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新一代Edge瀏覽器的團隊正式公開呼籲Silverlight用戶改用其他技術。

Silverlight是微軟於2007年所發表的豐富網路應用程式框架,類似Adobe Flash,最新的版本是2011年12月出爐的Silverlight 5。其實微軟早就在2013年宣布不再繼續發展Silverlight,只會修補臭蟲,且Chrome瀏覽器對Silverlight的支援也會在今年9月全面終止,即將伴隨Windows 10出爐的微軟新瀏覽器Edge也不再支援Silverlight。

微軟表示,內容供應商正從諸如Flash或Silverlight等基於外掛模式的私有技術轉移至基於HTML 5規格的免外掛影片播放程式,各類瀏覽器也逐漸摒棄外掛程式,朝向更安全的擴充模式。

因此微軟鼓勵Silverlight用戶轉而使用基於DASH/MSE/CENC/EME等HTML 5媒體規格的解決方案,擴大不同瀏覽器、平台、內容與裝置之間的互通能力。

微軟說明,Silverlight這類的外掛程式原本是藉由提供支援各種瀏覽器的版本來進行互通,這樣的模式隨著裝置與平台對瀏覽器的支援能力不同而更加困難,隨著各大瀏覽器業者摒棄外掛模式,更適合媒體製作或播放的替代品將是基於DASH、MSE、CENC或EME的解決方案。

未來不論是Windows 10或Microsoft Edge都會直接支援DASH、MSE、CENC與EME,基於這些規格所打造的影片程式可望於更廣泛的平台與裝置上執行。

即使Microsoft Edge將移除對Silverlight的支援,但微軟以後仍舊會支援Silverlight,除了獨立於瀏覽器以外的Silverlight仍可繼續使用之外,IE 11也會持續支援Silverlight。由於Windows 10仍將保有IE 11的引擎,意味著Windows 10用戶仍有使用Silverlight的選擇權。微軟計畫在2021年完全終止對Silverlight的支援。(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