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於2015年的17 Media,開臺營運迄今一年半以來,在全球累積高達2,700萬下載量,日活躍用戶數(DAU) 突破100萬大關,月活躍用戶數(MAU) 超過400萬,各項數據均居於業界翹楚。

如今17 Media連同華人第一交友軟體Paktor、由你娛樂、麻吉電競戰隊等其餘品牌,合併為M17 Entertainment 集團,掌握更豐富的海內外娛樂資源。該集團也重金打造自製直播節目「17 Show」,希冀藉由等同於綜藝節目的高規格錄製品質,繼素人直播之後,掀起另一波收視熱潮,2017年六月開播後短短三週,即創下720萬觀看人次的佳績。

17直播產品與技術總監(Head of Product and Engineering) 李昀樵表示,該平臺從2015年誕生的第一天,便坐在雲端上發展,靠著雲端強力支撐,得以有效應付持續漲升的DAU存取流量;一路伴隨17直播成長的雲端平臺,即是AWS(Amazon Web services)。

到了2017年三月,向來在AWS自行操刀的17直播,決定引進第三專業廠商的助力,與銓鍇國際(Ckmates) 簽約合作,期盼借重銓鍇豐富的維運經驗及加值服務能量,作為17直播後端工程師(BackEnd Engineer) 團隊的強力後盾。

倚靠Business Support,迅速解決難題

李昀樵說,17直播從2015年開始採用AWS服務,一方面基於內部工程師的信賴與推薦,二方面AWS不僅在雲端市場的聲量最大,線下支援服務品質最佳,也是唯一在中國境內設置據點的雲端平臺,因為這些緣故,多年來17直播始終不作他想,堅定使用AWS。

但令人好奇的,先前17直播靠著一己力量,成功利用AWS資源,建造出日益壯盛的營運基石,證明自己搞定AWS的能力,比起許多企業或新創公司都來得強,既然如此,為何另外引進銓鍇的專業服務?

17直播架構師羅仲成解釋,決定與銓鍇的合作,乃是基於幾項理由,首要關鍵即在於支援服務。眾所皆知,AWS 提供的支援服務分為Basic、Developer、Business 與Enterprise四個等級,過去17直播基於預算考量,選用Developer 層級的服務,凡是遭遇任何疑難雜症,皆透過電子郵件向AWS提出詢問,扣除週六、日兩天,可在一天內取得對方回覆,獲致頗具參考價值的解決方向,但距離真正解決難題,往往另需耗費數天的實作時間;反觀銓鍇的服務合約,則直接包含AWS Business Support,等於17直播不必大幅追加預算,便可順勢升級支援服務層級,今後可透過電話詢問、甚至是中文溝通模式,即時獲得解答,加速排除各種障礙。

羅仲成透露,17直播與其他企業一樣,在開創雲端應用的過程,都曾踩到雷,比方說在去年11月轉而採用AWS ECS之前,一直倚賴Elastic Beanstalk 進行應用服務的部署與管理,但在服務改版的轉折點,就是最容易踩到雷的時期,一來因為啟用HealthCare功能之故,導致每次開關機,都得歷經冗長檢查程序,二來則在於ebextensions部份,因為做了太多客製化,額外又拖長開關機時間,所以完成改版的所需時間至少40分鐘,若改版後發現上錯版本,想要回復先前狀態,需要另外耗費40分鐘,前後長達80分鐘的冤枉路,不但徒增BackEnd工程師負荷,即使回復之後還得做許多Workaround,才能逐步排解棘手難題。

同樣情境,如果發生在有資格享用AWS Business Support權益之時,即可藉由電話諮詢,迅速理解問題的癥結點,大幅節省反覆執行Workaround的時間。例如17直播曾在修改MySQL Schema架構的過程,因SELECT查詢量過大而影響運作效能,幸而藉由AWS Business Support 協助,很快就獲知問題的真因,也一併得到改善建議,由此即可看出Business Support的價值,連帶突顯17直播與銓鍇合作的必要性。

加值服務助陣,有效提升雲端安全

除支援服務升級外,銓鍇可協助解決開立發票及報稅等問題,對於不少企業來說,可謂重要一環。不僅如此,17直播之所以與銓鍇合作,算是基於另外兩大誘因使然,其一是銓鍇集結許多用戶,可望匯聚為強大的議價實力,讓旗下用戶同蒙其惠,享有撙節費用的效益。

至於另一項誘因,在於銓鍇額外提供諸多加值服務,包括弱點掃瞄、滲透測試等的資安服務項目,及架構健診、費用健診等同樣富含高實用性的服務項目,幫助用戶更安全、更精準地採用AWS服務,加速提升作業效能,在此同時亦可善用諸如長期租約(Reserved Instances;RI)等方式,巧妙縮減服務開銷。

李昀樵指出,目前17直播不僅仰賴AWS ECS,取代過往所用的Elastic Beanstalk,加速執行應用服務的配置管理,也利用Amazon Elastic Transcoder影音轉檔服務,滿足終端使用者的回看需求,此外對於AWS可直接發放HTTPS憑證、並掛載於CloudFront及Elastic Load Balancing使用的獨特利基,感到高度興趣,正積極研擬將現行委由第三方CDN業者運行的直播儲存機制,直接轉向AWS平臺。

17

17Media於2015年在台灣成立,獲得A輪1千萬美元投資,2016年更獲得亞洲最熱門交友平台Paktor(拍拖)集團巨額投資,17直播目前在華人直播市場中佔有領導的地位,是最有潛力的新創公司。

17熱烈徵才中

銓鍇國際

2012年,銓鍇國際CKmates成為台灣第一家Amazon Web Service的Advanced Consulting Partner,憑藉對實體機房的豐富經驗與對AWS的熟稔,已為許多產業客戶進行整合服務及雲端架構建議、成本優化等服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