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幾天,Dell與EMC併購成為全球IT最熱門的議題,適逢NetApp舉行一年一度的全球用戶大會Insight,而對於獨立大型儲存供應商是否能繼續生存的對策,NetApp的對策就是這幾年所極力提倡的Data Fabric,而且不只是基於自家的Data ONTAP儲存系統的各種硬體設備與管理軟體,例如FAS系列、E系列、EF系列,以及OnCommand Management Suite,也將Data ONTAP搬上公有雲服務平臺,陸續推出了NetApp Private Storage for Cloud的混合雲方案,以及去年發布的Cloud ONTAP,今年更納入了跨雲備份應用方案AltaVault──該產品是NetApp去年併購的Riverbed公司旗下的SteelStore,以及2003年推出的Data ONTAP系統的虛擬應用設備版Edge、去年9月發布的StorageGRID Webscale軟體定義式的物件儲存系統。

同時,Data Fabric還可以涵蓋到FlexPod整櫃式套件,以及其他廠牌的儲存設備。例如,FAS系列設備,以及NetApp今年推出的全快閃儲存陣列機型All Flash FAS,除了本身是Data Fabric一環,也用於FlexPod的搭配上,所以能延伸到融合式基礎架構;而擴及NetApp以外的儲存設備整合,是指FAS8000系列可啟用FlexArray的儲存虛擬化軟體,再加上NetApp在Clustered Data ONTAP 8.3版新增了異質LUN匯入工具(Foreign LUN import,FLI)。

整體而言,NetApp Data Fabric希望能將本身的儲存軟硬體產品,可一一針對私有雲、公有雲與代管服務等多種雲環境,提供相關應用,並且能以遠端複製技術Snap Mirror串連起來。

提供建構Data Fabric多雲資料管理環境的基礎方案

Data Fabric涵蓋的範圍相當大,涉及的NetApp產品也相當多,這次Insight大會上,他們將相關的方案,統合在Data Fabric基礎解決方案(Data Fabric Solution Essentials),並區分為三大路線。

在這樣的概念下,NetApp提供用戶更易更快搭建混合雲環境的套件,目標是為了協助當前IT,是他們有足夠的能力去面對各種新挑戰,例如提升應用系統的效能、增加對IT基礎架構的控制,以及改善災難復原的應變能力。

  • OpenStack Solution Kit

其中,最讓我們驚艷的是,NetApp開始藉由FlexPod來提供OpenStack解決方案。用戶能藉此在幾天之內,完成OpenStack環境的建置,且成本較為透明、所搭配的硬體與組態,也經過廠商的驗證。若以現有的作法來建置OpenStack,雖然搭配自由度高,但需要不少時間挑選適合的軟硬體,再加上後續的部署、效能與穩定性驗證,可能要耗費好幾個月才能完成。

因為有建置時間較短的優勢,NetApp認為,在這樣的方案下,企業IT能提供具有競爭力的雲端服務,企業內部使用者可享有與公有雲服務同等快速、易用的特色,但同時仍為維持足夠的資料控管能力,以及更低的建置成本。

不過,在這樣高度整合架構下,相較於自行建置的OpenStack環境,用戶可能會失去一些選擇的彈性。若企業是為了不想被特定廠商綑綁而採用OpenStack,以此做為資料中心的基礎架構,不一定會接受這樣的方案。不過,綜觀市面上的整櫃式快速建雲產品,正式針對OpenStack環境提供專屬方案的廠商,並不多,我們已知的,有HP Helion Rack,但像市占最大的VCE,雖然在2014年亞太蘭大舉行的OpenStack高峰會上,曾派人開課說明應用的方式,但在該公司官方網站並未特別列出。

當競爭對手仍在遲疑,NetApp在此仍算是快了一步,表現令人眼睛為之一亮,但某種程度這也是一記險招,看準了建置時間漫長正是OpenStack環境的弱點之後,但用戶是否願意埋單,仍很難說。

  • Snap-to-Cloud DR Solution Kit

新的Data Fabric基礎方案當中,另一個值得關注的是Snap-to-Cloud DR解決方案套件,它包含了1年的Cloud ONTAP軟體授權,以及安裝服務、3年的技術支援服務。

顧名思義,這套件是為了突顯雲端服務用於協助企業達到持續運作目標,以及能保持資料控制力的災難復原(Disaster Recovery,DR)產品。

之所以要將災難復原的工作遷移到雲端環境,主要為了企業資料中心目前面對的樓地板空間有限、資料量卻不斷增長的挑戰,而改用雲來進行這些作業,可節省更多關於儲存基礎設施的各種資源,進而降低成本、增加使用彈性。

  • Application Acceleration Solution Kit

至於提高應用系統效能,NetApp提供一套可快速部署4節點儲存叢集環境的解決方案套件,主要的對象是微軟SQL Server與Oracle Database。

這個套件採用了NetApp的全快閃儲存系統與Cluster Data ONTAP分散式儲存系統,提供了資料保護,能因應資料遺失的意外狀況,同時兼具持續的高I/O效能與豐富、完整的資料管理功能,而架構上,將會橫跨快閃儲存陣列、硬碟陣列與雲端儲存等三大環境,而且是用單一管理平臺來進行操作。

提供建構Data Fabric的服務

由於每家公司的業務需求與應用系統的差異,很難用一套固定的解決方案全然套用,為了協助企業用戶建立他們專屬Data Fabric環境,NetApp除了備有產品與整合方案,也宣布將提供一系列專家服務,過程中將幫助用戶找出最適合雲環境的工作負載,並且給予相關架構的設計與部署建議。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