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在周一(6/8)的WWDC大會上發表了watchOS 2預覽版,這是蘋果Apple Watch智慧型手錶平台首度的大改版。除了改善效能外,也允許使用者以既有照片客製化錶面,還可直接於手錶上回覆郵件。蘋果也釋出了可供開發人員存取Apple Watch各式硬體元件的WatchKit開發套件。

watchOS 2讓用戶可將最喜歡的照片設為錶面,或是設定一個相簿,以在每次手腕揚起時自動更換錶面上所出現的照片,並有一系列縮時攝影影片可作為錶面使用。全新的時間旅行(Time Travel)功能只要轉動數位錶冠便能瀏覽正在發生或回顧已經發生的事件,或是查看明日的天氣。

第一代的watchOS提供用戶於手錶上接收電子郵件,watchOS 2則進一步讓用戶回覆郵件,可透過語音輸入內容、選取預設回覆內容或是傳送表情符號。watchOS 2的朋友功能可新增多個朋友畫面,每個畫面可容納12名友人。它改善了內建的地圖程式,加入大眾運輸功能,可用來查詢路線與時刻表。另也嵌入鎖定功能,此一安全性設計要求用戶在啟用手錶時必須輸入Apple ID與密碼。

還有新的夜鐘模式,讓Apple Watch變身為床頭的鬧鐘。只要把Apple Watch側立並連接充電器就會自動進入夜鐘模式,不論是碰觸螢幕、數位錶冠或側邊按鈕都會點亮螢幕。鬧鐘響起時,按下側邊按鈕可關閉鬧鐘,按下數位錶冠則是會稍後再響。

支援watchOS 2的WatchKit開發套件允許開發人員存取Apple Watch上的數位錶冠、振動引擎(Taptic Engine)、心跳偵測器、加速器與麥克風等硬體元件,以及各種支援聲音/影片播放及動畫的軟體API,ClockKit框架則讓開發人員把複雜的程式資料呈現在錶面上。

watchOS 2正式版將於今年秋天出爐,屆時可讓Apple Watch用戶免費更新,此一智慧型手錶必須搭配基於iOS 8.2以上平台的iPhone 5/5c/5s及iPhone 6/6 Plus使用。(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