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志科技大學圖書資訊處處長黃植振

由台塑集團創辦的明志科技大學,自創校以來,學生們就全體住校,甚至將近六成多的教師也一起住在學校中,當大部分的老師與學生們都以校為家時,明志科技大學圖書資訊處處長黃植振說,資訊處很重要的工作,就是要打造出貼心與簡便的服務,透過資通訊,更緊密地串連起學校和學生之間的關係。

而資訊處自今年初開始,將校內大部分的服務,都整合進明志App中,學生們可以直接透過行動裝置,如手機與平板電腦等,使用學校提供各項的資訊服務,其中包括供師生查看個人課表、考勤、成績與學校行事曆等,也能夠透過手機請假、使用校內電子郵件、登入雲端硬碟等,甚至還可以用此App透過掃描QR Code,來報名會議等活動與查看參加過的活動及活動抽獎記錄等。

舉例來說,由於明志科技大學大一學生每周都需要參加朝會,但如果當天早上下雨,盡管學校可以用校內廣播通知學生停辦朝會,但若學生正在校外等,就無法讓每一位學生都確實接收到訊息,因此,當手機成為年輕人最重要的行動裝置時,學校就能夠透過App,發送訊息推播到每一位學生手機中,或是當學生星期天要返回學校時,家中卻臨時發生事情,而需要向學校請假時,學生也可以直接利用此App請假。

而在明志App中,黃植振說,特別的是還有一項活動報到功能,也就是活動參與者可以透過出示會議或活動QR Code,在經由主辦方掃描,就可以直接登記報到,而不像過往,參加者還需要填寫紙本表格等,且參加者也能夠透過手機、平板與個人電腦等登入學校的雲端硬碟,以瀏覽或下載會議與活動的相關資料。

甚至若會議發表者在會議當天才臨時更改講義內容等,行政人員也可以直接登入雲端硬碟,在線上直接更改電子檔案,而不像過往當講義列印出來之後,還要想辦法更改內容或是重新印製,而顯得相當麻煩,同時也增加了許多的人力與紙張成本。

黃植振說,過往會議相關資料,有時一本講義的紙張數量多達300張,若以參加者為30人計算,整場會議就需要列印將近一萬張紙,相當浪費資源,因此,一旦活動報名能夠用QR Code掃描,加上可至雲端下載資料,就可以達到節能減碳的目標。

即便資訊處不斷地強化學校與學校之間的黏著度,但面臨少子化的衝擊時,政府與各大專院校也要積極思考因應對策,自五至六年前開始,政府與很多學校開始刪減預算,以政府來說,其改採用競爭型預算,也就是從大專院校補助款中抽出一筆預算,供各校競爭。

學校為了爭取典範大學和教學卓越計畫經費,資訊部門需要和總務處合作,除了要執行教室e化、數位講桌與投影機與雲端管理介面等,甚至要思考如何提升行政效能。

而明志科技大學也因應少子化趨勢,以資訊處來看,先將資訊處預算縮減到八成,如今甚至採用零基礎預算。也就是原先學校每年固定撥出經費給予資訊部門,而現在資訊部門預算則是從零開始,資訊處必須每年提出預算規畫,再向學校高層爭取,下一年度才有經費。後續學校還會檢視,當初資訊處取得經費之後,取得什麼結果,是否符合當初成承諾的成果。也就是說,資訊處要一路說服上層管控者,可以達到甚麼樣的目標才能獲得經費。

利用數據分析提高招生成效

為了增強學校的營運績效,資訊處和教務處等部門,一同投入校務研究(Institutional Research,簡稱IR)發展,利用數據分析找出學校在招生時的問題。

黃植振說,明志科大的招生人員每一年都會到各區域的高中招生,而該高中學生每年進入明志科技大學就學的人數,就可以做為衡量招生是否有力的依據。

舉例來說,若招生人員每年都到某一間高職招生,但分析發現,此學校的學生來明志科大就讀的人數卻不如預期,甚至呈現就讀人數遞減的情況,而學校根據此份分析資料,就可以調整招生人力配置,而將重心轉移到其他的高職,以達到更好的招生效果。

而資訊處不光分析學校既有的招生資料,明志科大的校務研究人員還會製作問卷,來蒐集更多的資料,例如在新生訓練時,供學生在電腦教室中填寫入學動機等問卷,而且學生大三在工讀前後也要填寫問卷,以評量工讀實習產生的效益等。

黃植振說,經過調查發現,有一部分學生是在父母的影響下選擇就讀,另外有一部分則是喜歡大三至校外工讀實習的制度,在分析資料之外,校務研究單位則負責思考,如何設計出能問出關鍵問題,但又不冗長的問卷,而學生輔導相關單位則負責報告分析結果,與解讀其中的意涵。

而明志科大不光分析學生就學情況等,也利用數據分析,來分析各個老師的貢獻度,如學校因應評估教師工作績效,而發展出來的四合一評量中,主要有四大項,分別為研究、教學、輔導與服務,其中涵蓋了各式各樣的指標,來衡量每一位教師的貢獻度,包括論文發表數量、授課時數、學生專題得獎數、專利產出數、產學合作案與國科會計畫等。

而資訊處為了配合複雜的教育部評鑑、教師評鑑等作業流程,開發了一套平臺,供行政人員與教師等,輸入評鑑相關資料,並經由行政人員一一檢核,再透過程式自動計算出各教師的績效。

舉例來說,黃植振說,如發現某一系所一共有二十位老師,但其中八位老師就負擔了近百分之八十的成果。而另外十二位老師,當學校開出新的工作內容時,如職能輔導師等,就能夠引導這些老師,投入學校其他新成立的工作上面。「藉此分析數據,能夠比較容易說服與引導這些老師到他們更擅長的工作領域上,也能讓他們比較自在一些。」,而後續如何應用分析資料也是很關鍵的一環,黃植振說。

明志科技大學圖書資訊處處長黃植振指出,IT人需不斷吸收跨領域知識,與和各式各樣的人接觸,才能快速因應大環境變化。

資料倉儲與資訊控管為數據分析的關鍵

而明志科技大學在進行一連串數據分析過程中,正是以資料倉儲作為資料集散中心,黃植振說,為了要讓資料分析更有效率,資訊處首要工作就是要打造資料倉儲,也就是藉由建立一個全校集中的資訊倉庫,除了儲存大量資料外,也能夠整合並管控學校各種內部與外部資料,與支援各種資料分析工具與決策支援軟體,以產生各種系統化與結構化的資料,來協助學校做決策。

當資料輸入資料倉儲後,資訊處如何控管全校行政與教學端等資料,就是一大挑戰。黃植振說,明志科大主要按照業務流程來控管資料,而非依據各項資料特性,或各業務部門擁有那些資料等,如此一來才能橫向連結所有處室,以盤點各業務,如了解此份資料由誰蒐集,或是被誰利用等。

以學生基本資料來說,此份資料全校各部門都會加以應用,如學生尚未入學時,教務處先會蒐集學生國內與海外聯招等基本資料,當學生入學後,教務處會再向學生調查家長緊急連絡方式與家中住址是否變更等。

接下來,學生事務處會用此資料,如進行學生輔導時發現該位學生父母離婚,而成為單親家庭,此時就可能需將緊急連絡人從父親改為母親等。或當學生大三開始到校外進行工讀實習前,學校需將此份資料傳送到外部合作廠商。

也就是說,在電子化資料交換過程中,資訊處如何控管資料成為一大挑戰,包括當某單位須更動學生基本資料時,資訊單位都必須思考該單位的應用權限,如是否有更改資料的權利等。

由於應用學生基本資料的單位,涵蓋全校教學與行政各處室,若由資訊處出面主導,會產生代表性不足等問題,因此需要由學校高層召集各單位舉行會議,首先由各部會講述其作業流程,再交由參與者共同討論,而討論過程中,才能更清楚地了解流程有哪些瑕疵,與應開放的權限為何。

以兵役資料為例,過往資訊處在進行資料控管時,原先認為僅有男性學生在海外工讀前,需將其基本資料通報內政部役政署,經由各業務部門討論後,才發現男學生要出國遊學前,於暑寒假時,其基本資料也要通報役政署。

一旦資訊處了解此事後,需要事先通知該單位先行通報,再加上由於此份學生個人資料是用作外部利用,學校也必須通知學生,並請學生填寫聲明書。而黃植振說,資訊部門不僅要做資料倉儲,後續也要做好資料控管工作,甚至資訊安全和去識別化也是資訊處重要的工作項目之一。

鼓勵IT人跨領域學習

身為資訊主管,黃植振說,很重要的事情就是要傾聽下屬意見,如果遇到意見不合的情況,首先會與和資訊人員溝通學校的期待與其他業務部門的意見等,在資訊充分揭露後,也會給予資訊人員充分表達看法與意見的空間,如果資訊人員言之有理,就會按照他們的做法。不過他也說,身為資訊主管,在尊重資訊人員的專業和學校現實考量之間,如何拿捏平衡點,也是一大挑戰。

他也說,資通訊變化的速度相當快,從前幾年熱門的虛擬化到雲端服務等,身為IT人除了需不斷吸收跨領域新知識,也要走出資訊部門與各式各樣的人接觸,如積極地參加研討會、了解國家教育發展方向等,才能跟上環境的發展與變動。

 

 CIO小檔案  

黃植振

明志科技大學圖書資訊處處長

學經歷:大學就讀於中原大學電子系,之後赴美深造取得美國紐約州立大學電機碩士之後,就讀美國普渡大學電機博士班,獲得博士學位後返臺,進入明志科技大學任教,並擔任圖書資訊處副處長,現升任至處長,目前也是明志科技大學電子工程學系助理教授。

 

 

 機關檔案 

明志科技大學

●      地址:新北市泰山區工專路84號

●      成立時間:1963年

●      員工人數(含教師):298人

●      學生人數:4 ,532人

●      創辦人:王永慶

●      現任校長:劉祖華

●      網址:www.mcut.edu.tw

 

 資訊部門檔案 

●      資訊部門主管職稱:圖書資訊處處長

●      資訊部門主管姓名:黃植振

●      資訊部門:18人

●      每年IT預算:約2,000萬元

●      部門分工:圖書管理組、諮詢推廣組、系統開發組、網路媒體組

 

 IT部門大事紀 

●      2007年:建置圖書RFID晶片

●      2008年:校園通訊網路光纖化

●      2009年:通過ISO 27001:2005、加入TANet無線網路漫遊、連線TWAREN

●      2010年:建置單一簽入平臺、生涯地圖平臺

●      2011年:建置校務基本資料填報、教師四合一評核、線上校史導覽平臺、線上圖書館導覽平臺

●      2012年:建置主機伺服器虛擬化、新世代防火牆、服務導向網站、榮獲新北市數位志工傑出團隊第一名

●      2013年:建置電子化會議、校務分析平臺、資訊講桌雲端管理、電子書製作平臺

●      2014年:通過新版ISO 27001:2013、榮獲教育部資訊志工銀質獎、建置儲存虛擬化、線上漂書平臺

●      2015年:建置明志行政雲(終端精簡化、虛擬應用程式、虛擬桌面)

●      2016年:建置行動App(iMC、圖書App、網路大學App)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