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東和鋼鐵在臺北的辦公室,映入眼簾的是挑高的天井設計,這種設計將四層辦公樓層打通成一體,東和鋼鐵系統工程部協理林哲充在一旁解釋,現任執行長希望公司像一個大家庭,不被樓層阻隔。而內部裝潢不僅大方氣派,四周更擺放了藝術作品來增添文藝氣息,打破以往傳統製造業給人的冰冷刻板印象。

東和鋼鐵是家族企業,前身為「東和行」,發展拆船、鋼鐵買賣,民國51年創立東和鋼鐵,設立國內第一座H型鋼廠,也是第一個採用連續鑄造的一貫作業軋鋼廠。

目前在桃園、苗栗、高雄皆有設廠,其中苗栗廠為全國第一座引進萬能軋延機的H型鋼廠。林哲充表示,以往製程未連貫時,煉好的鋼材要先從一千度以上的高溫冷卻下來存放,中間造成不少效能損耗,因此東和鋼鐵和設備供應商進行研發、改良,讓鋼材進行一貫作業,生產完直接進入第二段製程,煉鋼、軋鋼一氣呵成,提升整體效率並降低成本,他也表示,很多業者開始效仿這種方式,不過實際的操作參數靠經驗累積,難以直接複製。

採用Rolling Mark機制,追蹤每件鋼材的生產資訊

相較其他鋼鐵業者,使用綠色環保材料也是東和鋼鐵的特色之一,他們回收現有的鋼材、廢鐵作為煉鋼原料,將這些廢鐵依不同等級來分類,重新熔煉後製成新產品,讓材料能夠持續循環,不用一直開採新礦石,林哲充表示,目前國內作鋼材回收再製的電爐煉鋼業者約有10幾家,市場為飽和狀態。

為維護鋼材品質,東和鋼鐵建置自己的品保系統,並使用Rolling Mark機制為每件鋼材印上編號,對應到生產廠商後,可追溯回當初的生產資訊,包括化性檢驗的成分含量,以及物性檢驗的彈性、斷裂強度、延展性等資訊,從每批鋼筋鋼骨的生產開始建立、累積完備的資料基礎。此外,他們也在鋼材的切面上色,以顏色區分出鋼材材質的特性,包括不同強度與拉力。

對抗低價競爭,轉型成從原料到加工全包的製造服務供應商

不過現在,單靠品質優勢已經無法和外來競爭對手抗衡,在政府開放政策之下,日本、韓國低價H型鋼材大量叩關來臺,加上中國鋼材也乘著免關稅及相關補貼政策大舉入侵,林哲充表示,整個鋼鐵產業正在轉變,不管是先前的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還是接下來的貨貿協議,H型鋼都不在受保護的範圍內,如何提升自己的競爭優勢,是目前臺灣鋼鐵業者面臨的最大挑戰。

而面對這場戰役,以鋼筋、H型鋼及鋼板為主力產品的東和鋼鐵如何正面迎接挑戰?

林哲充表示,東和鋼鐵雖為傳統產業,但對資訊系統的運用概念先進,內部e化30年以來,除了既有系統的平臺轉換與維護之外,為因應環境改變與新需求,他們在建置完備的底層資訊系統上,持續開發新的加值應用,運用長期累積的系統資料,來延伸客戶服務。

他表示,東和鋼鐵本來只是上游原料廠,做後端的鋼材生產,近年為了與開放的進口鋼材競爭,除了品質優勢之外,他們開始整合前段的加工服務、並推廣品牌,要從傳統的鋼鐵原料廠,轉型成原料與後續加工全包辦的製造服務供應商。

驗收人員用手機驗收,不用再填單及事後登打

東和鋼鐵的資訊部門從2年前開始開發手機的應用程式,提供給外部經銷商使用,對內則開發Web化系統,包括採購系統、驗收系統、進出貨銷帳系統,提升現場生產管理等級,林哲充表示,目前使用的是Android平臺,今年開始跨平臺開發。

林哲充也說,鋼鐵產業成本高,原料成本就佔了6~7成,因此控制採購數量變得重要,他們開發無線應用App,提供收料驗收系統供員工使用。他說,以前完全依賴人工驗收、登打,還要印出驗收單、憑證等,品質認定上也有爭議。現在透過App讓作業簡化,收料的等級區分與作業流程有一定的標準,也有照片、數據留存可供事後查證。

流程透明化整合即時看板,大幅降低弊端發生機率

在驗收流程上,員工使用公司配的大螢幕手機來驗收原料,與司機現場確認後,這些驗收流程的資訊會即時回傳到電子看板上,驗收人員可共同監督、互相牽制,並設有小組主管。林哲充表示,驗收小組採兩人一組,且定時輪調,整個驗收流程透明化,來避免員工與跟司機勾結,靠原料等級落差來賺取不法價差。

整合電子看板作即時的監控之外,這些資料也都拋轉到資料倉儲,利用BI工具將驗收人員、廠商名單與驗收資料,包括過磅的重量等,做回歸分析,找尋可能的異常狀況,透過這些有制度的管理,降低弊端發生機率。

深化客戶服務從後端原料綁前端加工,延伸價值鏈

除了提升現有作業流程的管理等級,東和鋼鐵仍不斷思考如何深化客戶的服務,因此他們與可信賴的下游OEM廠商合作,提供客戶鋼筋成品的二次加工、三次加工服務,協助將原料綁紮、打彎、預鑄等,從原料素材延伸到加工服務全包辦,做不同型態的競爭,靠後端加值服務綁前端的原料訂單。

林哲充表示,以前只賣素材、固定長度的鋼筋,客戶買去後需要自行裁切、綑綁、灌漿,現在商業模式調整後,客戶也能更省時、省力。

整合東和內部資訊系統開發套裝軟體,協助下游廠商導入

要做到這樣,內部資訊系統變得很重要,林哲充舉例,與鋼筋下游OEM廠商合作時,有些廠商沒有專門的IT支援,為提升這些廠商的管理等級,東和鋼鐵的資訊部門自行開發套裝軟體,包括成型加工系統、庫存出貨系統及整套手機系統等,提供給OEM廠商使用,並和東和鋼鐵內部的系統做上下游整合。

此外,每個環節也都需要靠資訊系統來串接,從接單到訂單送到加工廠,從生產、入庫到出貨,都需要靠資訊系統來協助,同時,要與貨運公司的物流配送系統整合,並導入GPS即時定位,讓客戶可以在系統上隨時掌握貨品運送狀況,也可直接用手機撥號與貨運司機聯繫,省下業務夾在中間的聯繫時間。而業務在外則可以從資訊系統即時取得資訊,透過網路系統下單,提升對客戶的回應與服務,增加傳統產業競爭力。

林哲充說,開發這些加值應用的關鍵在於,原本內部的MES系統、庫存系統、出貨系統都要夠完整,才能快速開發出這些加值的應用。

祭出國內鋼鐵產業第一支廣告,傳統製造業也要做品牌行銷

近日,東和鋼鐵也祭出了國內鋼鐵產業的第一支廣告,主打受國家標準認證的耐震SN鋼材,除推廣SN鋼材的概念,也開始做公司的品牌行銷。

林哲充表示,在H型鋼中,SN鋼材是受到國家標準認證的耐震鋼材,許多公共工程、高樓建築都已經在使用,不過中低樓層的建築物使用率仍偏低,尤其開放政策之後,海外低價鋼材大量銷進臺灣,品質難以掌握。

他也說,若政府能建立CNS驗證登錄制度,規定國外鋼材進來時需打上編號,這樣後續在任何狀況下都可以清楚的追蹤鋼源,防止建商買到黑心原料,同時也能對大量來臺的進口鋼材多做一層把關,淘汰掉品質不夠好的鋼材,目前,包括日、韓等許多國家都已經建立這樣的認證制度。

資訊人員站到最前線,用Excel快速因應打反傾銷之戰

鞏固國內市場的同時,東和鋼鐵也面臨出口鋼材的反傾銷官司,由於各國反傾銷制度不同,有一定的成本會計跟定價策略要依循,而外銷到每個國家的產品尺寸、分類方式也不同,如何分類及計價就需要一套可即時因應的系統支援。

「以往資訊部門是支援的角色,現在資訊部門已經慢慢打到前線,像是出口鋼材的反傾銷官司,都由資訊人員站在第一線,靠資訊系統來快速反應。」林哲充說。

回想之前與美國、澳洲打反傾銷官司,林哲充表示,由於時差的關係,專案團隊幾乎24小時隨時待命,而資訊人員的任務便是提供一線人員一把寶劍,甚至要站到最前線隨時支援。

他們選擇用Excel巨集來開發系統,林哲充表示,若要寫程式開發新系統,難以因應即時變動,版本更換速度與彈性較低,要透過開發工具做調整,但用Excel的巨集架構來開發,格式調整得快,可因應即時的變動需求。

未來,林哲充表示,他們希望能持續累積這些統計資料,建立成模組,依據不同國家的反傾銷規定,做出共通模型,用系統做模組化,可隨時掌握實際的內銷與外銷數據,並按照不同出口國家的分類方式重新計價。

林哲充也表示,希望做得像監控系統,自動監控每個月的製造生產量,一旦監控到銷售狀況、價格方式跟生產成本有傾銷嫌疑時,便作出即時警示,讓決策人員可以隨時做調整,在被告之前先防範,增加國際競爭力,即時告訴決策者怎麼賣最有利,又不會觸犯到傾銷。

 

東和鋼鐵系統工程部協理林哲充表示,資訊人員已經站在第一線支援,像是因應出口鋼材的反傾銷官司,就是靠資訊系統來快速反應。

 

CIO小檔案

東和鋼鐵系統工程部協理

林哲充

學經歷: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所碩士畢業,曾任職於台塑企業、精業電腦、外貿協會,1992年進入東和鋼鐵電腦部,2005年升任系統工程部協理,負責過Y2K專案、ERP系統開發、導入電子商務系統,現在全力推動公司內部資訊平臺的現代化與資訊人員能力的升級轉型,打造新資訊系統架構

 

公司檔案

東和鋼鐵

● 公司地址:臺北市中山區長安東路一段9號6樓
● 網址:www.tunghosteel.com
● 成立時間:民國51年
● 業務介紹: 主要產品為高耐震之鋼筋、結構用之H型鋼及鋼板
● 員工人數:約1,400人
● 董事長:侯傑騰
● 總經理:侯傑騰
● 資本額:99.8億元
● 年營收:約350億(102年)

資訊部檔案

● 資訊部門主管職稱:系統工程部協理
● 資訊部門主管姓名:林哲充
● 直屬主管:總經理
● 資訊部門人數:30人

IT部門大事紀

● 2002年:電子化銷售系統上線、電子化採購系統上線
● 2003年:電子化付款系統上線、主管資訊系統上線
● 2005年:貨櫃廢鋼物流系統上線
● 2008年:電子簽核入口網站上線
● 2010年:將AS/400平臺ERP系統和MES系統轉換升級至Microsoft .NET平臺
● 2011年:Windows版本MES系統上線
● 2012年:Andorid版廢鋼行動驗收系統上線、Web版物料採購、固定資產系統上線
● 2013年:Windows版鋼筋委外加工系統上線
● 2014年:Andorid版及Web版鋼筋即時通系統上線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