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機器學習、5G傳輸速度提升到10Gbps、無人駕駛汽車網路延遲時間需要小於1ms,這些都已無法再仰賴CPU計算來達成了...

為了獲得更高的運算效能與功耗性能、更低的延遲,以及用更短的開發週期,FPGA 將扮演著關鍵性的角色!艾鍗學院特邀請具14年以上FPGA開發經驗工程師,精心規劃「FPGA數位IC設計實戰」。課程強調實作訓練為主,將會使用Intel(Altera) FPGA SoC 實驗平台進行主題式的單元實驗。

課程分成三個階段,階段一說明FPGA設計架構、Verilog語法、並行運算處理與有限狀態機設計TestBench及功能。 階段二實作FPGA I/O訊號處理與一般序列通訊設計,包含UART、SPI、I2C,以及訊號時序分析與模擬等。另外,因應未來5G網路趨勢,我們獨家安排了一個FPGA 專題製作,說明Gigabit Ethernet 的MII 界面與如何設計Gigabit Ethernet Switch。
最後的第三階段說明如何設計一個基於硬核ARM Cortex-A的SoC FPGA的嵌入式系統晶片的解決方案。課程包含SoC的時脈、Memory Map規劃、HPS (ARM)和FPGA之間Bridge的硬體設計,並教你建構出基本的SoC FPGA嵌入式系統軟體。

目前基於FPGA的SoC已成為最流行且可行的解決方案。簡單來說,就是在FPGA可程式邏輯晶片嵌入了一個「硬核」處理器系統-- SoC(ARM處理器、記憶體控制器、I/O週邊)。在SoC FPGA 架構下可以彈性的設計,單純使用ARM SoC、僅單獨使用FPGA或兩者一起使用。當兩者一起用時, FPGA可以作為ARM週邊的角色,針對大量且須經複雜運算的資料,如數據資料、影像訊號、聲音訊號等,可利用FPGA 硬體並行運算能力設計演算法追求最佳效能。因此,利用FPGA 架構所設計的嵌入式平台,不僅可以突顯了產品優勢,在價格和性能上都可以達到最優,更重要的是產品能夠及時上市。

本課程特別引入網路介面的部份來製作一個完整應用的主題。為何不選用現成的網路晶片,而要利用FPGA來做呢?因為有一些應用是需要對網路封包做特別的硬體加速處理,例如應用在金融交易的高頻交易(HFT)介面卡等。加上未來網路頻寛可高達100G甚至400G,FPGA本身是可以實作40G/100G的網卡,而這個功能是一般的CPU還無法做到的。另外,很多人在處理網路的時候,並不知道原理,所以當網路不通的時候,就不知道怎麼debug。想像一下,假設網路斷訊的現象發生在無人車、無人機、機器人,造成雲端的智慧指令無法傳遞到終端,其後果勢必相當嚴重。未來是一個IoT的時代,甚至AIoT的時代,而沒有網路,就沒有物聯網!帶到5G部分,舉凡機器人、自駕車、無人機,甚至是擴增實境(AR)或虛擬實境(VR)等應用項目,其實都極為仰賴即時的影像分析及辨識處理,反應速度必須快到毫秒甚或微秒等級。台積電的先進3奈米製程,預計未來主要應用將以AI和5G為主,全球電信營運商、設備商、裝置商、晶片廠,甚至是政府,整個產業鏈已經逐漸往5G移動。FPGA解決方案能夠因應5G、AI、物聯網海量數據運算的應用。透過循序漸進的三階段FPGA課程規劃,能帶給你坊間學不到的KnowHow,迎戰未來科技大趨勢!

課程強調業界實戰,絕非紙上談兵,歡迎洽詢!

了解更多艾鍗學院FPGA:https://goo.gl/ryt2SL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