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加速推動智慧城市方案,Google宣佈成立新公司Sidewalk Labs

Google執行長Larry Page解釋成立Sidewalk Labs的原因指出,全球許多城市都已經在這方面有長足的發展,例如開發出可以量測和視覺化交通模式的監控儀表板,能夠讓市民立即評估城市服務並提供回饋的工具。但是許多都會問題都是彼此交錯影響的,例如交通服務品質會影響人們居住地點的選擇,進一步影響房價,然後房價又影響生活品質。因此,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從影響城市生活的諸多因子之中找出首要原則並從能夠掌握全局的大圖像開始。接著才能夠針對所需改變之處開發出相關技術與找到適當的結盟。

Sidewalk Labs將專注於改進城市的居住品質,未來將透過開發與孵育智慧城市相關產品、平台,以及結盟來解決各種相關問題,例如生活成本、交通效率,能源使用率,以及政府營運效率等諸多問題。

Sidewalk Labs將設立於紐約市,並由Dan Doctoroff擔任執行長一職。Dan Doctoroff是前彭博公司執行長,並曾經擔任紐約市副市長,負責經濟開發與都市更新。Doctoroff指出,期望Sidewalk Labs能在開發科技產品、平台及進階基礎架構上扮演關鍵角色,以便大規模實作於全球城市。

Page表示,相較於Google核心業務,Sidewalk Labs的投資規模並不算大,類似發展先進科技的Google X實驗室及發展健康照護與防老科技的Calico。成立Calico時,Google也是挖來生技領域的重量級人物,羅氏藥廠旗下公司Genentech前執行長Arthur D. Levinson,並提供Google豐沛資源開發先進技術。

但和Calico一樣的,Sidewalk Labs的投資宗旨都是要改善人類生活,這也是一個長期性、投資10倍於回收的計畫。Page表示,他和Google另一位創辦人Sergey Brin都認為是必需要做的事。(編譯/林妍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