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iThome

整合通訊(Unified Communications,UC)顧名思義,就是把通訊工具都想辦法整合在單一介面上,提升溝通效率。是的,這個名詞和觀念,也許你已經聽過太多次,以至於對於這個名詞有某種程度的免疫效果。看到這個封面故事的標題,你的心理也許正在想:「反正就是叫我們企業去買很多不同的整合通訊解決方案嘛!」不過,我得告訴你,或許你應該停一下,先不要快速的翻到下一頁,因為這一次我們要談的,可不是這麼一回事。

這幾年來,由於許多廠商大力推動整合通訊這個觀念,加上微軟也跳入了這一塊市場,所以很多人對於整合通訊能做什麼,已經有了十足的概念。不過很少人會想到,怎麼自己動手去做通訊工具的整合。其實整合通訊是一種想法與概念,要實現這個想法,並不是一定要透過廠商的整套解決方案才能達成,DIY自己整合也是一種選擇。而且我能夠告訴你,DIY並不是天馬行空,也不是技術門檻非常高,高到不可能實現的空話,因為長春石化做到了。

整合通訊DIY並不是不可能

與市面上動輒幾百萬,甚至上千萬(包含硬體更新)的整合通訊解決方案比較,長春石化以約1百萬的投資,就完成了VoIP的新架構,並且將iPhone 3GS整合進入通訊的一環,讓桌機響起的時候,iPhone就會跟著一起共振,還整合了包括Push Mail等功能。除此之外,還讓ERP的資訊,能夠與桌上IP電話整合,讓使用者能夠在電話撥入時,立刻看到是哪一個客戶或是同事,並且用滑鼠點一下,就能叫出ERP相關的介面。

看到這裡,或許你會認為,年營收將近1,500億元的長春石化,一定擁有非常多的開發人員,這不是一般公司有可能企及的。不過,說出來也許你不會相信,長春石化的IT人員,現在約僅有20多人而已。

長春石化的例子,再再告訴了我們一個事實,整合通訊DIY並不是遙不可及的想法。技術門檻也不是真的那麼的高,高到絕不可能跨越。長春石化資訊中心部長黃至善表示,現在長春石化的整合通訊架構,能夠提供Push mail、ERP流程整合、語音留言電子郵件、電話共振等各種不同的功能,當然,長春石化也藉此建立了一套完整的VoIP架構,橫跨世界各地的分公司,並且提供軟體電話,讓出差的人員能夠使用,有效的節省話費。當被問到哪一方面的整合難度較高,黃至善指出,唯一比較困難的整合,就是在選用iPhone作為手持裝置這一部分,軟體開發的門檻較高。

而在視訊方面,由於目前長春石化產業屬性的關係,對於每個人的電腦上都安裝視訊鏡頭的需求還不高,因此視訊的應用還是較少。不過除了長春石化原有的傳統會議室類型視訊會議設備之外,長春石化的整合通訊也用了很有趣又省錢的方式整合了視訊,那就是與原有監視錄影機的整合。如果開會真的需要視訊會議的鏡頭,又排不上使用會議室的視訊會議設備時,長春石化的員工現在可以透過原有的監視錄影設備,進行視訊會議。由於所走的網路與內網不同,可以省去視訊佔用頻寬的煩惱,同時又達到視訊會議的效果。對於公司來說,最棒的是,不用買新的設備。

DIY之前,要先有足以支撐的基礎架構

由上述所知,長春石化在整合通訊上所做到的功能,幾乎已經包含了市面上我們所看到的整合通訊解決方案擁有的功能,而這些,都是由他們自己開發、整合達成。可以說是一個寫實的整合通訊DIY案例。
雖然如此,不過企業要開始自己做整合通訊時,還是必須滿足幾個最基本的需求。首先當然就是必須將現有的通訊方式,轉而在IP網路的架構上進行。這可以說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一點。舉例來說,長春石化在整合通訊之初,首先做的就是進行語音傳輸的IP化,採購新的IP-PBX取代原有傳統PBX。

而轉到IP化的過程中,要確保語音的順暢,這也使得QoS(Quality of Service)機制的建立十分重要,如此才能確保語音通訊的品質。其他企業常遇到的問題,諸如語音品質不穩定、必須更換新號碼、網路頻寬必須改變、相關設備必須變更等,也是企業在考量進行整合通訊時,必須要注意的事項。以長春石化為例,為了在新的VoIP架構下,做到DID(Direct Inward Dialing,讓外線可以直接撥入分機,並且正確顯示號碼)和DOD(Direct Outward Dialing,讓分機可以直接撥打外線,並且顯示可以回撥的號碼),電話號碼在顯示上就是兩組不同號碼,但是會打通到同一個分機。這是因為現有的電信法規並沒有辦法提供單一號碼顯示DID和DOD功能。

簡單來說,也就是企業必須考量自己的網路基礎架構是否足以支持整合通訊所需。例如,VoIP的應用如果還要整合手機,可能又必須要有一套無線網路架構,還要考慮到,是否能夠支援桌上的IP電話與手持裝置共振,或是在不同的無線網路AP間移動不會斷訊等等問題,這和選用的手持裝置也會有關,此外,如何提供軟體網路電話,也是必須考量的功能。再者就是電子郵件、傳真、IM等的訊息整合,這會和企業現有電子郵件伺服器等軟體有關;其他如將電子郵件傳遞至手持裝置的Push Mail系統的建置,也是整合通訊上所必須考慮的一環。而如果要將視訊延伸到終端每個員工的電腦上,除了桌面用的IP攝影機外,還必須考慮影像傳輸的頻寬、網路基礎架構如何支援等等。這一切,都是企業在準備進行整合通訊的DIY前,所必須要考慮的問題。

光看上述這一切,似乎讓人一個頭兩個大,不過必須要體認到,整合通訊是一個概念,端看企業需要「整合」到哪一種程度。加上對企業來說,近幾年來網路基礎設備的建置完善狀況度,早已不可同日而語,無線網路和堪以支撐整合通訊需求的交換器,已是很多企業原本就已經擁有的設備。這也使得整合通訊DIY的難度已經減低不少,一次性的投資金額也下降許多。

軟體開發能力和使用者需求也是考量要點

除了硬體方面的考量之外,軟體的開發能力當然也是DIY之前必須考量的要點,另一個重點則是對於企業迫切需求的了解程度。而這兩者又是息息相關。正如前面所談到的,整合通訊DIY,端看企業要整合到怎麼樣的程度,這個時候,對於使用者需求的了解就是不可或缺的一環。

舉例來說,在視訊這一塊,由於長春石化對於「每個人都可以以視訊開會」的需求並沒有這麼高,所以他們主要整合的會議功能,以語音通訊為主。讓每個人能夠透過電腦共享桌面,並且進行語音會議。每次語音會議的使用者,可以指定一個主席,主席可以遠端控制桌面,使用者還可以自行決定是否讓主席控制鍵盤和滑鼠。簡言之,長春石化所開發的這套語音會議軟體,事實上已經十分類似市面上的協同作業軟體,唯獨視訊的功能沒有加入而已。黃至善表示,這不是不能做,而是考量到現有頻寬的狀況,企業的需求,這一方面的功能沒有做進去。在背後大力推動整個整合通訊DIY計畫的長春石化資訊中心協理林顯東也指出,目前長春石化對於視訊的需求,還沒有那麼迫切。

DIY的好處就在於能夠依照自己的需求去打造屬於自己的整合通訊架構,而要做到這一點,事實上也是要求企業的資訊人員在進行整合通訊的規畫之前,先了解需求的先後緩急,如此一來才不會花太多時間在解決還不是迫切需要的功能所產生的問題。

此外,也必須要考量資訊人員在軟體開發的能力,如果有所不足之處,需要讓開發人員先去受一些訓練。這一點我們也能從長春石化的例子看見,雖然過去該公司的資訊人員曾經受過開發PDA應用程式的訓練,並且也設計過幾套軟體,但在iPhone的開發上,由於必須透過Apple所提供的SDK,許多開發上的細節都必須重新了解。在這樣的狀況下,長春石化讓負責的開發人員再到中華電信去上課,學習開發的知識。

總而言之,只要在開始進行整合通訊的DIY之前,先仔細的評估自己的需求與硬體狀況,整合通訊的DIY其實並不是完全不可能達成的事情。也不見得要一次就把全部的通訊工具都整合到位,可以視需求的輕重緩急逐步進行。最重要的,企業的資訊人員應該要體認到,整合通訊並不光只是廠商的口號而已,要遂行這個概念,其實DIY也是有可能的。接下來,我們就將仔細分析長春石化在整合通訊上的應用,希望能提供他們的經驗,讓有心想朝這方向努力的使用者,能夠受用。

 

長春石化資訊中心部長黃至善表示,在長春石化整個整合通訊DIY 的過程中,最難的是整合iPhone這一環。

 

公司資訊

長春石化集團

● 公司成立時間:1949年

● 主要業務:石化製造業

● 目前員工數:約3000人

● IT部門人數:約22人

● 資訊部門分工:庫存組、系統維護、硬體支援、財會組、辦公自動化組、生產管理組

● 年營收:約1,500 億元(2008年)

 

【相關報導請參考「整合通訊也能DIY」】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