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de.js與io.js社群在分裂9個月後重新整合,共同推出新版Node.js ,版本號從0.12一躍到了4.0。

知名開發框架Node.js在2014年底鬧內鬨,最後分裂出了io.js,歷經了9個月的分手,社群重修舊好,兩個專案再次合併為Node.js,並全然納入io.js過去更新的程式碼,版本號從0.12一躍到了4.0,在2015年9月時,對外釋出Node.js 4.0正式版。

這次的更新除了支援新JavaScript解析引擎V8外,也支援最新版本ES6(ECMAScript6)的JavaScript規格,另外,Node.js也在0.12版開始提供長期支援(Long Term Support,LTS)版本,顯示Node.js進入成熟發展階段。

Node.js重度依賴JavaScript解析引擎V8,其提供的原生模組(Native Module)與V8有高度相依性,因此當V8引擎推出新版本,Node.js的Native Module就需跟著更新,而開發者連帶的也要調整程式碼。為了解決這種擾人的情況,Node.js提供抽象函式庫Nan,幫開發者處理每個V8版本的差異,開發者從此免去Node.js更新就要改程式的煩惱,不過Nan在這次Node.js新版本發布的同時也從1改版到了2,因此使用者的程式碼可能要修改以相容Nan 2。

由於新版JavaScript解析引擎V8完全支援ES6的新功能,因此Node.js在搶先支援ES6後,也開始可以使用諸多ES6才有的新特色,像是習慣C++的開發者,在Node.js終於能夠使用類別(Class)。另外,ES6還支援了Generator,因此新版Node.js的開發者可以用更高效率的方法處理遞迴問題。

Node.js經過一段時間的發展,逐漸趨於成熟與穩定,而提供長期支援版本便是一個重要的指標,因為企業能夠有計畫的掌握版本更新時程,Node.js每12個月會釋出一個長期支援版本,而這個版本會被維護18個月。另外,Node.js 4.0在效能上也有長足的進步,經國外開發者以Apache HTTP伺服器指標工具測試後,發現Node.js 4.0能比前一版本少用一半以上的記憶體,但仍維持同樣的效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