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和法國衛星通訊廠商Eutelsat共同宣佈將合作推動一項新專案,利用衛星技術為撒哈拉沙漠以南(Sub-Saharan)的廣大非洲地區提供寬頻上網服務。

雙方並和以色列衛星業者Spacecom簽定一項多年合作協議,將在AMOS-6衛星裝載Eutelsat開發的整組寬頻設備,建立一套包含衛星通訊能力、閘道,及終端器材的專屬系統。AMOS-6衛星上的Ka-band收發設備將訊號發射至東、西及南部非洲,提供社區及個人上網服務,而且用戶終端只需使用市售的廉價設備,這項服務預計在2016下半年啟動。

雙方表示,衛星技術可望在固網及行動網路無法觸及的地區提供上網服務,因為衛星網路最適合部署於人口中、低密度的地區,而AMOS-6的高傳輸量衛星架構也能以最具成本效益的方式提供連網能力。

根據協議,Eutelsat及Facebook將共享這套設備,用於各自的計畫。其中Facebook將用於其新興地區的免費連網平台Internet.org。Facebook Internet.org副總裁Chris Daniels指出,Facebook計畫和非洲當地夥伴合作,利用衛星及地面通訊技術為偏遠地區提供連網服務。

在推出Internet.org滿一年之後今年七月Facebook宣佈擴大招募行動電信合作夥伴,而為了清楚傳達Internet.org想提供免費基礎連網服務的理念,Facebook宣佈將其免費上網服務定名為Free Basics。(編譯/林妍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