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iThome

金融海嘯衝擊全球,飯店業感同身受,長期仰賴國外商務客的飯店,更是立即陷入景氣寒冬,而晶華酒店就是其中一個例子。商務客減少了,飯店還是得開門營業,管銷成本沒有變少的情況下,營收缺口要怎麼補起來,成了晶華酒店的課題。晶華酒店為了進一步了解消費結構轉變,決定導入客戶關係管理平臺,而且發現新的消費客群。

晶華酒店給人的印象就是高貴精美,入住的客人通常都是國外商務客,而且是白領階級。晶華酒店數位行銷部經理洪嘉陽說:「這個印象不只是外界的想像而已,就連晶華酒店內部也是這樣認為,但是,客戶關係管理系統上線5個多月以來,我們發現有一群消費者,是年收入50萬元左右的中產階級,這個發現讓我們很吃驚,也是晶華酒店發展客戶關係管理的一個起點。」

在此之前,晶華酒店的客戶關係管理是「零」。洪嘉陽說,飯店業原本就是傳統產業,對於資訊科技的應用相對比較薄弱,過去多年來,晶華酒店雖然意識到客戶關係管理的重要,而且也曾經有不同部門的人想要嘗試做,但最後都不得其門而入或沒有充分資源挹注的情況下石沈大海。

「今年系統上線沒有多久,端午節的一個行銷案,就已經讓投入的成本立刻回收,」洪嘉陽說。這個態勢順利扭轉了晶華酒店內部對於客戶關係管理功效的質疑,也讓後續的資料收集會變得更加容易。

回想當初,剛開始導入客戶關係管理系統時,很需要各個單位的第一線人員協助輸入客戶基本資料,洪嘉陽說:「原本以為一個廳每天只要輸入10筆客戶資料,就可以透過旗下7個廳,每天累積70筆客戶資料,這樣應該不會造成第一線人員的反彈或是負擔,但是系統上線首日,加總各個餐廳所輸入的客戶資料竟然不到20筆,最後只好上奏高層主管,並且把輸入資料這件事納入標準作業流程,每天打烊前都必須完成輸入才能下班」。

有了消費者的基本資料以及消費明細後,晶華酒店開始做一些很基本的分析。洪嘉陽強調:「現在客戶關係管理系統,平均每天會有100~200筆的新增資料,不過至今仍還是個baby而已,未來隨著資料逐漸完善,才能發揮更大價值。」

晶華酒店為了篩選有效名單,在這些名單匯集到資料庫之後,就會發出eDM,只要收信者連續三次沒有開啟信件,就會狠了心把名單轉移到隱性名單的資料庫中,洪嘉陽說:「這些名單都是曾經來晶華酒店消費過的客戶,當我們想要進一步接觸這些客戶時,也必須顧及客戶的觀感,不能把晶華酒店的招牌砸了,最後客戶甚至有可能把eDM變成垃圾郵件來直接防堵。」

在經過層層把關之後,目前晶華酒店從數10萬的客戶名單中,篩選出2萬5千筆,在這些有效名單中,晶華酒店每一次寄出去的電子郵件,都有8成以上的開信率,如果是自己上網填寫資料加入會員的名單,開信率更高達95%,整體的退信率只有1%。

在這些基礎上,晶華酒店正式跨入eCRM時代,也逐漸發現一些消費軌跡,例如:住房客人的消費行為分析,就發現消費者通常會在周二訂房,而且距離Check in的日期通常還有13天時間。這個發現讓晶華酒店重新檢視相關作業流程,例如:發送相關電子報的時間調整等。

以往,在沒有分析數據作為基礎的情況下,電子報發送的時間,完全是由各個業務相關單位主導,但是,有了這個分析數據之後,可以回過頭來說服業務單位,在一定時間內要提供內容,否則就會影響到這個行銷方案的有效性。

除此之外,晶華酒店也會追蹤eDM電子報的開信狀況,洪嘉陽表示,透過住房系統或是各個餐廳收集而來的客戶資料,通常沒有消費行為的記錄,也沒有辦法立即知道客戶的特性,但是eCRM要做得精準,這些資料不可或缺,所以,晶華酒店在每個月發出去的會員電子報中,總是會有不同訴求的內容,然後再依據點選情況,決定是否寄送更多相關內容資訊。

舉例來說,如果在一封會員電子報中,會員點選了A促銷方案,但是,一周之後,如果沒有下單,就可以再寄出一封有關於A促銷方案更詳細的內容,而若A促銷方案截止日前還沒有下單,還可以再提醒這位客戶。洪嘉陽說:「晶華酒店想要做的不只是多了解客戶,而是要在客戶走進門的那一刻,就能知道他是什麼樣的人,或者會做什麼事。」

原本晶華酒店只有住房系統會保留客戶資料,但是,這些資料在客戶Check Out買單之後,就不具有任何意義。而晶華酒店館內7個知名餐廳的客人來來去去,也沒有保留任何的客戶基本資料,更遑論消費者的消費記錄。洪嘉陽說:「導入客戶關係管理之後,餐飲消費與住房客人的資料都可以經過適當的分析再加值運用,並且發掘潛在的商業機會。」

晶華酒店的客戶關係管理系統上線之後,目前已經看到初步成效。以線上商店的消費來說,晶華酒店就發現端午節與中秋節的兩檔行銷活動,有了一些明顯的改變,在比對電子報的發信名單與線上刷卡的資料後,在端午節的消費結構中,大部分都是既有會員,但是到了中秋節,卻有55%都是新加入的會員,而這種現象正是晶華酒店想要達到的目標之一,就是透過新的平臺、新的通路,接觸到新的消費客群。

 

晶華酒店顧客經營平臺示意圖

(看大圖)

 


相關報導請參考「不景氣的CRM求生術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