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白宮近日宣布將投入超過1.6億美元,相當於臺幣50億元的大筆經費,正式啟動新的智慧城市(Smart Cities)發展計畫,包括運用在政府機構的物聯網研究,並也將展開多達25項新技術合作,來協助地方城市社區加快在智慧城市的發展,包括用來改善城市交通堵塞、犯罪、環境氣候變遷等問題,同時也提升城市的服務品質和經濟效能。

這個智慧城市計畫將做為美國政府發展智慧城市的整體戰略一環,透過中央提供的龐大資源,來與全美超過20個城市共同合作,協助打造可滿足在地化服務和以社區為主的智慧城市解決方案。

其中最大一筆經費將投入約7,000萬美元支出和超過1,000萬美元的投資項目,將分別運用在尋求新的智慧城市的解決方案上,包括協助改善城市安全、能源、氣候、交通等所面臨到的種種難題。

像是當中的國土安全部就宣布將投入5,000萬美元,要嘗試結合創新科技來發展下一代國土安全防護,並也將透過裝設大量感測器來蒐集更多可用的資訊,確保在危機發生之前早一步掌握情咨採取行動。

而交通部也允諾將投入4,000萬美元做為智慧城市的經費使用,像是計畫結合車聯網技術,將紐約市的交通網路與道路來往車輛相連結,並讓車輛與車輛間彼此可以溝通傳遞資訊,來協助改善市區尖峰交通的擁塞問題。此外,部份資金也將運用在建置Gb級高速網路基礎設施,來提供健康照護和公共安全等開發服務上

同時,美國政府也計畫打造可提供智慧城市研究的基礎設施,來做為國家科學基金會和國家標準技術局這兩個大型研究和技術標準單位,往後研究如物聯網等相關智慧城市技術的核心重鎮,而這個研究基礎設施,若是經費補助加上投資共超過4,500萬美元。

甚至,這項計畫也將用來協助發展城市物聯網的基礎設施,例如,加快推動芝加哥市的城市感測器專案(Array of Things,AoT),來發展下一代物聯網的基礎建設,包括了運用內建Wi-Fi的感測器裝置來評估人潮流量等。

除此之外,也將有多達20個城市與大學合作打造MetroLab Network,做為一個跨城市、跨學校的智慧城市共享資源平臺,而明年預計也將有超過60個智慧城市專案陸續展開。

美國白宮並表示,透過將這些低成本的感測器散布到城市各個角落,藉由從這些感測器而蒐集取得的數據資料,進一步分析萃取出可用資訊後,將能用來加快城市各領域的發展,甚至也能和當地新創公司或非營利組織共同合作,期許讓美國能成為全球發展智慧城市的領導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