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立萬芳醫院資訊室副主任許權廣 (攝影/洪政偉)

「我剛開發一套快速搜尋診斷和藥物間關聯的系統!」有天晚上11點,臺北市立萬芳醫院資訊室副主任許權廣,接到院內一位醫師來電,說了這句話,許權廣太興奮了,立刻從家裡衝到醫院,大半夜裡,和那位醫生討論了2小時,還欲罷不能。

醫師自己主動開發醫療資訊系統,在一般醫院可不常見,但對萬芳醫院而言,卻不是第一次。早在2010年,萬芳當時放射腫瘤科的住院醫師陳俊佑,就自行開發了一套住院醫師資訊系統LazyR,方便住院醫生掌握病人檢驗檢查報告,另外,萬芳另一套,內部使用的國際疾病傷害及死因分類標準第十版(ICD10)的搜尋引擎,也是他們神經內科醫生所撰寫的系統。

「這些醫師自己有興趣寫程式,」許權廣表示,當資訊系統的使用者對開發都如此投入時,更促使資訊室同仁,更加認真,想回饋更多給院內使用者,其實,許權廣就是一個從使用者的身分,轉換為開發者的最好例子。許權廣個人的經歷相當特別,他並非是資訊科系出身,而是一位護理師,因為興趣所致,在就讀研究所時,開始鑽研電腦程式,後來更因此而踏入了醫療資訊工作的職場。而萬芳醫院賦予他的任務之一,便是要加強醫護和資訊的溝通。

萬芳醫院行政副院長去年9月宣布,要成立一個具有資訊背景的醫師團隊,來與資訊室緊密合作,而資訊室則是由具有護理背景的IT主管許權廣帶頭。目前,醫學資訊專家團隊已有20多位,每兩周定期與資訊室開會,還有行政、醫品和醫療的副院長一同參與討論。

藉由醫、資兩群人的緊密合作,萬芳醫院開發的資訊系統,介面和流程都更能符合醫師需求,甚至常常會有醫師自己跳出來,要來開發醫師需要的系統,並與資訊室討論,來了解有哪些新技術可以借鏡,提升這套醫生自製系統的效能,「介面來自醫師的需求,但核心技術則來自資訊人員的支援。」許權廣認為,萬芳醫院的資訊與醫護的合作,使得開發出來的醫療系統,最能夠貼近這群醫生使用者。

甚至,近日萬芳醫院的醫療資訊專業群,成員不只局限於具有資訊背景的醫師,也開始計畫納入更多元的人才,為團隊注入新血,提供資訊系統不同觀點與建議,增加資訊室的開發力,萬芳醫院最大的特色是,「醫護人員也是資訊開發團隊!」他笑著說。

首創一頁式醫師小助手,提供醫師快速查詢病情資訊提升工作效率

醫護人員也擁有開發資訊系統的能力,是萬芳醫院最大的特色,其中,2010年由當時的住院醫生陳俊佑,開發的住院醫師資訊系統LazyR,在醫師圈廣受好評,初步的雛型系統提供住院醫師所需要的病人狀況資訊,醫師只要輸入員工編號,就能顯示出該名醫師負責的8位病人的檢驗檢查資訊,不管是查房、診斷,或是與病人溝通,都為醫師省下不少時間。

「原來醫師需要的系統,不是以病人為中心,而是以病情為中心!」許權廣表示,因為這套系統,資訊室才明白醫師需要的系統流程,過去IT人員開發系統,都是以資訊的思維,與醫護然人員的需求會有落差。

後來,在去年資訊室將LazyR的功能,整合到一頁式醫師小助手OnePage,採用較活潑的漫畫式介面,改版的資訊不再像以前以文字呈現,讓醫師一目了然,該系統提供醫師整合的查詢功能,包含病人檢驗檢查、病理等資訊,還能產生病人病情概況的報告,讓醫師不用自行計算檢驗檢查值是否異常,甚至也導入重大決策的輔助功能。

舉例來說,病人在加護病房狀況危急時,動脈血可能呈現酸性,為了量測需要檢驗許多不同數據,像是鈉離子、鋁離子、鉀離子等,但是病人一般的血液常規檢查並不會檢查到這些數據,OnePage若偵測該名病人出現動脈血栓的症狀,會自動顯示病人尚未量測的數據,提醒醫師提早幫病人抽血檢查。

許權廣表示,原本只有40%的醫師會提前發現幫病人抽血檢查,因為導入這項資訊科技,現在接近90%的醫師會因為這項提醒,提早幫病人檢查,後續的治療成果也遠比過去更有效益。

他認為,資訊科技輔助醫療,能夠增加醫師與病人互動的時間,甚至改變醫師行為,提升工作效率,許權廣透露,目前有其他家醫院詢問是否能購買OnePage,導入自家醫院,不過,萬芳醫院不因此而自滿,反而更積極力求創新,要導入AI技術開發新功能。

許權廣表示,現階段,資訊室分析醫師使用系統的行為數據時,例如,分析結果發現醫師常用某個檢驗功能,資訊室會詢問醫師,是否要將該功能的按鈕放置到首頁,未來,許權廣預計導入AI技術,自動分析每位醫師的使用行為,直接跳出視窗詢問,如此一來,可以提供每位醫生完全個人化的介面,更貼近醫師的使用習慣與需求。

(攝影/洪政偉)

臺北市立萬芳醫院資訊室副主任許權廣表示,成立醫療資訊專家群,使得醫護和資訊溝通順暢,開發系統也能貼近使用者需求。

全面打造智慧醫院,從行政流程到醫療診斷都要智慧化

有了醫師小助手的輔助,醫師的工作流程變得更加方便,不僅如此,許權廣表示,今年萬芳醫院屆滿20周年,醫院要送萬芳成年禮,萬芳在打造智慧醫院的策略上,不是只選擇一個方向切入,而是從醫院的行政流程到醫師的醫療診斷,都要全面智慧化。

許權廣解釋,資訊單位通常是從行政管理面著手,不過,資訊也需要處理院內許多醫療問題,因此,他認為智慧醫院的策略,行政和醫療兩邊都要並行。

從行政管理面來看,醫院採購衛材和醫材,過去沒有導入資訊科技,都是採購到一定的數量,就會停止購買,而導入智慧化系統後,可以計算每一種衛材和醫材的使用量,也能記錄每一筆維修與保養記錄,進一步得知維護成本,就能提供明年規畫,作為是否要持續購買該廠牌的機器、購買數量等決策依據。

醫療流程方面,許多醫院不敢輕易修改的HIS系統,萬芳也透過數據分析,將醫令系統中沒有用到的程式移除,進而提升系統效能。

例如,原本萬芳的醫令系統,有4,000多個會跳出提示醫師的視窗,資訊室追蹤每一個視窗的Log,發現在會用到的只有80幾個,於是將其餘3,900多個不必要的視窗移除。

此外,就連醫生診斷和治療的過程,萬芳也在今年7月,與北醫體系一同導入Watson癌症治療輔助系統,「這套系統,正式開啟了AI與醫師共同看診的時代!」許權廣表示,癌症治療輔助系統,是透過實證過醫學資料,來提供醫師診斷和治療建議。

他進一步說明,當醫生遇到不在標準治療方法的癌症案例時,會選擇2種方式,一種是開始搜尋,最近人體試驗的資料,有無提到類似案例,但是,常常查了好幾個禮拜卻一無所獲,就算查到相關資,也要準備許多資料說服病人。

另一種則是醫師憑藉過去自己的經驗,跟病患討論在合理的範圍內,把不同種藥物,加在一起試試看。

而癌症治療輔助系統,則是整合全球癌症相關的影像、藥物治療、手術方式、化療方式等資訊,只要醫師將病人的病況輸入系統,回答相關的問題,系統就能提供多種建議的治療方式,讓醫師和病人一同討論甚至就連費用也會一同呈現,醫師就能與病人溝通,可能有些治療方式的治療效果,相差不大,但費用大幅下降,也能提供病人多種選擇。

其他像是醫師開立處方的流程,萬芳也記錄了,臺灣所有醫師開立處方的行為,將醫師開立的處方,與其他醫師比對,若差異性超過設定的範圍,則會提醒醫師的處方,與全國的醫師不太一樣。另外,目前萬芳也正在建置智慧病房,將多項技術導入病房創造新應用,預計在近幾個月內完成。

善用有限資源創造最大效益,與國外大學和廠商合作借力使力

IT為萬芳醫院撐起許多醫療工作,也解決不少醫療的問題,很難想像,身為醫學中心等級的萬芳醫院,資訊室竟然只有20位成員,且每年IT預算只有3,000萬元,跟許多大規模的醫院相比,萬芳醫院的資源確實非常有限,不過,許權廣秉持著「以有限創造無限」的精神,在有限的資源下,創造出最高的價值。

「身為資訊主管就要找方法尋求外部合作,」許權廣表示,萬芳目前與學校和廠商一同合作,借力使力來補足有限的資源,2015年初,北醫體系就開始與美國密西根大學合作,在密西根大學建立的知識網格平臺(Knowledge Grid)上,統一以美國的病歷標準FHIR(Fast Healthcare Interoperable Resources)撰寫可共享的知識元件。

舉例來說,萬芳針對用藥和基因相關研究,所撰寫的程式,發布到知識網格平臺後,密西根大學就可以直接下載至自家的醫療系統來使用,相對地,萬芳也能使用他人開發的知識元件。

許權廣認為,資訊室因為多方合作,能承接的工作量成長為2倍,在有限的預算上,也因為近一兩年,創造出許多不錯成果,讓廠商主動找上門談合作。

未來,許權廣甚至希望,能將資訊室變成資訊部,並將醫院各部門IT化,他解釋,去年8月他將一位擅長統計分析的同仁,推薦給績效組,他認為,績效組加入一位資訊人員,會改變整個科室的氛圍,而現在績效組內的人員,確實都變得非常擅長使用分析工具,也因此,資訊室就能多一個員額。

許權廣表示,將來還會持續以同樣的方式分配人力,依照同仁特質與能力,推薦給適合的科室,「以後別的科室就不需要打電話來跟資訊室談需求,」他解釋,若每個部門都有IT人員,只要在原單位討論後,再直接與資訊部確認,如何與其他系統介接即可。

 CIO小檔案 

許權廣

臺北市立萬芳醫院資訊室副主任

學歷:臺北醫學大學醫學資訊研究所

經歷:自2006年開始在臺灣醫學資訊學會擔任電子病歷專案助理,2010年到臺北醫學大學任職卓越癌症計畫研究護士,2013年擔任醫學科技學院專案經理,在2015年加入臺北市立萬芳醫院資訊室,去年8月正式升職為副主任,成為萬芳醫院資訊與醫護的溝通橋樑

 公司檔案 

臺北市立萬芳醫院

● 地址:臺北市文山區興隆路三段111號

● 成立時間:1997年

● 主要業務:與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衛福部立雙和醫院在臨床教學研究、人力資源、醫療服務及其他資源上相互支援

● 員工數:2,500人

● 院長:連吉時

 資訊部門檔案 

● 資訊部門主管職稱:資訊室副主任

● 資訊部門主管姓名:許權廣

● 直屬主管:簡嘉惠

● 資訊部門人數:20人

● IT預算:約3,000萬元

● 資訊部門分工:分為系統維運組、程式設計組、總機組和行政組

 IT大事記 

● 2010年:電子病歷系統上線、建置住院醫師資訊系統LazyR

● 2013年:整合北醫體系3家醫院醫療資訊系統

● 2014年:達到電子病歷採納模式(EMRAM)6 級成就

● 2016年:建立一頁式醫師小助手OnePage

● 2017年:導入癌症診斷輔助系統Watson for Oncology,並建置智慧病房

● 2017年:建置雲端文件共享服務平臺及雲端運算資料交換管理系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