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世達集團資訊長黃莉雯 (攝影/洪政偉)

「不要害怕改變,否則,未來得面臨更大改變,因為你不改變,別人就會來改變你。」佳世達科技資訊技術服務中心資訊長黃莉雯明白表示。這句話正是佳世達IT發展近十年的寫照,甚至得毫不猶豫地調整原有IT策略,就是要做出不一樣的轉變。

從2014年起,佳世達開始善用併購來快速擴展和布局新事業,近10年來收購的海內外公司,超過了70家,大小規模都有,甚至還跨足不同產業,從資通訊、醫療、網通公司都有。這個快速且跨產業的併購策略,卻有一個隱憂,沿用多年的自製ERP系統,越來越跟不上擴展的需求。

直到3年前,為了進一步加速併購的腳步,佳世達下定決心全面汰換ERP,甚至未來還要採用微服務,大舉擁抱雲端原生架構,來協助集團各子公司加速轉型與發展創新。

為跟上集團擴展腳步,決定大舉汰換近20年自製的ERP系統

以電腦周邊產品代工起家的佳世達集團,在2007年將公司切分成負責品牌業務的明基與代工的佳世達,同時也將關鍵核心的ERP分割成兩套,一套自製ERP系統是由佳世達打造,來負責所有代工製造的營運,而明基則使用了商用的Oracle套裝ERP,以便能快速因應多變品牌策略。品牌和代工分家之後,IT部門也一分為二,分別負責代工與品牌業務系統的開發與建置,直到7年後,兩邊IT才再次整併。

過去佳世達堅持IT部門要自行打造關鍵的核心系統,甚至在整併新廠時也導入自製ERP,來取代高科技製造業常用的SAP ERP。這個自主開發的IT策略,固然讓佳世達IT團隊擁有高度客製化彈性,但也因專注於滿足內部使用者的需求,減少了外部刺激所帶來的突破和創新發展機會。這個IT策略成功運作了很多年,直到佳世達朝向集團化發展後,開始遇到了考驗。

2014年時,佳世達啟動聯合大艦隊計畫,作為公司轉型新戰略目標,展開了跨產業的投資併購,從起初一年一家,到後來併購腳步更加快,一年就要處理多家公司收購,來自不同產業、不同規模大小都有,在推動轉型過程中,佳世達既有的ERP系統,逐漸跟不上公司發展的腳步,成了佳世達IT部門所要面對的課題。

黃莉雯解釋,佳世達的ERP系統,是一個用了將近20年的專屬客製化的ERP,從一開始使用套裝軟體,到後來重新改寫了這套ERP系統的核心功能和底層架構,發展出一套自製ERP系統。

這套自製ERP專門為了滿足代工製造業務所需而客製,長年深度客製之下,導致這套系統的功能越來越聚焦代工,延伸彈性越來越低,使得它難以套用到其他行業。例如對於醫療業來說,批號管理是很重要功能,但這套代工導向的ERP就沒有提供,得大幅更改系統底層架構,原本用於電子料件品號的品名跟規格敘述長度,也不敷醫療業種使用,都得經過大幅客製。長期下來,雖然練就出越來越強的IT開發能力,但這些後來追加的客製,讓ERP系統越來越複雜且龐大,沒辦法快速支援集團擴張新業種的IT需求,過去的優勢,反⽽逐漸變成了包袱。

因此,佳世達決定改變IT策略,甚至不再堅持自行發展,而是要引進業界主流ERP方案,配合集團朝向艦隊化來發展。不過,這次ERP大翻新,主要是汰換代工業務用的ERP,品牌業務所用的EPR仍然繼續服役,不需更換。

從沿用多年自製ERP,轉而採用業界主流ERP套裝方案

佳世達資訊部門早在好幾年前,就有考慮更換成業界主流ERP,來取代自製版本,經過多次評估也與各部門討論,更考慮採用套裝軟體後的客製化時間和人力成本,最後決定採用SAP ERP,而不是他們在品牌業務所用的ERP廠牌。

一般企業向來會避免同時導入兩套不同廠牌的ERP系統,不過,黃莉雯表示,他們評估過採用相同品牌ERP,光是財務成本模組要符合佳世達未來各種異業併購後的需求,不僅需要兩千日的開發時間,顧問客製費用至少要六千萬元以上,考慮到日後升級或維運成本,加乘起來的成本非常可觀。

儘管,佳世達對於該廠牌ERP相當熟悉,多年深耕下,內部許多IT維運人員,甚至具備了專業諮詢顧問的能力,但她認為,不能為了固守IT熟知的領域,而阻礙了公司的發展,「比起使用一套IT熟悉好維運的ERP,能夠符合公司營運或業務發展、快速利用且更有彈性,才是最重要。」

佳世達集團在2019年下半年選定ERP廠牌後,花了3年於全球推出上線。這是佳世達近年來最重要一次大型系統專案導入,由黃莉雯一手主導。

佳世達分階段導入新版的套裝ERP,2021年7月先完成第一階段上線,包括集團總部、越南廠、日本與美國分公司先推出,隔年1月大陸廠也跟進,進而完成所有系統汰換。

導入新系統的同時,資訊部門也一併對各廠、海外銷售據點展開IT架構的轉換,捨棄過去在不同據點各自部署一套ERP的做法,改由集中式的架構,在總部提供一套ERP來支援全球使用再提供各工廠、海外銷售據點使用,來達到統一管理。在系統轉換過程中,除了將原本ERP獨有的功能保留到新版ERP中,如保稅系統,其他像是使用者人數多但不複雜的功能,也會保留下來。

新系統剛上線時,也讓IT團隊吃足不少苦頭,像是因為新舊系統資料結構差異很大,導致資料轉換過程中,IT人員得花更多時間,才能把舊系統的Master資料全部轉到新系統,其他還有遇到設定遺漏等問題,後來都陸續加以解決。

靠累積不同廠牌ERP維運經驗,替集團子公司加速系統轉換

2022年使用至今,負責這套新ERP系統的維運團隊,正是當初負責打造和維運自製ERP的同一群人,就算使用套裝ERP產品,黃莉雯要求IT部門必須具備這套ERP維運能力。她表示,經過一段時間學習後,目前維運團隊對新系統掌握度已經很高,等到熟練以後,這批人也能像以前維運自製ERP那樣的熟練,來維運這套新系統。

尤其,掌握這項能力,對於佳世達IT部門格外重要。她表示,未來不只能協助集團子公司或其他新加入成員快速導入ERP,還能知道如何避免痛點,甚至這些年靠著不同廠牌ERP維運經驗,讓他們短短幾年內就協助不同業別子公司完成不同套ERP系統置換,接下來還有另一家透析公司準備要用,「正因為這些IT經驗累積,讓我們幫一家新公司建系統或做調整,變得超有效率。」

除了協助更換ERP系統,這些年,由佳世達資訊團隊幫助集團子公司所規畫導入應用也不少,以醫院為例,從醫院子公司導入電子病歷系統、HRP系統,到發展智慧服務、智慧醫療、智慧管理等應用,幾乎都是由佳世達IT部門一手規畫推動,來幫助這些醫院加速朝向智慧醫院來轉型。

攝影/洪政偉
佳世達集團資訊長黃莉雯表示,比起使用一套IT熟悉好維運的ERP,能夠符合公司營運或業務發展、快速利用且更有彈性,才是最重要。

未來還要導入微服務,擁抱現代化IT架構

但只有翻新全球ERP還不夠,佳世達現有內部IT架構也得調整,變得更敏捷,甚至擁抱現代化IT架構,來支援往後來自跨產業、不同規模的上百家子公司IT發展所需,才能幫助集團加速朝向大艦隊平臺發展。

「我們往後IT發展就是走向微服務,」黃莉雯直言,希望透過微服務架構,將既有大型系統拆成更小型的功能模組,讓子公司可以根據需求選擇導入單一或多個功能,而不用每次都要導入全套系統,從而改善過去因為系統龐大而難以使用的問題,尤其在佳世達大艦隊裡的公司,產業很多、規模也不同,「當系統越來越走向模組化,將功能拆得更細,以後要建置或移轉,就會輕很多」她表示。

其實在應用開發上,佳世達IT已經早一步擁抱現代化程式語言,改用Java來取代.NET,甚至為了加速應用程式語言轉換腳步,黃莉雯不只要求資訊團隊以後開發新應用一律採用Java語言來開發,也要在不影響公司營運前提下,逐步展開傳統.NET應用程式的轉換作業,先從1~2套小系統語言轉換開始,到如今多使用者的系統轉換。

但要轉換新舊語言不是件容易的事,但她仍堅持要做的原因,不僅僅是為了讓它能夠支援現代化應用,更希望透過Java擁有眾多活躍的使用者和社群支援,獲取更多資源,加快應用開發與創新,甚至以後也更好找到這方面優秀人才加入。

人才培育,向來是黃莉雯很重視一環,她坦言,過去IT部門大多專注在幫助公司創造更好營運或業務發展,卻容易忽略了IT人才對於公司營運也很重要,因此,她接下來一大任務,就是要架構出一個環境,幫助新進者能更快適應,融入現有IT組織文化中,來幫助公司持續發展。

重整IT部門,建立明確職務分工

2019年成為集團資訊長後,黃莉雯重新調整IT組織,來建立更明確職務分工,對應到各自工作領域,還增設了兩個新部門,也就是Data和MarTech部門,前者負責資料治理、AI應用、Mobility相關,至於原來的CRM管理及應用也歸在該部門來管;後者則以行銷科技應用為主,負責結合敏捷彈性的前端,和使用者UI設計來優化行銷工作,包括官網和EC Store平臺等。

建立明確職務分工和成立新部門後,也讓佳世達IT更加速擁抱新技術,例如開始結合RPA流程自動化,改用RPA機器人對帳,幫助財務人員提升工作效率,後來擴大運用到服務、供應鏈、HR等不同部門。更透過教育訓練、成立專屬社群,藉由交流增進彼此學習的機會,讓各單位可以各自維護更新自己的RPA應用,不用所有事都倚賴IT。

下一步還要發展低程式碼平臺,希望提供簡單流程和操作,就能讓使用者自行架設系統,完成一些簡易系統功能開發,例如行銷人員免懂複雜程式撰寫,就能透過這個自助式平臺,設計出想要的行銷企畫服務或功能。

 CIO小檔案 

黃莉雯 佳世達集團資訊長

學歷:中興大學資訊科學所碩士

經歷:曾任職過宏碁科技、慶豐人壽,1999年進入明基電通資訊部門任職,2007年品牌和代工業務分家後進到品牌公司,負責全球銷售據點系統建置和維運,後來代工和品牌IT合併後也擔任ERP主管,並於2019年接任集團資訊長,要善用IT協助集團加速併購發展創新

 公司檔案 

攝影/洪政偉

佳世達科技

地址:桃園市龜山區山鶯路157號

網址:www.qisda.com

成立時間:1984年

主要業務:橫跨資訊產業、醫療事業、智慧解決方案及網路通訊事業

員工數:約30,000人(2022年)

董事長:陳其宏

總經理:黃漢州

資本額:197億元

年營收:2,398億元(2022年合併營收)

 資訊部門檔案 

資訊部門主管職稱:資訊長

資訊部門主管姓名:黃莉雯

資訊部門名稱:資訊技術服務中心

資訊部門分工:Infra & Operation、Application、Data、MarTech、Development、Information Security

 IT大事記 

2015年:完成Smart Factory規畫建置

2016年:導入CRM系統

2017年:完成集團旗下子公司時運ERP置換

2019年:協助南京、蘇州明基醫院導入電子病歷系統、越南廠建置與系統導入

2020年:導入RPA機器人流程自動化,提高人員作業效率

2021年:完成旗下醫療子公司凱圖雲端版ERP導入、南京、蘇州明基醫院HRP系統上線

2022年:完成集團全球SAP ERP導入、重整IT組織建立明確職務分工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