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東海大學備份博雅雲tMail服務所需時間長達兩天兩夜以上,但是改用EMC Data Domain 之後,不僅時間大幅縮短到9小時,大幅降低客戶RPO(達五倍以上),且僅有2小時會佔用主機資源,大大提高郵件服務的服務品質,堪為其他資訊系統建置的參考

在國際知名度頗高的東海大學,以優異教學效果備受企業與學界肯定,加上致力於打造各種數位服務系統,也吸引全台各地學生到該校就讀。考量電子郵件是不可或缺的訊息交換平台,東海大學日前便添購EMC Data Domain,為東海博雅雲tMail服務打造快速且高穩定性的備份系統,確保全球資訊交換的可用性,讓教職員與學生能享有安全無虞的郵件服務。

東海大學電子計算中心主任楊朝棟表示,EMC產品穩定性與效能向來備受肯定,也是東海大學最熟悉的儲存設備平台之一。此次新添購的EMC Data Domain,也同樣承襲該公司產品的眾多優點,且又是目前全球市佔率最高的備份一體機(PBBA),必能夠為電子郵件服務提供絕佳的備份機制,可減少天然災害發生帶來的衝擊,讓東海博雅雲tMail服務穩定性得以大幅提升。

提升東海博雅雲tMail服務水平,免於受到天災影響

因能精準掌握台灣經濟發展趨勢,東海大學被視為培育專業人才的重要搖籃,特別是該校電子計算機中心積極引進各種輔助教學的資訊技術,讓學生畢業之後得以獲得眾多企業主的青睞。隨著全球雲端服務興起,東海大學更於2013年8月啟用東海博雅雲服務,範圍涵蓋VMCS虛擬主機雲、VDCS桌面雲服務、3D軟體雲、tShare社群平台、LTD影音平台、tDrive儲存雲、tMail郵件雲、教據東海等15項,堪稱是台灣大專院校發展雲端服務最快速的指標性學校。

東海tMail郵件雲服務的容量極大,提供校內每位老師及教職員有10GB、學生有3GB容量的電子郵件服務,其便利性與穩定性極佳,堪比市面上知名雲端服務系統。東海tMail郵件雲服務是以知名電子郵件系統為核心,搭配資料庫備援複寫技術強化整體服務的高可用性,多年來穩定性備受學生與教職員推崇,但是在各種天災事件不斷發生下,建構一套完善備份系統仍有其必要性。

楊朝棟主任指出,儘管tMail郵件雲的穩定性不錯,也有完整的系統備援機制,只是若沒有資料備份搭配,萬一發生主機資料損毀或故障時,恐怕難以在短時間內回覆系統運作。尤其東海tMail郵件雲服務的資料庫容量,從過去2TB容量大幅成長到9TB,在服務重要性日增的狀況下,無形中對網管人員造成極大的維護壓力。所以東海大學電子計算中心在多方面評估之後,決定在松崗資產管理協助下,引進具備重複資料刪除功能、VTL介面,同時支援網路與光纖通道的EMC Data Domain,作為東海tMail郵件雲服務的備份平台。

資料去重複率高達99.1%,大幅縮短備份時間

擁有豐富經驗與技術能量的東海大學電子計算中心,早已認知資料備份的重要性,在東海tMail郵件雲服務上線之初,便開始嘗試各種資料備份解決方案,如作業系統內建的備份工具、虛擬作業平台提供的備份機制等。儘管部分備份軟體號稱有資料重複刪除功能,但因郵件資料庫容量極大,經過實際測試之後發現效果有限,備份資料所需時間往往會超過24小時以上,近來更甚至達到48小時以上,完全失去資料備份的意義。

相較之下,內建重複資料刪除功能與擁有高資料壓縮比特性的EMC Data Domain ,訴求可在資料備份過程中,主動刪除重複的資料數據,大幅降低佔用儲存設備的空間,進而縮短資料還原所需空間。如此一來,若企業有需要打造備援系統時,也可快速在異地資料中心複製備份資料,輕鬆達成災難還原作業,讓資料備份、備援工作變得更為簡單。

楊朝棟主任表示,過去電子計算中心主要著重在測試備份軟體功能,後來在POC階段測試EMC Data Domain設備後,發現該設備內建重複資料刪除技術效果極佳,搭配備份軟體的使用之後,能夠將22TB資料量去重並壓縮到200GB左右,去重複率高達99.1% (110倍),整體效果讓我們感到非常驚豔。換句話說,現今電子計算中心在執行以天為單位的備份排程外,更能針對虛擬機進行完整備份,有著降低未來主機還原資料的操作複雜性,以及減少同仁的整體工作負擔。

佔用系統資源極低,東海大學將擴大應用

隨著企業內部數位資料不斷攀升,多數資訊人員都深受備份時間過長之苦,誤以為得添購昂貴的高效能儲存平台,才能縮短備份資料所需時間。不過,東海電子計算中心認為應用伺服器可提供的I/O效能有限,倒不如添購具備重複資料刪除功能,以及對主機影響時間最短的備份方案,反而更能享受到兼具合宜建置成本、備份效能快速的雙重目的。

楊朝棟主任解釋,目前備份東海tMail郵件雲服務所需時間約為9小時,但其中僅有2小時會佔用主機的些許資源,其餘7小時都是在EMC Data Domain上執行備份資料整併的作業。換句話說,在執行資料備份過程中,東海tMail郵件雲運作幾乎不受影響,即便未來郵件資料庫規模擴大,既有備份機制也足以應付,堪稱是非常划算的資訊設備投資。

由於導入EMC Data Domain 效益超乎預期,所以在東海大學電子計算中心規劃中,未來在為巨量資料儲存與分析規劃服務平台建構新備份機制時,也將參考此次備份架構,尤其是Data Domain也已領先業界,支援多種大數據分析平台的資料保護,相信這將讓東海大學整體資訊服務架構更為完善。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