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基地台建設數量未如計畫書承諾,NCC廢止全球一動「第4次變更系統建設計畫書」核准,恐使全球一動在12月執照到期前申請換照的計畫因此受挫,如換照未獲通過,全球一動可能在執照到期後停止營運。

由於WiMAX市場萎縮,WiMAX業者相繼退出市場,大同電信最先因為NCC不同意換照而停止營運。遠傳則主動結束WiMAX業務提前繳回執照,大眾電信因營運重整不利也繳回執照。威達雲端、威邁思在今年8月停止WiMAX服務,只剩下全球一動一家WiMAX業者在苦撐。

全球一動執照即將在今年12月到期,為力拼WiMAX轉型經營4G服務,去年底向NCC申請變更業務獲得通過,並提出變更系統計畫書,歷經多次修改變更計畫書,今年7月NCC通過其第4次變更系統計畫書,但附加3項負擔。

3項負擔包括要求依計畫書承諾時程完成2159座基地台建設,取得電臺執照且通過系統技術審驗同意。基地台及用戶終端設備應遵循國內電磁波規範;應公開變更相關的服務資訊,以保障消費者權益。

依第4次變更系統計畫期限到9月30日為止,NCC查核全球一動新增基地台進口數量為0台、射頻單體進口數量0個,架設許可數量7台、電台執照數量0台,明顯未達到計畫書所承諾。

NCC表示,全球一動在8月31日、9月1日兩度向NCC反應因設備商供貨不及,最快12月15日才能部份交貨,但NCC考量其基地台建設未如期完成,並以商業機密、增加住抗風險為由拒絕公開服務資訊,3項負擔無法完成的事實明確。認為電信業者本其專業評估提出計畫書,卻以設備商供貨不及為理由,忽視電信業者專業責任及誠信,因此廢止先前核准的第4次變更系統計畫書。

全球一動第4次變更系統計畫書遭廢止後,目前僅能盡快完成第3次變更計畫書內容,以趕在12月執照到期前,換照時取得有利的條件,以爭取NCC同意換照。但第4次變更系統計畫書遭廢止,恐影響NCC未來換照審核,加上距離執照到期只剩兩個月,外界不看好全球一動能夠成功換照。

2009年國內第一家開通WiMAX服務的大同電信,因為NCC審核其基地台建設未達所提計畫書承諾數量而不予以通過換照,使大同電信去年底執照到期停止服務。全球一動如果換照未獲得NCC通過,可能步上大同電信後塵。

另一方面,NCC計畫在年底前釋出第二波4G釋照,預定釋出WiMAX所使用的2600MHz頻段,最後一家WiMAX業者全球一動,未來如換照無法如願,2600MHz頻段將清空,有利於參加第二波4G釋照的中華電信、遠傳、台灣大、台灣之星、亞太電信5家4G業者接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