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福利部健保署資訊組組長黃明輝

臺灣健保制度揚名全球,為了讓民眾到全省各家醫院都能夠順利就醫,這套已經用了20年的健保資料庫系統,更得因應健保資料量逐年爆增,持續不斷擴充、改版,採用新技術,才能夠支撐起全臺2萬多家醫院、每月將近3千萬次的查詢連線請求。

然而,健保署背後還有更大的企圖,要將服務觸角,延伸到醫療體系之外,變成是民眾人人可用的健康資訊服務,例如雲端藥歷、健康存摺等。

健保署未來服務新戰略,要變成民眾健康資訊的提供者

健保署第一步先推出可供查詢病人用藥記錄的雲端藥歷,不過對象是6萬名醫事人員,下一步則要提供民眾個人健康資訊的健康存摺,從原本6萬名醫療人員,到未來得要提供全臺2,300萬人健康資訊的查詢,而且是24小時對外不中斷服務,IT架構勢必面臨大變革,這是健保署資訊部門下一階段的IT大挑戰。

如何因應健保資料量年年翻漲,持續改造IT架構,打造新一代健保資料庫系統,同時又能確保資訊服務不中斷,也是衛生福利部健保署資訊組組長黃明輝上任以來,所要面對的IT考驗。

健保資料庫逐步採取集中式架構

健保開辦到今年邁入第23年,這些年來,健保署持續擁抱新IT架構,採用新技術,甚至還要打造新一代健保資訊系統,加入更多新功能,來滿足業務單位的需求,以及不斷快速增長的巨量資料。每一個重要的IT轉變時期,黃明輝都親身參與,對於這些年來,健保資訊架構發展,比誰都還清楚。

早期的健保,在IT架構上,所有資訊系統均採用分散式架構,所有分局各自有自己一套主機,系統各自獨立運作,來應付每日進出的龐大資料, 但是,採用分散式作業架構,也導致資料分散無法彙整到統一集中的資料庫,以供人員跨區作業時查詢的使用。

健保推行4年後,許多舊系統面臨汰換,當時的健保局先是逐一更新承保、醫費申報、健保卡等重要系統,之後更開始著手規畫新的IT架構,逐步採用集中式的大型主機,來取代舊主機。

到了2010年時,健保署更配合政府資訊改造,資訊機房開始向上集中資訊資源,將原有6個分局及總局的電腦機房整併為臺北、臺中二大機房,這時,才從將原本分散式的IT架構,逐漸調整為集中式的架構, 原先分散式的資料庫,也逐漸改為集中式資料庫,讓資源可以向上集中。「這也是健保署IT發展的另一個重要的轉捩點。」他說。

健保開辦20年,資料倉儲架構歷經三次大改造

健保業務和健保資訊架構發展息息相關,「所有健保業務,如果沒資訊就無法運作,」黃明輝進一步說,健保推行至今,IT架構不只多次翻新,來因應業務量迅速增長,許多資訊系統也跟著一起大改造,例如,健保署的資料倉儲,就歷經3次大改版。

在健保開辦第2年,健保署完成第一代資料倉儲系統的建置,來統整旗下所有醫療申報的資料, 從資料庫將資料預先處理後,再放進資料倉儲,以提供後續的分析和研究使用,例如醫療費用分析,及全國總歸戶等。在當時,健保署也是國內最早引進資料倉儲的政府單位。

這代資料倉儲在使用8年以後,原有的架構已無法勝任,難以支撐健保業務單位龐大資料量的分析需求,因此,健保署必須再一次重新打造倉儲系統。這一次,它採取了和前一代截然不同的架構。

第一代資料倉儲,最多僅能收載5年醫療申報資料,到第二代,在系統架構上,改採用IBM大型主機,取代原先的NCR主機,資料庫管理也以Sybase IQ,取代舊有的TeraData資料庫管理系統,存取速度變更快;其次,資料庫容量也經過擴充,足足翻漲10倍,達到16TB。有了更多儲存的空間,也將資料蒐集的年限擴大提高到15年,並且除了醫療費用外,也將承保、醫療、健保卡資料納入分析,同時還強化資安保護。

不過,新的資料倉儲在使用將近10年後,也適逢汰換年限。因此,黃明輝兩年前決定導入第3代資料倉儲系統。新的倉儲系統,不只具備更高速資料處理能力,資料庫儲存空間也翻倍,達到30TB,可以允許保存多達25年的健保資料,也支援存放非結構化的資料,例如,X光片影像等,這代甚至更整合大數據分析引擎Hadoop,來做為往後更進階的巨量資料分析的使用,以配合未來AI、大數據應用分析的需求。

全民健保自1995年開辦至今,已經累積超過20年的資料量,幾乎全國所有納保民眾的資料皆包含在內,現在健保資料庫儲存的資料多達25TB,遠遠超出戶政、稅務的資料庫容量,可以說是全臺最大的個人資料庫。

而想要能夠做到支撐資料量逐年爆增,以及滿足更多新業務的需求,讓健保服務可以與時俱進,也成為健保資訊部門所要面對的另一大IT挑戰。

IT開始站上第一線,要服務醫院與民眾

但是黃明輝要面對的挑戰,還不僅止於此。受到近年來雲端、行動化風潮的影響,不只吹響健保署新一波IT架構變革,也讓原本的健保服務開始走向e化、雲端化,連帶改變過去傳統的資訊服務模式,有了截然不同的轉變。

黃明輝舉例說,以前資訊人員在規畫資訊系統時,大多以健保業務需求為主,現在,不僅僅要滿足業務單位的需求,在建置新系統時,資訊人員更要站上第一線,變成是醫療,甚至是健康資訊的提供者,來服務所有醫療院所與一般大眾。「這是和以前最大的不同。」他說。

黃明輝也以健保雲端藥歷系統為例。以前民眾到醫院看病時,即使已在其他醫院留有就醫記錄,但看診醫師及藥師並沒辦法知道,也查不到,但是透過這套系統,醫師在為病人診療時,現在可以即時查詢近期患者在其他醫院看診的用藥明細記錄,可以避免醫師重複開藥,保障民眾用藥安全,也避免不必要的醫療浪費。

健保雲端藥歷自2013年一推出,就獲得廣大熱烈迴響,去年一整年,全臺已有超過2.3萬家醫院、基層診所,共計5.9萬名醫事人員查詢使用,平均每月查詢總筆數將近3千萬人次。

雲端藥歷推出2年後更擴大應用範圍,新增包括了檢驗記錄、手術記錄、過敏藥物記錄、出院病摘等11項查詢項目。今年1月,健保署更將X光片、電腦斷層(CT) 掃描及核磁造影(MRI)等檢驗影像一併納入,以後連醫院之間也可以跨院調閱影像,省去民眾奔波醫院調片的漫長等待。

衛生福利部健保署資訊組組長黃明輝表示,資訊人員角色正在改變,從幕後走上幕前,變身健康資訊提供者,服務醫院和民眾。

為了確保服務不中斷,IT架構不斷翻新

然而,上述這些查詢服務,都是屬於必須全天線上即時提供的服務,因此,「維持服務不中斷是一大挑戰。」不只要翻新IT架構,所有的系統資源配備都要考慮備援機制,甚至除了軟、硬體、網路設備以外,應用系統的開發,也都要採用隨時能切換的設計。甚至,健保署更以北、中部兩個機房同時對外服務,資料異地同步,且兩地互為備援,即使是一個機房中斷服務後,另一個機房還可以接手,支撐整個服務的運作,才能確保維持24小時對外不中斷服務。

健保資料庫要變成人人可用的健康資訊站

除了將自己的健保庫資料,開放給全省2萬多家醫療院所查詢以外,健保署還有一個更大的野心,要將服務延伸到醫療體系之外,要提供更多與民眾切身相關的個人資訊服務。

健康存摺就是其中之一。這是健保署在2014年開辦的一項便民新措施。健保署跨機關整合醫事司、國健署、疾管署的資料,打造出一個能夠查詢個人健康資訊的健康存摺系統,方便民眾快速了解自己的就醫及用藥資訊,協助個人做好健康管理,而且資料可以隨身帶著走,到不同院所就醫時,也可供醫師診療參考。

健康存摺上線2年後,還進行全面大改版,不只提供更友善的查詢介面,還新增諸多功能,如資訊圖表等,更簡化登入驗證流程,過去需由實體的健保卡讀卡才能查詢,現在只要完成健保卡註冊,不需再插健保卡也可登入查詢,大大提升使用便利性,甚至現在也能利用健保行動App使用查詢功能。

健康存摺自2014年推出以來,使用人數逐步上升,截至去年底共累積59萬人註冊、458萬人次使用。黃明輝表示,未來也將持續改善使用的認證方式,簡化操作流程,提高民眾使用率。

健保署未來更計畫整合AI人工智慧,並優先將AI應用在健保申報審查上,強化審查機制。黃明輝表示,健保資料庫至今累積20年的健保申報資料,可以利用這些巨量資料訓練機器學習模型,學會找出有問題的健保申報,未來醫院或門診繳交上傳的申報資料,全部可以交由AI先判斷有無異常,之後在由人工做最後的把關,來提高審查的效率,也避免醫療資源浪費。

 

 CIO小檔案 

黃明輝

衛生福利部健保署資訊組組長

學歷:倫敦大學伯貝克學院電腦科學碩士

經歷:於1995年健保開辦時,被分派到臺北健保分局,一進來就擔任資訊室主任,負責資訊基礎建設,4年後調回總局資訊處後,歷任副經理、高級分析師、副組長等職務,期間不只參與開發健保IC卡技術架構,更一手負責規畫與推動二代健保資訊系統的IT改造,並於2014年正式接掌資訊組組長

 

 機關檔案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

● 網址:www.nhi.gov.tw

● 地址:臺北市大安區信義路三段140號

● 成立時間:1995年

● 員工:2,817人

● 主要業務:負責規畫全民健保政策、監督及辦理全國保險醫療業務的執行

● 署長:李伯璋

 

 資訊部門檔案 

● 資訊部門主管職稱:資訊組組長

● 資訊部門主管姓名:黃明輝

● 資訊部門人數:152人

● 資訊部門分工:署本部分6科 ,包括保險資訊、醫療資訊、行政資訊、資訊服務、資訊工程及資訊規畫等六科

● IT預算:約3.5億元

 

 IT大事記: 

● 1997年:建置第一代資料倉儲系統

● 2000年:導入資料超市 (Data Mart)與線上分析技術

● 2003年:二代承保財務應用系統上線

● 2004年:健保IC卡全面上線,逐步取代傳統紙卡

● 2005年:導入第二代資料倉儲系統、建置資訊安全管理系統(ISMS)

● 2006年:建置電子公文交換平臺、電子化專業審查系統PACS上線、更新網路作業系統、建置多憑證網路承保作業平臺

● 2010年:因應機關組織改制,機房向上集中整併,改以臺北、臺中二大機房同時對外營運並互為備援

● 2013年:健保雲端藥歷系統(MediCloud)上線、伺服器導入虛擬化技術、健保新增補充保險費相關系統上線

● 2014年:健康存摺系統上線

● 2015年:個人健保資料網路查詢服務上線、健保雲端藥歷擴大服務項目

● 2016年:健康存摺全面大改版、建置三代資料倉儲系統,引進Hadoop架構及視覺化圖視工具

● 2017年:建置電子轉診平臺、擴大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功能

● 2018年: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新增醫療影像上傳調閱功能、健保讀卡機改採雲端認證,取代實體安全模組卡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