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指出其語音助理背後的搜尋技術提升,使Google Now等應用不但能提供用戶回答,現在也開始能理解自然語言構成的複雜問題。
 
Google搜尋產品經理Satyajeet Salgar指出,自然語言一直是Google致力發展的領域,該公司在2008年首度推出語音搜尋來回答用戶查詢問題,並在2012年推出知識圖表(Knowledge Graph)服務,現在則更進一步。Google應用已經可以開始真正理解用戶問題的意義,背後的人工智慧已經可以把詢問加以切分,以了解每段詢問的語意,進而獲得整個問題的意圖。這使我們得以更徹底探討知識圖表,以找出最正確的事實,並組合出有用的回答。我們也可以此為基礎來回答更艱深的問題。
 
他指出,現在Google已經能理解「最高級」(如最高、最大的)和順位的概念,像是「德州最大的城市是哪個?」,也更能理解特定時間點(如年份),例如「泰勒絲2014年發行的歌曲有哪些?」。此外,Google人工智慧也開始理解更複雜的語言組合,而回答「洛杉磯天使隊是在美國哪位總統期間贏得美國(棒球)世界大賽?」等問題。
 
但Google語音搜尋還有一段路要走,例如如果問某部電影中飾演女主角的母親的演員,Google還是會答成女主角真正的母親。
 
除了Google之外,其他業者也正加緊強化語音助理的能力。例如微軟的Cortana已經可透過英語和使用者互動,迄今已經講了超過50萬次笑話。iOS 9的Siri支援更多種類的問題,並新增了音質學習功能,能夠辨識主人的聲音。Facebook也正在測試其人工智慧助理M,可能代使用者安排禮物、訂餐廳,或是旅遊與約會等。(編譯/林妍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