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微軟最有價值專家(Microsoft Most Valuable Professional,Microsoft MVP)頭銜的獨立研究人員Patrick Barker指出,三星的Windows裝置中所安裝的系統更新軟體SW Update會自行關閉Windows Update功能,讓使用者陷於安全風險中。

許多PC製造商都會在個人電腦上預裝自己的系統更新軟體,主要用來安裝與更新該裝置所使用的硬體驅動程式,而三星的SW Update即是用來下載及安裝Windows PC中所需的最新驅動程式、更新程式,與軟體。

不過,Barker卻發現,SW Update還植入一個名為「關閉視窗更新」的執行檔(Disable_Windowsupdate.exe),這個檔案會關閉Windows作業系統的Windows Update自動更新機制。

Barker還為此打了電話去三星的客服中心求證,客服人員一開始並不認為SW Update會影響Windows Update功能,之後坦承確有此事,並說明當使用者啟用Windows updates時,它會安裝裝置上的所有預設驅動程式,可能會導致裝置無法運作,才讓SW Update阻止了Windows updates。

SW Update是預裝在採用Windows XP、Windows Vista、Windows 7/SP1與Windows 8/8.1等三星桌上型電腦與筆記型電腦中,另外也可供三星用戶自行下載安裝。

微軟已得知此事,並說Windows Update是用來執行功能及安全更新的重要軟體,倘若三星無法在允許Windows Update運作的同時保持驅動程式的相容性,那將是個大問題。

這意味著三星Windows裝置的使用者可能因此處於各種漏洞攻擊的風險之中,因為微軟自動更新機制是遞送各種定期更新及緊急更新等修補程式的重要機制。關閉這個機制,很可能讓使用者錯過重要的安全更新,除非自己經常手動檢查做更新。

在此事見報之後,國外媒體取得三星的官方聲明表示:「關於我們封鎖Windows 8.1作業系統的報導,這是不正確的。我們對於消費者滿意的承諾中包括了會提供使用者可以選擇什麼時候讓產品進行Windows軟體的更新。」「我們非常嚴肅看待產品安全,並鼓勵三星客戶若有任何產品問題可以直接連絡三星客服。」

不過Patrick Barker對於三星的官方回應表示不了解他們說法的含義,意味著這個回答有些牛頭不對馬嘴。(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