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經費足夠,選擇大廠的解決方案就一定是沒問題的,因為即便出了問題,連大廠都會出問題,那也就不是MIS的錯了。」我們常會聽到這樣的說法,也有人因此而認為:「由於IT技術越來越成熟,大廠的技術差異不大,只要有錢能選知名廠牌,就不會錯了。」在這樣的想法下,有些人就不再耗費心力去研究技術上的差異,因為「技術不至於會是個問題」。

這個說法有些對,但又不全然對。本期新聞所報導的臺大超級電腦建置經驗,就是一個值得借鏡的例子。

臺大在去年(2006年)公開召標採購一套叢集電腦,並由提案的廠商自行規畫叢集電腦的架構。因為價格的考量,臺大最後選擇的方案是以106臺機架伺服器來建構叢集電腦。這個規畫案是由一家系統整合商所提,以HP ProLiant DL 140 G3機架伺服器與HP原廠機櫃組成,表面上看來絕對不會有什麼問題,因為HP的伺服器與機櫃早就歷經長期的驗證,但是這套叢集電腦一上線後卻因為散熱不良而不夠穩定。更慘的是,這家系統整合廠商已經倒了。

據了解,這套叢集電腦是由原廠將整個機櫃都安裝好伺服器,連同排線的整線都做好了,才由HP整櫃出貨給台大,理當整套叢集電腦都正確的安裝好了,但為何現今台大還得為了解決散熱問題,而不得不把高架地板的蜂巢板也打開來。

伺服器散熱的問題與許多因素有關,包括機房環境的設計、空調的設計等等,但是造成這套叢集電腦散熱出問題的最大主因,其實是當初系統整合商的規畫有問題。

這些數量超過百臺的1U機架伺服器,是滿滿地裝在標準機櫃裡。對於規畫超級電腦有經驗的廠商指出,如果以機架伺服器來組成叢集電腦,通常不會把整個機櫃都塞得滿滿的,而會故意留一些空間,以避免散熱的問題。

臺大去年的這個標案中,有廠商提出刀鋒伺服器的方案,不過臺大當初考量價格因素而未採用。今年,臺大又有一個新的超級電腦採購案,他們就明言限定只要刀鋒伺服器,因為刀鋒伺服器的布線比起機架伺服器來得簡潔,比較不容易發生機櫃散熱的問題。

所以,技術不至於會是個問題嗎?只要是知名廠牌的產品就不會錯嗎?這個例子告訴我們,錯可能不是出在原廠所設計的產品上,而是整個系統架構的設計,因此,在評估過程中仍不可忽視整體的技術問題,對於不同架構差異的比較也不容輕忽。

本期我們報導臺大的經驗,希望大家能因此而更清楚地了解到,布線對於伺服器散熱的影響性,對於日後評估伺服器架構有所幫助。

在本期CIO Talk單元中,甫接任臺北市政府資訊處處長一職的前國泰金控資訊長張家生,也以他擔任資訊長多年的經歷提醒資訊主管,身為資訊主管除了要了解企業營運的方針與目標,以IT的角度提供企業未來發展的方向,對於IT技術也要瞭若指掌,他指出,資訊主管必須為企業評估該採納哪些已經夠成熟的技術,以及要觀注哪些有潛力的新興應用,這些決策將立基於資訊主管對於技術的掌握度。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