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務部資訊處長鄭輝彬

今年2月,法務部旗下各檢察機關有了一套新的語音辨識系統,透過中文語音辨識技術,不只可以快速產生一般會議的文字紀錄,甚至成為檢察機關偵辦案件的幫手,將蒐集各式影音證據,利用語音辨識快速產生逐字稿,讓檢察官能夠快速勘驗案件相關證據,不需再聽完完整的語音資料,快速找到可能的線索。

法務部這套語音辨識系統背後使用AI Labs的雅婷逐字稿語音辨識技術,只用了大量了會議錄音檔來訓練,而為了讓系統能夠辨識專業的司法用語,還搭配司法用語詞彙,供業者不斷調校AI模型,目前可以進行純國語的辨識,辨識率也達到法務部設定目標。

近幾年大力推動AI應用的法務部資訊處長鄭輝彬表示,內部測試結果,辨識準確率能達到9成以上,除了法務部與檢察機關,明年計畫也將讓行政執行、矯正機關試用。

由於法務部內大多是敏感資料,語音辨識引擎落地部署在法務部的資訊中心,且基於資安考量下,廠商先完成調校後,再到法務部更新系統。不僅如此,還針對多元語言辨識需求,特別是長輩或中南部慣用的臺語,目前正訓練臺語語音辨識,甚至挑戰難度更高的國、臺語交雜辨識。由於法務部僅以內部的會議錄音作為訓練資料,臺語語料有限,因此將純臺語的語音辨識準確率目標設定為75%,預計今年底完成。至於國、臺語交雜辨識準確率則希望能達到80%。

不只是語音辨識,法務部下的矯正機關,因業務屬性經常需要面對民眾,因此法務部也導入AI客服,準備在今年底試辦智慧客服,利用自然語言語意分析及對話式引導機制,在矯正機關網站上提供24小時的中文文字交談式智慧客服,自動回覆民眾的問題,降低人工客服工作負擔。

讓AI成為檢察官的辦案助手

由於檢察機關人力有限,法務部也運用AI協助提高檢察辦案的效率,對特定案件如毒品、酒駕產生書類或建議,減少檢察官處理案件的時間,專注在重大、複雜的案件偵辦上。因此他們在2019年進行先導研究,運用文字探勘及AI,打造「檢察書類智慧輔助系統」,根據警察機關移送書預測檢察案件終結和審判的結果。

法務部手上累積了大量裁判書、起訴書、不起訴書等相關書類,鄭輝彬表示,原先構想是,當警察的移送書進來,根據過去裁判書、起訴書不起訴書產生書類,例如檢察官決定起訴的起訴書,或不起訴的不起訴書,依過去經驗預測起訴的可能性,甚至預測可能判刑的年限。

不過,這個先導研究結果不如預期,因為只用書類進行預測,缺少了重要的犯罪因子,例如事後的驗尿報告結果,導致AI預測失準,準確度只有6到7成。但是,凡是有經驗的檢察官都能立即判斷出這個程度的估算結果,系統的實用性並不高。

這項嘗試並沒有讓他們灰心,有了上次失敗的經驗後,今年捲土重來,建置「立案審查AI助理系統」目標是讓AI成為檢察官助手。為了讓AI能夠正確辨別,檢方先和警方溝通,移送卷證的方式、必要資料及欄位,並統一表示方式,因此移送進來,AI可先辨別是否有缺少資料,若有資料缺少則退回。同時,補齊必要的犯罪因子,例如驗尿報告,提高AI對不同類型案件產生書類的準確度。經過補強證據之後,準確率可達9成以上。今年12月先完成雛型功能,明年試辦推行。

機房重新規畫、改善各機關網路為轉型打底

法務部資訊處之所以能夠運用新科技推動創新,要歸功於這幾年重新規畫機房,提升各機關網路頻寬,並推動各機關核心資訊系統再造工作,為轉型打好IT基礎。

法務部原有機房建立於2004年,隨著業務的增加,舊有的機房不斷擴充伺服器、網路、儲存等設備,加上機房內使用隔間區隔小型空間,先天上機房內可用空間就不足,且舊機房的地板下方空間有限,只能供纜線使用,因此使用下吹式冷氣,舊機房PUE高達2.2,較現今機房高出許多。

為解決機房空間不敷使用的問題,2018年到2020年之間,法務部在國發會推動綠能機房政策支持下,大刀闊斧改造機房,採用超融合架構,搭配VMware虛擬化整併機器,並提升資源使用率,將原有40多櫃縮減至20餘櫃,使用了二分之一多一點的機櫃,為未來擴充留下更多空間,2019年再打掉機房隔間,重新規畫內部空間。

至於冷氣空調方面,捨棄了冷熱通道的設計,改採用機櫃內循環的InRow空調系統,整個機房經過重新規畫後,PUE值大幅降低,即使在夏天,PUE仍有1.4,冬天則可達1.3。

在此同時,法務部也積極改善所屬各機關網路頻寬。法務部底下約有100個機關,包括檢察、矯正、行政執行、廉政機關,有些機關因位處偏遠,交通往返需要數個小時,人員到場維護並不容易。不僅如此,各機關的網路頻寬太小,不利於機關業務的數位化發展。

法務部資訊處長鄭輝彬表示,法務部推動各機關核心資訊系統再造,因為唯有再造後才有發展資料交換及應用的餘裕。

加速機關業務數位化

「當時法務部所屬機關最高頻寬只有10Mbps,早期監所雖有專線,但頻寬只有1、2Mbps」,鄭輝彬苦笑表示,當時法務部正準備大力推動業務數位化,例如規畫中的檢察機關推動卷證數位化,因此2018年投入4千多萬元委外電信公司到旗下各個機關部署光纖,現在即使是位於武陵、泰源的機關也有光纖網路,大幅改善各機關的網路頻寬,目前小型機關網路頻寬約30Mbps到100Mbps,大型機關則有100Mbps,由於已建置光纖網路,未來視需要可再擴充網路頻寬。

鄭輝彬表示,由於機關網路頻寬的大幅改善,加速了機關業務數位化發展。過去監所因網路頻寬有限,受刑人從臺北看守所移至北監服刑,早期只能轉移基本資料,監所的網路頻寬改善之後,搭配2017年上線的第三代獄政管理系統,已能將受刑人完整資料,如教化、醫療等資料都能一併轉移。

「法務部推動資訊再造時便考量,未來網路頻寬提升後,要讓機關作業更便利」,鄭輝彬說。

另外,過去檢察官出席法庭,需要攜帶厚重的紙本卷證,法務部推動卷證數位化,建置「數位卷證管理系統」,並在2019年完成全國30個檢察機關擴廣,現在檢察官公訴出庭時,擺脫厚重的紙本卷證資料,在法庭上使用電腦就能讀取數位卷證資料,去年新增OCR辨識功能,可為數位卷證自動建立關鍵詞,方便快速從大量的數位卷證中,透過關鍵詞檢索查閱。配合法院與檢察機關間的數位卷證共享,法務部在2019年到2020年間,先後完成法院與各級檢察機關間的卷證交換作業。

第3代核心資訊系統再造

1998年法務部成立資訊處,曾為各機關建置第2代核心資訊系統,這些系統至今已使用10多年,已相當老舊,一方面早期開發使用VB,現在已面臨維護不易的問題;另外,由於這些舊系統使用Big5,檢察、矯正、行政執行單位在執行業務時,例如發傳票不能手寫文字,因此往往需要造字,若遇到無法造字的情形,則造成機關間的作業困擾。舊系統當初開發的架構也不夠安全。

舊系統功能越來越不敷使用,所用技術也不易找到維護人力,鄭輝彬直言,這些因素逼得資訊處不得不推動核心資訊系統再造。「法務部推動各機關核心資訊系統再造,因為唯有再造後才有發展資料交換及應用的餘裕」,他說。

法務部先從2014年開始規畫核心資訊系統再造,採用.NET開發外,編碼上也配合造字需要,改採Unicode編碼,同時納入資安架構設計新系統,2017年再完成檢察機關、矯正、行政執行等機關的第3代核心資訊系統。

以檢察機關使用的檢察機關案件管理系統為例,除了檢察機關核心業務的資訊化作業,還強化案件術接勾稽及發文管理功能,強化資料傳輸安全。全國51個矯正機關使用的第3代「獄政管理資訊系統」,包含收容人的完整基本與涉及的刑案資料,包括名籍、調查、教化、醫療,並串接檢察機關案件管理系統的資料,如指揮書、前科、裁判書等等,並可跨機關串接戶役政國民身分證資料、財稅等其他個人資料。

舊系統用了10多年,早已經融入日常流程中,鄭輝彬表示,雖然開發第三代核心資訊系統之初,與各機關代表進行了需求訪談,針對舊系統效能不足、架構不好進行改進,但推動新系統最大挑戰還是在「人」,如何推廣新系統,落實到機關的使用者身上。

新系統從規畫到各機關推廣上線,法務部前後足足用了約8年時間,光是推廣階段就慎重地花了3年時間,為解決推廣的問題,資訊處先選擇重點機關進行試辦,投入所有資源及人力,包含合作廠商的協助,針對試辦機關的問題去調整,以符合他們的需求,再逐一擴大到更多機關。

核心資訊系統再造之後,法務部加大數位化力道,特別是檢察機關,目前檢察官雖能使用資訊化方式管理刑事案件,但各檢察機關的案件公文,因實務上隨附書面卷證,還是以紙本遞送為主,除了紙本遞送作業效率不佳,也難以管考。

法務部計畫在今年底建置檢察機關的案件公文電子化交換作業,以提升案件公文遞送效率,除了對當事人仍寄送紙本文件外,機關對機關儘量使用電子化交換,提高公文的管考透明度,準備於2022年試辦。

在贓證物管理部分,傳統使用條碼管理贓證物,計畫導入RFID,加強對重要的贓證物的管理,如毒品、黃金、槍枝彈藥,或是死刑的重要證物管理,利用科技降低工作負擔。

 經理人小檔案 

法務部資訊處長 鄭輝彬

學歷:成功大學電機工程研究所碩士

經歷:曾任臺北市政府財政局分析師,1999年加入法務部資訊處,歷任分析師、科長、高級管理師、副處長等職務,2016年接任處長。近年推動法務部所屬機關,包括檢察、矯正、行政執行等核心資訊系統再造,並導入AI、區塊鏈、大數據等新興技術應用。

 機關檔案 

法務部

● 地址:臺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一段130號

● 主要業務:檢察行政、犯罪保護、矯正、廉政、行政執行、法規諮商、法律事務及司法人員養成教育等。

● 員工數:約1.9萬人

● 機關首長:蔡清祥

 資訊部門檔案 

● 資訊部門主管職稱:資訊處長

● 資訊部門主管姓名:鄭輝彬

● 資訊部門人數:54人

● IT預算:約2.1億元

 IT大事記 

● 2018年:推動所屬一審檢察機關、行政執行機關新版核心資訊系統上線、檢察機關公開書類查詢系統上線、法務部本部全球資訊網導入RWD。重新規畫機房虛擬化平臺及提升機關網路頻寬。

● 2019年:所屬一審檢察機關新版核心系統上線,檢察機關團隊辦案系統、司法互助案件管理系統上線,全球法規資料庫入口網站友善電子法規查詢服務上線,所屬99個所屬機關導入RWD。檢察機關數位卷證管理系統上線、矯正機關接見室便民服務系統上線,完成法務部機房改建為綠能雲端資料中心。

● 2020年:律師證書區塊鏈查驗服務上線、啟用矯正機關假釋無紙化作業、跨瀏覽Web版公文製作系統上線,推出檢察書類智慧檢核服務。完成法務部C級以上機關全數導入資安管理系統。

● 2021年:律師、法務部便民服務線上申辦系統改版上線。法務語音辨識系統、雲端行動影音蒐證平臺、被害人刑事訴訟資訊獲知平臺、法學資料檢索系統、矯正智慧客服系統上線。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