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C宣布已完成行動寬頻業務管理規則修法,綜合第一波釋照引發不小爭議,修法明定4G業者持股限制、頻率轉讓及聯合行為,近日將公告辦理第二波4G釋照,年底完成2600MHz頻段釋照作業。

2013年第一波4G釋照後,因管理4G市場的行動寬頻業務管理規則對業者競爭行為不夠明確,造成4G市場有些混亂。先是鴻海投資亞太電信,亞太電信宣佈與國碁合併,台灣大哥大投資國碁取得5MHz頻段,亞太電信和台灣大哥大建立「漫遊」合作,在國內4G市場都引發不小的批評及爭議。

對此NCC表示,部份業者提出修正意見,綜合前次釋照經驗,新增得標者解除申請人間投資持股的持股限制,頻率轉讓核准程序、事業結合及聯合行為事業計畫書不予通過的條件,明確定立4G業者間競爭、合作規則。

第二波4G釋照將釋出2600MHz頻段共190MHz頻寬資源,該頻段現為WiMAX服務使用,但國內WiMAX市場已因整個市場偏向4G LTE而趨向勢微,WiMAX營運商大同電信因換照未通過去年底結束業務,大眾電信則以營運重整失敗,遠傳自行繳回執照,合併威邁思的威達雲端也在上週向NCC提出終止業務,目前僅剩全球一動申請換照,期待轉型經營LTE業務。

NCC指出,2600MHz釋照將採技術中立,得標者可經營TDD-LTE或FDD-LTE,相近頻率間的干擾交由業者協商解決,同時為避免干擾,技術上應保留護衛頻段、降低發射功率。

行動寬頻業務管理規則修法底定後,比照第一波4G釋照做法,NCC將分兩階段釋照作業,近期將宣佈受理業者參與釋照,預期7到8月間業者提出事業計畫書送審,10月進入競標程序,年底完成第二波4G釋照。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