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維基共享資源;作者:U.S. National Security Agency

專門披露NSA機密文件的The Intercept近日揭露了美國國安局(NSA)XKeyscore專案的細節,指稱該專案幾乎可攔截與竊聽各種網路流量,同時蒐集照片、文件、語音通訊、網路視訊、搜尋等內容,以及社交媒體與殭屍網路的流量,並允許調查機構以相關資料庫來追蹤人們。

XKeyscore早在許多媒體揭露NSA的竊聽行徑時便曝過光,但一開始外界僅以為NSA利用XKeyscore來蒐集Windows的錯誤回報訊息,或是用以分析資料。

然而,The Intercept統整各種有關XKeyscore的文件後發現,該專案的功能大過於此,它所蒐集的通訊資料涵蓋了電子郵件、文字通訊、瀏覽流量、照片、文件、語音通訊、視訊攝影機的照片、網路搜尋字器、廣告分析流量、社交網站流量、殭屍網路流量、記錄按鍵、電腦網路刺探、截獲使用者名稱與密碼、上傳檔案與Skype通訊。

在蒐集了大量資訊之後,NSA還允許其他監控組織搜尋或分析該資料庫,例如基於地點、國籍及所造訪的網站來了解目標對象的活動,他們即曾查詢過所有曾造訪特定德文留言板的巴基斯坦民眾,也會追蹤目標對象在Facebook與Twitter上的活動。

NSA坦承XKeyscore專案的存在,並說這是對抗恐怖份子的必要能力,以保護美國與美國民眾。但The Intercept也發現,受到NSA監控的目標並不只恐怖份子,文件顯示NSA也曾藉此取得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與美國總統歐巴馬會談前的談話記錄。

NSA發表聲明指出,該組織的國外情報行動皆已合法取得授權,而且受到嚴密的內外管控,且以基於保護隱私及自由的方式執行,所蒐集的通訊內容多是含有國外情報或是反間諜資訊。(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