合,假使這些資源未能一併到位,難免影響政府機關的使用意願。

具體來說,政府機關欲將現有應用服務搬上雲端,應該事前做好完善的規劃,逐步來實施,才可以把想要上雲端的資料,透過P2V(實體轉虛擬)方式,把實體機器的系統實例(Instance)轉換至虛擬主機。

活用政策工具,驅使政府機關上雲

只不過,即便是P2V,期間的轉換作業仍可謂耗時費力,假使有專業服務供應商扮演類似「搬家公司」的角色,可協助用戶加速轉換進程,甚至一併針對雲端資安議題,提出足以取信用戶的解決方案,便可望打通諸多瓶頸,讓政府機關上雲意願隨之大增。

因此吳乙南期許,未來共契的雲端服務標,不妨考慮在基本套餐外,注入如同P2V服務等更多加值專業服務的選項,進而與同屬共契範圍的資安服務標之間,產生更緊密連結,而非各自行事,如此便將水到渠成,讓政府雲端應用的發展環境,得以更趨於成熟。

在共契服務的各品項中,其中的資安服務標,相對引發政府機關用戶較大迴響,採用相關品項的態度更加積極;吳乙南解讀,此與政府祭出資訊安全責任等級分級作業規定息息相關,只因為透過此一規範,驅使各機關必須配合導入SOC資安即時監控、資安檢測與ISO認證稽核等多項機制,且有實施期程上的要求,連帶匯聚成為可觀的採購動能,堪稱是絕佳的示範案例,足以作為推動雲端服務的參考素材。

科技政委不妨居間扮演靈魂人物,透過科技會報、行政命令等各式政策工具,思考針對雲端應用主題訂定關鍵績效指標(KPI),比方說將某些類型的應用服務納入KPI追蹤的範疇,凡是落在這個範圍之中的應用項目,必須在限定期間內、達到一定比例以上的上雲目標,並藉此作為持續考核的依據;如此一來,即可望形成莫大的激勵作用,促使各級政府機關不再對於上雲一事多所觀望、遲疑,從而大幅提升雲端應用的廣度,終至讓軟體採購辦公室當初立志將雲端服務列入共契範圍的良善立意,發揮最大的價值。

經濟部工業局廣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