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統一無縫視覺化,簡化混合環境維運管理,全面提升網路安全態勢,並為導入最新科技奠定良好基礎

隨著金融科技的蓬勃發展,保險業的經營方式也隨之產生巨大變革——雲端投保、線上核保、即時客服等新型服務方式在為客戶帶來簡單便捷、合乎所需的滿意回應。與此同時,也大大增加了IT作業的複雜性;簡化應用效能監控和管理流程、快速找到各類效能問題,實現無縫視覺化已成為富邦人壽IT發展的首要任務。Riverbed SteelCentral NPM和APM幫助富邦人壽提高團隊協作效率,簡化維運管理,讓企業在市場競爭和數位化轉型中拔得頭籌,鞏固在保險業的領先優勢。

傳統IT維運管理、無法快速發現問題成為企業面臨的最大挑戰

富邦人壽是台灣富邦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富邦金控)旗下子公司之一。富邦金控是台灣第二大上市金融控股公司,資金實力雄厚,位居市場領導者地位。旗下子公司富邦人壽成立於1993年,是台灣第二大保險公司,主要從事人身保險的銷售及相關業務,2016年營收超過6千億元,擁有580萬以上保戶,員工人數2.7萬餘人,IT 團隊成員300人。早在2011年,富邦人壽就開始引入行動化解決方案,是台灣壽險行業內最早採用行動化技術的公司之一。行動技術的引入大幅提高了服務的機動性,縮短了展業時效,使客戶獲得更好的服務體驗。也是在同一年,富邦人壽先於競爭對手,率先開展人壽資訊系統向雲端架構的轉型。公司引入伺服器虛擬化整合IT架構,自建雲端環境,希望藉助雲端架構實現系統資源的彈性調度,並能在未來業務需求增長迅速的情況下,橫向擴充系統的運算能力。然而由於視覺化不足,導致富邦人壽無法監控數位服務和雲端應用程式的活動情況,在發生異常時未能立即採取因應措施。

自2015年以來,科技的進步同時帶動保險業高速發展,也讓富邦人壽面臨更大的挑戰——日見豐富的產品線雖然帶來業務量的快速增加但是也加大應用系統的開發難度;各方對開發效率的要求變高,也對不同應用系統間進行大量資料交換需求日殷,傳統IT維運管理令企業的應用效能監控和管理流程始終無法跟上企業IT快速發展變化的腳步。

「我們每個應用服務都需要不同職責的IT人員來共同維護運作;比如:應用程式開發人員專注於程式開發與運作,網管人員負責內外的連線狀態,伺服器管理人員要維持運算資源的分配等...各有各的專業,但卻缺少一個能夠從用戶出發,由應用服務的角度進行俯瞰的共同交流平台,導致我們在處理問題或是開發應用時難以聚焦,往往只能進行單點問題的處理,缺乏全面整合的能力。」富邦人壽資訊服務處資深副理王聰仁如是說。

「發展電子商務和維護資訊安全的迫切需求,促使我們建立應用系統效能監控專案,希望藉由一種網路和應用程式效能的監控工具,在系統發生效能問題時能夠快速找到問題根源,即時進行故障排除。」王聰仁補充道。

富邦人壽資訊服務處資深副理王聰仁

解決方案:打破孤島,實現網路與應用效能統一無縫視覺化

需求決定行動,行動決定命運。富邦人壽著手在市場上尋找能夠滿足自身IT需求的解決方案,並為此進行一系列廠商徵選工作,特別考察多個業界領先的解決方案及其供應商。先後進行兩階段的遴選工作:第一階段為靜態簡報評分,並透過實績展示顯現產品特色,由專案組成員予以評分;第二階段為功能測試(POC)作業,透過183項功能驗證來確認產品功能是否與第一階段描述吻合。POC的另一個目的在於確認經銷商對產品的熟悉度,從而確保未來監控工具在建置導入能夠順利完成。

經過精心分析的遴選後,富邦人壽最終確認由中孚科技推薦的Riverbed SteelCentral是全面滿足需求的不二之選。

王聰仁說:「其它同類方案大都只專注於APM一個領域,無法實現與NPM良好的深度整合。Riverbed的SteelCentral則已結合了NPM和APM功能,全面整合了用戶體驗、應用、基礎設施和網路監控功能,真正實現端到端的應用效能視覺化,打破資訊孤島。在確認應用系統執行效能沒有問題時,還可以依據該筆交易查看網路各節點的回應效能是非常重要的。而這正是其他產品無法實現的功能。」

2015年8月,富邦人壽開始著手進行Riverbed SteelCentral功能測試;之後陸續完成設備安裝和10個應用系統導入監控平台的工作。

優勢:簡化應用效能監控及管理流程、快速排除故障、節約成本、保存佐證資

減少或消除分散的IT維運管理,簡化應用效能的監控和管理流程;快速發現各類效能問題,及時排除故障;模擬線上環境做出分析驗證,提升實際使用效能;以及保存實際傳輸和交易資料就是Riverbed方案帶給富邦人壽的最直接價值。此外,SteelCentral安裝便捷,應用及網路效能資訊的透明化則進一步提高了團隊協作效率。

王聰仁說:「在數位化轉型的過程中,我們有數以千計的應用程式需要開發、數以百計的伺服器需要建置。在龐大的資訊架構下,藉由人力進行管理非常不易;特別是在業務量達到尖峰時,一但後端系統不穩定,就可能造成保險業務停擺,影響當月業績。有了SteelCentral,我們能夠更及時地發現和處理問題,並針對現有問題進一步改進以提高系統穩定性。此外,通過Riverbed SteelCentral的持續監控,我們還能夠檢視網路頻寬使用率,節省營運成本,增強在業務迅速變化的環境中擁有足夠的應變能力。」

此外,RiverbedSteelCentral還為富邦人壽IT提供了更多支援:它能夠用來評估新應用、新服務在上線前進行分析與驗證,這將有助於提升實際使用效能。王聰仁說:「我們所有的應用服務在上線前,都會遵循SDLC開發流程進行開發,並經由詳實的UAT測試作業上線確認品質管制。除了基本的功能測試外,壓力測試也是重點專案之一。採用SteelCentral,再加上壓測工具,無論哪種測試都可以進行分析與驗證改善,讓執行與效能問題留在測試區而非上線後的正式環境。真正做到應用服務上線前可以進行詳細的運作評估,上線後可以持續監測其效能狀況。」

對於富邦人壽而言,提高生產效率、降低成本有利於加速企業成長並增加市場競爭力;同時這也是企業最關心的重點。「我們有很多新想法和新開發的技術都可以藉SteelCentral進行評估,特別是在導入和上線前能夠進行效能評估與調校,從而選擇能夠促進收益、提高生產效率的最佳方案。在沒有導入Riverbed 的解決方案前,我們只能通過不斷嘗試、反覆修改的方式找出IT問題,為此造成了軟體、硬體和人力成本的大量消耗和無形成本的損失。有了SteelCentral後,這些問題全都得到改善,進而減少不必要的成本支出。」

資料對保險公司而言具有至關重要的意義。在相關佐證資料的保存方面,Riverbed 的SteelCentral發揮了無可替代的作用。「以往資訊安全設備主要負責分辨各式安全行為並產生報表,無法保存實際的傳輸資料或交易程式。Riverbed SteelCentral NetShark則具備優秀的網路佐證功能,與SteelCentralAppResponse結合後如虎添翼,通過一個全面、便捷的解決方案來提供網路佐證及分析、應用分析和終端使用者體驗的監測。有了這一監測工具,無論是流經的封包還是應用程式執行的內容,都可供保存與分析使用。」

SteelCentral的安裝過程很簡單,且安裝後即可開始監測。截至目前為止,SteelCentral已上線使用超過1年時間。

Riverbed SteelCentral在帶來種種有形價值的同時,也創造出許多無形收穫,成為用戶的意外驚喜。「導入SteelCentral期間,富邦人壽對公司所有IT人員進行訪談,在系統整合廠商的説明下對應用服務的全貌進行整理並搭配工具加以驗證,使大家更瞭解自己負責的系統,也更清楚彼此間的關聯性。SteelCentral實現了系統及網路效能資訊的透明化,使IT人員之間、IT人員與使用者間的溝通更加良好。團隊協作效率的提升算是我們獲得的額外收益吧。」王聰仁補充說。

展望未來:期待Riverbed效能管理解決方案在富邦人壽持續邁向數位化過程中發揮更大作用

過去一年,隨著Riverbed SteelCentral產品組合的不斷演進發展,已能提供當今市場上最完整、整合度更高的端到端效能管理解決方案,實現對雲端、內部與外部終端使用者、應用程式、網路和基礎設施的端到端監控。這些優勢對於正在大力推進數位化轉型的富邦人壽來說可謂非常及時。富邦人壽資深副總經理兼資訊服務處處長杜宗輝最後表示:「除了自建雲端環境(私有雲),我們已經將公司壽險業務員的郵件服務遷移至公有雲服務,再加上現在眾多的手持終端裝置,實際上我們已經是非常典型的混合企業。隨著雲端、容器技術日益成熟、機器學習風靡全球,我們非常期待開發這些新技術用於我們的業務平台,為業務部門和使用者提供更好的服務。在未來,越來越多的業務都會走向數位化,所有的流程與資料行經路徑都不是現今用人為方式可以監控與評估的,數位化業務就需要數位化方式進行監控與分析才能跟得上千變萬化的真實環境。期待與Riverbed在更加多元的技術環境中繼續保持密切合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