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iThome

日本最大物流中心黑貓宅急便去年在近3萬坪面積的羽田物流中心導入了一套貨品影像檢貨系統,只須3秒鐘就能查核運送商品的正確性,來提高到貨商品的準確度。這套系統,近日也在2015臺灣NEC解決方案日中,首度亮相。

日本黑貓宅急是日本最大的物流公司,在全日本各地皆建置有物流倉儲轉運中心,以提供自有或第三方客戶商品的存放和寄送服務。然而,過去黑貓宅急便為了確保實際出貨商品與出貨訂單品項一致,因而在將商品從倉庫貨架上拿出,到裝入紙箱寄送前,需經過2道檢驗關卡,第一道是由檢貨人員以兩人一組的搭配方式,針對待出貨商品逐一掃描商品條碼,來進行商品核對的動作。

而將商品經過分類和各別包裝之後,接下來,還得再通過第2道驗貨關卡,由檢貨人員針對每一項包裝完成的商品,以目測方式確認貨品品項與出貨訂單相符,等到確定商品正確無誤後才能裝入紙箱,再由物流貨車運送到指定的收件者手中。

廢除傳統耗費人力的人工驗貨作法

過去,黑貓宅急便採取的這2道人工出貨檢驗流程,雖然可以提高商品出貨的正確率,但缺點是,在每一條出貨的產線上,都至少得配置3名人員才能進行商品的檢驗,不只額外增加人力成本,也拉長了商品出貨的時間,而且即使是採用2道驗貨手續,有時仍會發生人為出貨錯誤的情況,例如,將相似的商品誤認為是待出貨的商品等等。

因此,去年4月,黑貓宅急便在鄰近於羽田機場建置的占地近3萬坪面積的大型物流中心內,首度導入了NEC貨品影像檢貨系統,來取代過去人工驗貨的繁瑣流程。這座7層樓高的物流中心,每小時最大可處理4萬8千件貨品。

而從導入至今,黑貓宅急便現在在羽田物流中心的商品出貨時,已廢除傳統商品識別情報來核對商品,如掃描商品條碼等,而是完全改用影像辨識方式來進行商品檢貨工作,並且從挑出商品到包裝、裝入紙箱之前,現在也僅需一道檢驗關卡,就能完成所有商品出貨的核對流程。

NEC企業解決方案事業群第一營業部專案經理洪至明解釋,透過導入這套影像辨識系統,每一次出貨前的商品檢驗,可經由一臺架設好的NEC影像辨識裝置,來掃描放置在底部盒內的出貨商品,就能將這些掃描完成的商品影像特徵,拿來與後端資料庫建檔的商品特徵比對,只要影像特徵和出貨訂單商品特徵相符,就算是比對成功,而一旦有出現不符合出貨商品特徵的情況時,即代表從倉庫檢貨時發生錯誤,這時系統螢幕上就會顯示出警告,通知檢貨人員重新找出正確的商品,來更換有錯的商品。

日本黑貓宅急便在導入這套貨品影像檢貨系統後,每一次出貨前的商品檢驗,都會經由一臺架設好的NEC影像辨識裝置,來掃放置在盒內的出貨商品,並將這些掃描完成的商品影像特徵,拿來與後端資料庫建檔的商品特徵比對,只要商品影像特徵和出貨訂單商品特徵相符,就算是比對成功,而一旦有出現不符合出貨商品特徵的情況時,即代表從倉庫檢貨時發生錯誤,這時系統螢幕上就會顯示出警告,通知檢貨人員重新找出正確的商品來更換有錯的商品。(圖片來源/iThome)

3秒就能完成驗貨,大幅縮短商品出貨時程

相較傳統掃描商品條碼的作法,洪至明指出,透過影像辨識來比對的方式,可大幅縮短過去商品的檢貨時間,若以一次要完成檢驗11種的出貨商品來舉例,傳統使用掃描商品條碼的方式,得反覆經過11次的掃描動作,花上將近1分鐘才能完成商品驗貨,可是,如果換成影像特徵比對的作法,「只需要2~3秒內就能完成11項商品的檢驗,而從1分鐘縮短到3秒,也加快商品出貨的時間。」他表示。

這套貨品影像檢貨系統不只為商品出貨前做檢驗把關,甚至也整合了後端的倉儲系統,能將這些檢驗完成的商品資訊,即時回傳後端倉儲系統做統一的庫存管理及更新。

此外,在這套貨品影像檢貨系統當中,也運用了NEC強大影像辨識技術,即便這些拍攝出的商品影像上,出現有陰影、反射光、傾斜、彎曲等情況下,也都能夠正常辨識,甚至在數個商品堆疊,而只有部分商品標識露出的狀況下,仍可從片段的商品影像特徵來加以比對。

在這套貨品影像檢貨系統當中,也運用了NEC強大影像辨識技術,即便這些拍攝出的商品影像上出現有陰影、反射光、傾斜、彎曲等情況下,也都能夠正常辨識,甚至在數個商品堆疊而只有部分商品外露的狀況下,仍可從片段的商品影像特徵來加以比對。(圖片來源/iThome)

以商品主要特徵來進行影像辨識比對

洪至明表示,相較於傳統以整體物品影像來辨識的作法,改用商品影像的局部特徵,例如外形、顏色、字體等來進行比對,更能提高商品辨識比對的精準度,像是在比對2個形狀、顏色極其相似的罐裝商品時,一般傳統的影像辨識,因為是以整體圖像為主,較難以清楚分辨兩者之間的差別,可是,如果改透過擷取影像的特徵來進行辨識時,就能依據罐上的文字特徵,如字體、顏色等的差異,來判斷出這兩個商品並不相同。

也正因為這套系統是採用商品影像特徵來進行比對,因此,洪至明也說,一旦有新進的商品入庫時,就會通過NEC的影像辨識軟體,來將這些商品的主要特徵和資訊進行建檔,做為往後商品出貨時,用來進行影像比對時的比較基準。

不過,洪至明也坦言,要提高商品影像比對的準確度,關鍵在於商品本身是否具備有特徵多樣性,例如,當商品包裝上具有多種顏色、字體時,在辨識時就能很快與其他商品做出區隔,可是,一旦採用偏向單調的商品包裝時,例如全黑或全白顏色,這時就會增加商品辨識比對的難度。

此外,這套貨品影像檢貨系統,也提供了目測的檢查功能,除了讓檢貨人員可直接經由螢幕即時秀出商品影像比對的結果外,每一次比對結束後,也會按照客戶訂單商品品項的順序,直接在螢幕上顯示出盒內每一樣商品所對應到的訂單編號,來加快檢貨人員的核對動作。

除了能從每件出貨商品的影像特徵,來比對出正確的出貨商品外,NEC還同時推出另一套貨品重量檢貨系統,可透過將量測到商品數的實際重量加總後,拿來與訂單上記載的商品重量做比對,以提高查核商品出貨數的準確性。

而從開始導入這套貨品影像檢貨系統至今,黑貓宅急便已經做到了2成人力和時間成本減少,同時一併改善過去可能發生的人為檢貨出錯的情況。洪至明表示,未來這套系統也將提供臺灣物流企業,來導入使用。

這套影像檢貨系統在NEC會場所展示的操作介面,也提供了目測的功能,像是每一次比對結束後,會按照客戶訂單商品品項的順序,直接在螢幕上顯示出盒內每一樣商品所對應到的訂單編號,來加快檢貨人員的核對動作。(圖片來源/iThome)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