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基金會(The Document Foundation)本周釋出LibreOffice 5.0,這是一個開放源碼的辦公室軟體,該版本首度支援64位元的Windows平台,並相容於微軟最新推出的Windows 10作業系統。

LibreOffice 5.0在使用者介面上有大幅度的更新,在螢幕空間上有更好的管理,帶來較清爽的外觀,提高了與微軟Office及蘋果iWork的互動能力,並新增對64位元Windows版本的支援。

LibreOffice內含Writer文字處理器、Calc試算程式、Impress簡報程式、Draw繪圖程式、Math公式程式,以及Base資料庫管理程式,文件基金會將5.0版視為未來行動客戶端程式及雲端版本的基礎。

在2010年誕生的LibreOffice有不同時程的開發目標,例如3.x版本的任務是淬煉程式碼,4.x版本則是強化該產品的回應速度,5.x主要的改善則在使用者介面,讓軟體更聰明也更容易使用。該基金會亦估計目前全球約有8000萬的使用者部署LibreOffice,其中不乏歐洲與南美的大型組織。

市場分析指出,LibreOffice現階段的功能尚不如微軟Office,它的開放源碼及免費特性仍是吸引用戶採納的最大因素。LibreOffice 5支援Windows、Mac OS X與Linux,未來亦打算釋出雲端版本,以及支援Android與Ubuntu Touch的行動版本,但尚未有支援iOS的規畫。(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