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李宗翰

【美國舊金山現場報導】以伺服器虛擬化平臺聞名,近年來持續推動軟體定義資料中心(Software Defined Datacenter)的VMware,旗下也有一套公有雲服務,在2013年正式推出vCloud Hybrid Service之後,2014年改名為vCloud Air。

在本週舉行的VMworld 2015大會上,VMware宣布強化vCloud Air旗下的部分服務,例如,在災難復原服務上,依虛擬機器與儲存用量來計費的方式,將更趨於單一化,並提供相關的軟體即服務供選用,同時,該公司也新增兩個與資料儲存有關的雲端服務,因應非結構化資料與結構化資料的應用。

災難復原服務計費方式更靈活,並提供軟體應用,便於演練應變計畫

當中最知名的服務項目是當數Disaster Recovery,它屬於災難復原應用的雲端服務(Disaster Recovery as a Service,DRaaS)。

在今年VMworld全球用戶大會上,VMware宣布進一步擴增Disaster Recovery雲服務的功能,加入Disaster Recovery OnDemand、Site Recovery Manager Air等兩項新特色。

前者顧名思義,基本上是提供了用多少資源、付多少錢的計價模式,對於租戶所要保護的每臺虛擬機器,以及所耗用儲存容量,提供均一價。這意味著當用戶進行災難復原的演練或突然發生重大災難事件時,僅需負擔虛擬機器執行時所耗用的運算資源。

後者則是以軟體即服務的方式提供,用戶將可以得到一套管理災難復原計畫的方案,其中包含了設計、測試、執行與IT資源調度,可協助加速保護vCloud Air雲端服務下的多個用戶的資料中心環境,以及由多臺虛擬機器所架構起來的應用系統,提供更大的可靠度。

新推出物件式儲存服務,在雲端環境也能存放大量非結構化資料

除了針對vCloud Air Disaster Recovery擴充新功能,VMware也在VMworld 2015大會期間,宣布vCloud Air加入Object Storage和SQL兩個新的服務項目。

去年VMworld 2014大會期間,VMware已在vCloud Air發表了區塊式儲存服務Block Storage,並預告將推出基於EMC技術的物件式儲存服務Object Storage。而在今年5月的EMC World大會上,VMware又宣布和Google策略聯盟,將提供基於Google Cloud Platform的Object Storage儲存服務,到了8月底舉辦的VMworld大會期間,正式宣布vCloud Air Object Storage上線。

這套物件儲存服務的主要功能,是有效、可靠地儲存大量非結構化資料,而VMware訴求的特色是設定簡易、具有高耐用度與高可靠度,並可藉由內建的備援能力,減少對於資料保護技術的依賴。

由於物件式儲存主要訴求是可長期存放、成本低、延展性高,因此,這類儲存可應用的情境,可分為3種:備份與歸檔、檔案共用、網站的圖檔與多媒體檔案儲存,皆是vCloud Air Object Storage服務所要針對的部分。

如前所述,正因為有兩種技術來源,vCloud Air Object Storage的提供將有兩種形式。一是基於EMC的ViPR技術而生,並由EMC Cloud Services團隊來提供,並整合到vCloud Air OnDemand服務中,但目前仍在Beta測試階段,提供標準儲存與尊榮儲存(Premium Storage)等兩種服務等級,資料所在地僅為美國,但尊榮儲存的耐用度號稱可到13個9。

另一是基於Google Cloud Platform的Cloud Storage,也同樣整合到vCloud Air OnDemand,現在已能提供租用,一共提供三種服務等級:近線儲存、高耐用與高可靠儲存、標準儲存,資料所在地可為美國、歐非中東、亞太。

推出資料庫雲端服務,初期支援微軟SQL Server,未來將支援更多平臺

既然vCloud Air有了非結構化資料的儲存服務,對於企業應用相當重視的結構化資料儲存管理,當然也責無旁貸,此時,VMware新推出的資料庫即服務(Database as a Service):vCloud Air SQL,正好能回應這樣的要求。

這套服務提供的關聯式資料庫,特性是可隨需要而擴展使用規模,且由雲端業者所代為管理,提供「用多少、付多少」的租用模式,底層是基於vSphere伺服器虛擬化平臺。

vCloud Air SQL目前的架構,是在vCloud Air環境中,將微軟SQL Server的執行實例(instance)在很短的時間內產生出來,提供給租戶使用。這些實例都在不同的虛擬機器上執行,使用者可從vCloud Air的Virtual Private Cloud服務下的虛擬機器,連到這些資料庫,或者是從企業內部環境中的虛擬機器,透過VPN連線存取位於雲端環境的SQL Server。

在系統架構上,vCloud Air SQL也支援混合私有雲與公有雲的資料管理環境,能整合在企業內部環境所使用的資料庫系統,並且安全地延伸至外部雲端服務的環境上。目前,這套服務支援的資料庫平臺,主要是微軟SQL Server的使用,租戶可選購大量記憶體、運算資源與儲存空間,加以配置,未來將支援其他關聯式資料庫平臺。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