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平台Steam的開發商Valve在2013年發表了基於Linux的SteamOS作業系統,主要用來支援各種Steam遊戲的運作,並可將遊戲串流到電視上,近日業者陸續釋出採用SteamOS的Steam機器(Steam Machine),售價自450美元起,然而,科技網站Ars Technica的評測卻發現,在同一台裝置上執行Windows 10與SteamOS時,前者的遊戲效能優於後者。
 
Ars Technica的測試裝置並非是自市場上採購的Steam機器,而是以兩年前所購買的電腦來部署SteamOS與Windows 10的雙重開機模式,兩套作業系統及相關的驅動程式都完成更新。

Ars Technica在兩個平台上分別執行6款同樣的遊戲,發現Windows 10不論是在單核或多核的整體表現上都勝過SteamOS,在Windows 10平台運作的遊戲畫面更新率也明顯超越SteamOS。
 
Ars Technica坦承,這樣的測試也許不夠全面,因為如果是基於Linux或OpenGL打造的遊戲,在SteamOS上的表現也許就能擊敗Windows,或者有新繪圖卡的機器也更能利用OpenGL功能,但同樣的,針對微軟DirectX12所設計的遊戲在Windows平台上的效能應該也會更卓著。但整體來看,選擇SteamOS可能會犧牲3D遊戲的繪圖效能。
 
事實上,在Steam現階段所提供的遊戲中,有6934款為Windows遊戲,只有1617款支援SteamOS與Linux,意味著Steam的主要用戶仍為Windows用戶。(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