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菸酒資訊處處長洪丁賀

一篇在BBS論壇上的花雕雞泡麵緣由小文章,意外讓這款原本只用來消耗庫存15年陳年花雕酒的衍生商品爆紅,文章瘋傳隔日,全臺銷量爆增7倍甚至搶不到,連立委都在質詢時特別要求臺灣菸酒追加供貨。商品突如其來爆紅,不只考驗供貨能力,更考驗支援生產銷售背後的資訊系統。這也是剛上任不到半年的臺灣菸酒資訊處處長洪丁賀的新挑戰。

商品爆紅考驗著臺灣菸酒是否能即時調貨,來滿足突如其來的銷售需求,洪丁賀表示,IT部門能給予協助的關鍵在於,媒合生產端與銷售端的資訊,讓內部資訊更加透明,例如透過系統事先預警生產備料不足,提醒生產端要提早準備。跨銷售部門之間,也能透過系統查詢彼此庫存資訊,來調度供貨,以支援遇到需求爆增的銷售點。

意外熱銷產品雖然不多,但也不是第一次,臺灣菸酒早期在公賣局的時代就有多次經驗。但近年來的爆紅情況更劇烈,不少臺灣菸酒產品就像花雕雞泡麵或臺灣水果啤酒等產品,都是透過臉書、PTT等社群媒介的傳播而迅速爆紅。洪丁賀表示,下一步他要克服的挑戰就是,連這種來自社群驅動的爆紅需求都能預測,讓生產端能預先準備,以免面臨供不應求的窘境。所以,他也正準備要著手規畫一套能用來預測產品熱門程度的系統。這位在臺灣菸酒任職超過33年的老將,仍然擁有一顆不怕挑戰的心。在2015年8月,洪丁賀離開了待10年的行政部門,接任資訊處處長,但他並非資訊部門的新兵,而是老鷹歸巢。

臺灣菸酒資訊處處長洪丁賀表示,大資料不應只蒐集內部資料,還必須掌握外部對手的資料。而難題不是系統,是資料品質。

讓資訊更加透明,發揮其力量

臺灣菸酒早在1978年時即成立了電子計算機中心,當時還是大型主機作業為主的年代。1983年就加入臺灣菸酒資訊部門的洪丁賀,也見證了臺灣菸酒電子化作業的第一個十年。

當時作業模式是,各營業點員工手動輸入資料,批次回傳至總公司的系統,再透大型主機集中式處理產生報表。洪丁賀表示,這樣的作業流程的缺點在於,由於資料採用批次的方式回傳至總公司處理,如果各營業處發現資料有誤必須修改,也只能等到隔天在進行修正。另外,過去各營業處並沒有資訊人員,如果員工因為不熟悉系統操作而產生錯誤,也不願意向總公司回報。

而一開始資料量不多的狀況下,要人工修正資料並非難事,但是臺灣菸酒業務增加及長久以來累積的錯誤,總公司的資料與各營業處的資料則產生了不一致的問題。此外,集中式批次作業的速度,並無法滿足第一線銷售的單位業務需求。因此,臺灣菸酒也開始在各個銷售單位及工廠架設伺服器。讓各營業處擁有獨立處理資料的能力,而各營業處每日處理的資料除了遠端回傳至總公司外,自己本地端也擁有一份完整的資料。然而,這樣的作法仍不夠完善。

洪丁賀表示,由於各營業端點與總公司的系統互為獨立,而處理資料的設備也與總公司不一,所以資料的正確性仍然會遭受質疑。另外,各營業端點也都是在完成整日的工作流程後,才會將當日資料上傳。因此,公司高層並無法持有即時性的資料,進行商業決策。

因此,在2009年時,臺灣菸酒則斥資臺幣2億元,開始在全臺上百個據點導入SAP ERP系統,提高各銷售端的資料透明度。而臺灣菸酒導入ERP後,資訊的作業模式則又重新回到集中式處理。洪丁賀表示,導入ERP最大的改變即為資料透明度的提升,例如,想要檢視不同工廠、營業所的產品庫存量,只要輸入產品代號就可以一目了然,或是透過系統的即時看板,也能知悉當前的營業額以及產品的流動。

目前臺灣菸酒共累積3TB的資料,包含所有的交易記錄資料、產銷存資料以及會計資料,而隨著資料量變多,洪丁賀也規畫,未來要萃取出這些資料含金量最高的部分,將大資料轉換成包含特定訊息的「My data」,例如,高層在進行商業決策時所需要的企業經營資料,或是人力資源部門需要調閱的人事資料,並且讓這些資料可以在企業戰情看板上即時顯示,不過,洪丁賀也坦言,要達成這樣的目標,最困難的部分在於資料的蒐集。因此,臺灣菸酒也必須從過去的BI走向大資料分析。

計畫從BI走入大資料

為何BI系統還不夠,臺灣菸酒非得進一步跨入大資料分析不可,洪丁賀解釋,目前的BI系統,是仰靠臺灣菸酒內部蒐集的產銷存資料,產生分析報表作為商業決策的參考,外部商情資料則是向尼爾森市調公司購買。但是要走向大資料的話,「不應該只有蒐集內部的資料,還必須涵括至外部競爭對手的資料。」他表示,大資料的難處不在於系統,而是在於取得品質良好的資料。

目前臺灣菸酒的市場調查研究處、流通事業部的訪銷人員也有分配不同的拜訪地點,到各通路檢查貨品是否有按合約放置於正確櫃位,或是確保通路上能有足夠的貨品,以及稽核是否有達到業務的要求。而訪銷人員也必須蒐集外部商情,瞭解外部競爭對手的行銷活動,並且與臺灣菸酒的行銷進行比較。

而配備行動裝置的目的是要快,要馬上判斷行銷活動是否有效,因此臺灣菸酒在去年,也撥列了臺幣330萬元的預算購置平板電腦,讓第一線的訪銷人員都具備行動裝置,加速業務的行動化。

重回資訊部,心態大不同

從2006年離開資訊處,洪丁賀先後在臺灣菸酒擔任董事會秘書室主任、行政處處長,而在2015年又重新回鍋資訊處。他表示,行政部門的歷練,深深扭轉他過去傳統資訊人的想法。他表示,IT部門工作是建構系統,提供內部使用者使用。然而,「離開資訊處後,我變成資訊系統的使用者。」從原本提供他人服務的角色,轉為被服務者。

這樣的角色轉變,也讓洪丁賀在IT部門如何協助外部單位的思維上,有了不一樣的想法。他表示,過去IT部門會與使用者共同討論,研擬系統規格以及功能。但是,由於近年的資訊技術發展一日千里,使用者對於資訊技術的新發展動向並不熟悉。而IT知識的落差,使得其他部門與IT團隊提出開發需求時,無法清楚的說明。由於IT部門的員工都是來自於資訊背景,在討論開發需求時,比起非資訊背景的員工,可以說明的更為詳細。但是,洪丁賀認為,IT部門應該從被動解決問題的角色,主動向其他部門介紹新興技術,以及技術該如何解決使用者碰上的問題。藉此讓使用者在挑選IT技術上,能有更多的選擇。他表示,如果IT團隊沒有向其他部門介紹新興IT技術,使用者就無法了解新科技的能耐,進而選擇繼續使用既有的系統。

在2007年時,資訊部門的一批員工也調離至其他部門,而這些從資訊部門散播出去的種子,也在其他部門開始萌芽。洪丁賀表示,目前各單位如果有電子化需求,必須與IT部門溝通的話,都會優先派遣這些過去在資訊部門磨練過的員工,「因為這些同仁從來自資訊部門,在溝通需求方面會講得更為清楚。」他表示。也因為這些散落在個營業單位的同仁,讓洪丁賀認為,臺灣菸酒近年在系統的開發面也都較為順利。如果同仁表達希望調離資訊部門的意願時,洪丁賀也開始抱持支持的態度。

而回鍋資訊部門後,洪丁賀對於部屬的要求也開始變得較為嚴格。他表示,在他的眼中,任何東西都可以嘗試。而當其他單位提出業務資訊化,只要有具體邏輯並能透過系統實作,資訊部門一概都不能拒絕。而除了實踐的邏輯外,其他必須要解決的問題,就是硬體設備、人力調度以及工作流程上的安排。而他表示,雖然沒有滿分的資訊系統存在,「至少必須先達成及格的目標後,再追求更高的分數。」一個在操作上不易使用的系統,也比沒有解決內部需求的系統來的好。

推動電商以及資安SOC

而政府對於菸酒政策的制定,對於臺灣菸酒的營收也相當有影響,雖然生技產品、食品能貢獻部分的收入,但是菸酒商品仍然是主要收入來源。洪丁賀表示,社會普遍對於菸酒商品抱持著負面觀感,但是同時臺灣菸酒也面臨著達到營收目標的壓力。而面臨內外夾擊的雙重壓力,臺灣菸酒也試圖擴展海外市場,分別在美國、日本及中國等地區設立經銷商。

而透過資訊技術增加獲利,洪丁賀表示,IT部門目前仍然需要繼續努力。他表示,臺灣菸酒自家的電子商務網站僅有臺幣1千多萬元的營業額,但是,目前也可以透過既有的電商網站,達到一定的行銷效果。

洪丁賀笑談,離正式退休年限也不過剩下5年,但回到資訊部門後點子變得很多,一天都得當兩天用,而未來市場競爭會變得激烈,在編列IT預算時,常常碰上計畫跟不上變化的狀況。

像是近期頻頻傳出的勒索軟體案件,也讓洪丁賀盤算要增加資安預算,成立資安監控中心SOC。在公家機關中,臺灣菸酒隸屬C級單位,並沒有建立SOC的要求,但洪丁賀仍希望從今年起開始建立。他表示,雖然臺灣菸酒不需要如金融機關,建立起層層的嚴密安全機制,但是也必須具備基本的預防能力,在有人嘗試入侵系統時,隨即進行防治。隨時可以退休的洪丁賀,卻選擇在資訊處繼續發想新點子,無非就是希望能為未來的臺灣菸酒打下更好的IT基礎。

 

 透過安靜的力量面對挑戰 

臺灣菸酒資訊處處長洪丁賀推薦由在華爾街擔任多年律師,目前從事商業諮詢顧問蘇珊‧坎恩著作的安靜,就是力量:內向者如何發揮積極的力量,並且對於本書描述的內容深感認同。他認為,如果一個內向者若能發揮積極的力量,在安靜中時時觀照自己,讓自己心如明鏡,「事來始現事去隨空」,面對任何困難的事也能迎刃而解。

 

 CIO小檔案 

洪丁賀

臺灣菸酒資訊處處長

學歷:淡江大學資訊工程研究所碩士

經歷:研究所畢業後即於臺灣菸酒任職至今超過30年,一開始在資訊處分別擔任分析師、課長、高級分析師及副處長,而2006年後被調離資訊處,擔任董事會秘書室主任、行政處處長,在2015年8月重新回鍋資訊處,擔任資訊處處長

 

 機關檔案 

臺灣菸酒

●      地址:臺北市南昌路一段四號

●      成立時間:1901年

●      主要業務:生產及販售香菸、酒類與生技產品

●      員工數:6,300人

●      資本額:438.55億元

●      年營收:740億元

●      董事長:徐安旋

●      總經理:林讚峰

 資訊部門檔案 

●      資訊部門主管職稱:處長

●      資訊部門主管姓名:洪丁賀

●      資訊部門人數:28人

●      IT預算:1.9億元

IT部門大事紀:

●      2010年:臺灣菸酒總部電子公文系統「線上簽核」作業上線

●      2011年:電子表單、人力資源管理系統上線

●      2012年:ERP系統全面上線

●      2013年:各工廠展售、產品推廣中心導入電子發票

●      2015年:完成建置「有價證券保管品暨收據管理系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