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iThome

新銀行系統專案從評估到開發都步步為營、小心謹慎,正式上線前的測試更馬虎不得,而國泰世華銀行用了足足一年的時間來做準備。

因為國泰世華銀行的系統轉換,不只是翻新系統而已,整個資訊架構都徹底改變了,所以,需要更長的時間來測試,而當系統面、功能面的測試都完成之後,「首度動員全行進行模擬演練測試,卻在開機5分鐘之後就停擺,」章光祖說。那個當下,真的很想找一個洞鑽進去。

第一次演練就失敗,真的非常丟臉,想不到第二次還是失敗,接下來的第三次、第四次,甚至到了第七次都失敗,「整個專案團隊的信心跌落谷底,終於,第八次的模擬演練測試圓滿成功了」,章光祖說。為了讓系統上線之後穩定運作,也讓162間分行人員更熟悉系統,國泰世華銀行又增加模擬演練次數,幸好,後續的模擬演練測試每一次都成功,最後才能如期上線。

國泰世華銀行為了讓所有分行人員熟悉新系統,去年7月就開始進行教育訓練,並且從分行調度了50位不同職能角色的人來擔任種子講師,協助全行2,000多位櫃員,進行4,000人次的教育訓練,但是,模擬演練初期,系統狀況百出,非常不穩定,有時候,甚至也無法立即知道問題出在哪裡,那個過程可以說是「天怒人怨」,專案成員除了要面對責罵,壓力也非常大,連夜加班找出問題在所不惜。

但是,模擬演練測試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在這個環節上,大家只能用「革命」的心情來面對,章光祖回憶當下,面對失敗連連的窘境,內心裡真的開始擔心是否可以順利完成系統轉換,專案成員一再檢討,想盡辦法預防問題再次出現,也沙盤推演應變之道,他說,最後能夠順利上線,真得感謝大家的配合與努力。

 

【相關報導請參考「拋去20年包袱,國泰世華重新打造系統架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