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日這一天,惠普(HP)正式宣布以相當於27億美元(約新臺幣800億元),砸重金收購了在企業無線市場占有舉足輕重的領導網路廠商Aruba Networks,而在這樁交易完成後,Aruba團隊將納入分割後的惠普企業網路事業部門,並由現任Aruba執行長Dominic Orr與技術長Keerti Melkote繼續率領推動惠普企業的網路業務與產品應用,這也意謂著他們將一手掌握了惠普未來在企業行動發展趨勢的關鍵。

剛好去年底,一場在中國上海舉行的Aruba年度技術研討會中,Aruba技術長Keerti Melkote也揭露了未來無線網路技術及幾大科技趨勢的看法,可以藉此一窺未來企業無線行動的應用趨勢。

Keerti Melkote不只是Aruba的技術長,同時也是Aruba共同創辦人之一,他表示,最初創辦Aruba的初衷,主要是當時人們對於使用無線仍抱持不如有線網路穩定且不安全又不易管理的想法,這也使得當時大多數的企業網路環境,多屬於實體有線部署,反而是較少有看到採用無線連接方式。

但是不同一般人就此對無線網路市場打退堂鼓,Keerti Melkote反而是緊緊抓住了這個機會,當下就決定創辦一間提供無線網路技術協助解決問題的公司。不過,早在2002年他與另一位夥伴Pankaj Manglik共同創立Aruba前,工程師背景出身的他也曾先後在英特爾、思科工作,負責主導交換器與晶片開發等產品設備研發,甚至,後來也在當時一家提供高價位的網路設備新創公司Shasta Networks擔任重要技術開發職位,對於網通領域可以說已累積多年經驗。

首要任務建立起下一代行動安全網路技術

也因為有了過去參與網通開發的經驗,Keerti Melkote表示,當成立Aruba成後,他主要擔任起公司技術長的工作,而身為一名公司的技術長,他首要任務就是負責建立起下一代行動安全網路技術,以提供企業部署更快速、穩定與安全的無線網路環境。

另一方面,他也得透過與客戶互動過程中,快速掌握市場的趨勢和脈動,進而針對這些市場需求,開發出新的無線網路產品與服務,甚至,Aruba成立初期他也得負責經營工作,並廣招員工團隊,來協助公司開發更多技術與產品。

但是隨著近年來,行動裝置的普及與行動世代(GenMobile)出現,對於高速無線網路和品質的需求,也讓Aruba在無線網路技術上遭遇到了瓶頸,Keerti Melkote表示,以目前實際遭遇到的2個挑戰為例,其中一個是面對高速Wi-Fi環境需求的增加,不少企業客戶越來越需要將更多個新裝置和Wi-Fi相連,然而,當將這些裝置紛紛上網後,反而會因為大量裝置連網,造成網路塞車而拖慢了無線網路的傳輸速度。

此外,由於無線網路可分享給所有在訊號區域內的使用者,因此針對不同使用者裝置管理,就會出現網路近用的問題,舉例來說,當有更多行動裝置開始在居家環境使用,儘管當使用者距離無線基地臺(AP)越近越能獲得良好的信號,然而一旦離AP位置越遠時Wi-Fi訊號就會跟著衰退。

雖然解決方式之一是可部署更多AP,但缺點是這些連網裝置並無法分辨哪個Wi-Fi訊號較強,最終導致裝置仍會與剛開始連結的AP相連,無法發揮更快的網路效能。

而另一個挑戰也是企業長年以來面對的資安難題,Keerti Melkote說,在自有設備(BYOD)的潮流下,也帶動越來越多的企業開始允許員工使用如手機或平板等個人化行動裝置處理公事,但也因為是通過私人裝置連網,就會產生安全方面疑慮,所以,如何提供企業一個完善的行動安全解決方案,也是Aruba不得不面對的挑戰。

像是為了兼顧更高速Wi-Fi連網需求和品質,過去一年以來,他和團隊持續開發可支援更快速、更高效能的新一代無線網路傳輸802.11ac的新產品,甚至,後來也推出了一個被稱為ClientMatch的網路優化配對管理工具,可以負責協助裝置動態分配最佳的AP連線。

另外為了解決BYOD所產生安全管理上的缺口,Keerti Melkote也和團隊開發出了一個稱為ClearPass的近用管理機制,可以整合行動裝置辨識與網路存取管理的功能,提供這些私人裝置更安全的網路連接方式。也因為不斷面對新問題,接受挑戰加以解決,「這也是為什麼這家公司可以一直成長到現在的關鍵。」他說。

此外,當談論到資安問題,他也說,要確保企業行動安全,企業不能急亂就章,而得先按步驟找出存在於網路上的全部樣貌,像是運用一個行動探測器(Mobile Detector)的偵測工具,協助企業瞭解目前誰在連結網路,又是使用何種裝置連線,這個裝置是否是為安全裝置,又是在網路上使用何種應用,以及位置在哪,才有助於企業建立無線網路安全與近用管理。

無線網路終將取代有線成連網主流

隨著無線網路應用越來越頻繁,Keerti Melkote也認同Wi-Fi最終將會取代有線的說法,他說,若從使用者端的網路需求來看,無線網路將會在下一個10年全面取代有線,成為未來裝置連網的主流。他表示,不論是手機,平板等行動裝置或是傳統辦公室配備的電腦、筆電等裝置,都將會全面無線化,不再需要有線的部署方式,只有少部份在傳統網路後端的設備,如無線基地臺、交換器等,才會繼續延用有線的連接方式。

甚至,他也觀察到,就連過去企業常見使用有線連接的桌上型裝置,如電話等,現在很多也都改使用網路電話取代,或是採用如微軟Lync通訊軟體做為提供網路視訊會議等服務功能,既省下了傳統部署實體線路的繁瑣步驟,也替企業節省一筆網路開支。

Keerti Melkote更進一步表示,行動化趨勢的迅速發展,不僅僅是滿足裝置連網的需求,甚至也讓網路變得更加智慧化,能立即反應出人們的需求。像是去年11月,Aruba首度推出結合Wi-Fi與Beacon室內定位技術的新應用,使用者只要透過手機或平板連到特定Wi-Fi環境下,就能取得室內定位導航、室內設施搜索等功能,企業也能經由雲端平臺分析提供個人化的店家促銷服務,甚至,統一集中管理和監控數百個Beacon裝置。而這項新技術目前也已實際在美國舊金山49人隊新完工的Levi美式足球場與中國萬達廣場採用。這些也都是具有智慧應用的企業行動例子。

要建立更有智慧、可程式化的網路動態環境

不光如此,Keerti Melkote也認為,未來的行動應用將會朝向更開放的網路邁進,像是加入可程式化(Programmable)功能的網路管理機制,讓管理人員能依企業行動的需求動態分配和管理無線網路,例如取得裝置使用者的位置資料在網路即時分析,並也開放第三方應用使用API,以此建立更安全、快速,以及穩定的網路應用。這些都是在過去沒有API就無法做到,但現在透過API與Wi-Fi互連後就能做到的應用,這也是無線網路未來要朝向,「建立更有智慧、可程式化網路環境的目標。」他說。

而透過無線網路智慧化也能與個人化生活做結合,Keerti Melkote也說,未來當旅客走進旅館中,手機就會自動與旅館Wi-Fi連接,告訴網路你是誰,然後自動進行Check-in,並將個人的房間號碼以簡訊方式回傳,而當進入旅館房間時,也會依造個人喜好來設定房間的溫度、燈光及情境,這些都是透過Wi-Fi結合未來物聯網(IoT)的應用之一。

與此同時,大量的網路的使用需求也掀起另一波網通變革,面對越來越走向開放與軟體定義網路(SDN)的網通市場,Keerti Melkote也樂觀表示,SDN所具備的網路靈活、彈性與可程式化的特性,不只可以協助企業降低硬體成本,也能加快企業動態的部署網路服務與應用。甚至,他說,去年3月,Aruba 所提出一行動定義網路(Mobility Define Network)的新概念就是參考SDN而來,最終要打造出以行動為核心的無線網路環境。 Keerti Melkote並直言,不管將來是要建造資料中心網路架構的企業或是部署行動網路環境的供應商,如果不擁抱SDN,下一個10年將無法存活。

Keerti Melkote也表示,未來3年,Aruba將持續下一代無線網路及企業行動的技術與開發,除了將在2015年推出可支援更大網路頻寬的802.11ac Wave 2版的產品外,同時也將發展結合Beacon定位技術的新應用, 2015上半年將會有新產品推出。

他也認為,這種結合Wi-Fi與室內定位的智慧應用,將會是主導未來2年企業行動發展的重要方向。此外,在安全方面,Aruba也將尋求與像是大資料分析工具業者Spulnk成為合作夥伴,進一步提供客戶更完善的網路安全解決方案。

而對於工程師如何才能成為一名技術長, Keerti Melkote也分享自己的經驗,他說,不同於技術長的角色,一般企業的工程師往往過於專注於特定領域,因此,有時反而欠缺了從整體面來看整件事的脈絡。所以,要成為一名技術長,他建議,首先必須要隨時在心中建立起一個大圖像(Big Picture),可以從更宏觀的角度來看事情,這也是他認為最重要的部份。其次,則是要時常保有對科技的好奇心,進而不斷去學習新事務,然後才能拿來應用。

 

無線網路將會在下一個10年取代有線成為未來裝置連網主流。──Aruba共同創辦人暨技術長Keerti Melkote

 

去年底,Aruba提出一套可結合Wi-Fi與Beacon定位技術的Mobile Engagement企業行動解決方案,除了提供做為室內定位導航、室內設施搜索等服務,也能透過結合Aruba無線基地臺和後端雲端平臺,統一集中管理和監控數百個Beacon裝置。

 

CTO小檔案

Keerti Melkote

Aruba共同創辦人暨技術長

學歷:美國普渡大學電機工程碩士

經歷:迄今已累積擁有25年網通歷練,工程師背景出身的Keerti Melkote,曾先後在英特爾、思科工作過,主導交換器與晶片開發等產品設備研發, 2002年共同創辦無線網路公司Aruba後擔任公司技術長,持續建立下一代企業行動安全網路技術,而在2015年與惠普整併後,未來也將帶領惠普企業發展網路智慧化與企業行動應用。

 

公司檔案

Aruba Networks

●      總部:美國加州Sunnyvale市

●      成立時間:2002年

●      主要業務:無線、有線網路設備、企業行動安全解決方案

●      網址:www.arubanetworks.com

●      總裁兼執行長:Dominic Orr

●      員工數:約1,800人(2014年)

●      總資產:約6.30億美元(2014年)

●      年營收:約7.29億美元(2014年)

公司大事紀

●      2002年:Keerti Melkote 與 Pankaj Manglik共同創辦Aruba公司

●      2005年:正式進軍臺灣市場、成為Alcatel-Lucent的OEM 設備供應商

●      2007年:正式在美國公開上市、收購無線安全公司Network Chemistry

●      2008年:併購無線網路管理供應商AirWave Wireless

●      2008~2009年:從早期提供無線網路設備的定位轉而發展企業行動安全的解決方案

●      2010~2012年:推出新的All-Wireless全無線辦公場域解決方案

●      2014年:提出「行動定義網路」新概念、首推結合Beacon室內定位技術的企業行動方案、新一代802.11ac無線網路產品獲得通用標準認證

●      2015年3月:惠普以約27億美元正式併購Aruba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