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三角合作社經理林榮燦說:唯有穩定的生產量以及穩定的生產品質,才能有辦法成為長期的供應商。

圖片來源: 

iThome

也許大多數人都沒有聽過金三角合作社,但是,只要曾經吃過摩斯漢堡,就一定品嚐過金三角所種植的番茄。如果稍微用心一點,甚至還會注意到夾在漢堡中的番茄直徑與厚度,幾乎每次都一樣。為了讓消費者的感受每次都一樣美好,不僅考驗摩斯漢堡,對於番茄供應商來說更是挑戰,因為這個背後所代表的是,必須有能力提供固定番茄規格的承諾。

金三角合作社經理林榮燦說:「番茄採收之後,大小尺寸不會都一樣,從中挑選符合特定通路要求的規格並不難,但是,想要取得這些廠商的長期合約,就必須同時兼顧到量以及品質,唯有『穩定的生產量以及穩定的生產品質』,才能有辦法成為長期的供應商。」

一般來說,番茄採收下來之後,會依據外觀與重量進行分級,好壞之間大約有3倍以上的價差。而金三角合作社栽種的品種──牛番茄,傳統批發價一斤只有20元,但是摩斯漢堡的合約價,可以達到50元以上。金三角合作社為了爭取這些長期的合約訂單,除了建置半開放式的溫室,搭配活動帷幕以及需要手工啟動的遮陽/遮雨等設施之外,目前更進一步與資策會、恩河科技合作,積極進行一項全自動的感測系統。

林榮燦表示,所有的農作物栽種都必須想辦法與環境取得平衡,因為陽光、空氣、水都是作物的基本養分,完全阻絕外在環境栽種出來的作物,也許就會有香味不足等缺憾,但是,要如何取得這些大自然的養分,然後又能讓作物生長到最好,以牛番茄來說,最需要克服的就是臺灣的夏天。

臺灣的夏天過於炎熱,偶有突來的陣雨,都不利於牛番茄生長,所以,金三角合作社與資策會、恩河科技合作建置的自動感測系統,主要是透過感測器內建的5大感測模組蒐集訊息,其中包括溫濕度、導電度、光照度、大氣壓力以及風速等,透過無線傳輸技術把這些訊息回傳到電腦主機,然後再結合PLC驅動既有的機電設備,進行適當的澆水、施肥或是遮陰等。

目前這項實驗計畫還在進行中,如果一切順利,無線感測的範圍將會從一個廠區,逐步擴大到合作社旗下的12個廠區。林榮燦表示,金三角合作社之前曾經評估過國外的解決方案,但是由於臺灣的環境較為濕熱,在國外備受青睞的產品,拿到臺灣來用卻有不準確的問題,後來,因緣際會與資策會、恩河科技展開合作。

以金三角合作社的立場來說,當然是希望透過這套無線感測系統,來提升牛番茄栽種的產量與品質,林榮燦不諱言,目前的牛番茄栽種,雖然是採取離地栽種的方式,而且已經大幅降低病害大面積感染的問題,但是,植物畢竟不會說話,也沒有神經,熱昏了也不會表達,栽種者往往必須憑藉經驗判斷,但人為判斷就有失精準,品質控制就無法做到百分之百,大規模生產就會遇到成長瓶頸。

金三角合作社的目標,是要把產業經驗充分與相關系統結合,讓每一個廠區都能因應不同通路的需求,產出規格、數量、藥殘標準等都能符合規定的精緻牛番茄。目前金三角合作社所栽種的牛番茄,一半以上都銷售到家樂福以及松青等大型超市。

然而,林榮燦認為,番茄的產值雖然是蔬菜類的第一名,但是,目前還沒有看到飽和點,金三角合作社想要突破,除了栽種技術與經驗之外,也必須結合資訊系統,讓牛番茄的栽種可以在精準的控制下穩定生產。

目前在無線感測系統實驗的過程中,金三角合作社不僅可以根據感測系統的偵測數據,自動調整溫室設施,例如:當栽種牛番茄的介質水分不足的時候,溫室設施就會自動啟動並且供應養液。而當光照超過設定上限時,則會啟動遮陽棚。除此之外,種番茄的都怕一種病,就是青枯病,這種病就像是癌症,一旦感染就沒救了,而這種病的來源就是過濕的環境。

所以,這套感測系統的其中一個模組,就是透過大氣壓力的變化,預估感測範圍內的下雨機率,這個感測模組上線之後,應該會比氣象局的報告受用,因為氣象局是針對大範圍預估,而無線感測系統則是以金三角合作社廠區為主要感測範圍,所以,相關的訊息理當具有比較高的準確度。

不過,無線感測環控系統目前還在測試當中,預計6月底告一段落後,金三角合作社將會依據實際需求以及問題改善能力進行評估,林榮燦表示,目前金三角合作社種植的牛番茄,依據外觀與重量的不同,把產品區分為6級,而等級好壞的價差卻高達3倍,對於番茄栽種者而言,當然希望採收下來的作物,全部都是中大型的A級產品,才能在產量提升之後,也同時提高整體的產值,而這個關鍵就是精準控制番茄生長過程中需要的溫度、濕度、光照度以及介質養分等。

 金三角U化農場的無線感測系統 

 

 金三角合作社的牛番茄生產基地 

半開放溫室種植

金三角合作社的目標,是要把產業經驗充分與相關系統結合,讓每一個廠區都能因應不同通路的需求,產出規格、數量、藥殘標準等都能符合規定的精緻牛番茄。

 

無線感測接收器

透過感測器內建的5大感測模組蒐集訊息,其中包括溫濕度、導電度、光照度、大氣壓力以及風速等,然後回傳到電腦主機,再結合P L C 驅動既有的機電設備,進行適當的澆水、施肥或是遮陰等。

 

自動化施肥

當栽種牛番茄的介質水分不足的時候,溫室設施就會自動啟動並且供應養液。

 

透過無線感測環境控制系統蒐集回來的資訊,可以透過後端管理平臺監控,只要光照超過設定上限時,系統就會啟動遮陽棚等,而相關人員也可以隨時調整相關設定,甚至搭配PDA進行遠端控制。

 

【相關報導請參考「植物工廠:科技農民的美麗新世界」】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