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貨運集團資訊副總經理 李正義:不只是了解客戶的想法而已,要創新還得走在客戶前面,去引導顧客。因為非常熟悉企業身處的領域,就能夠知道怎樣做會讓客戶感受更好,這也是CIO的責任。

圖片來源: 

iThome

成功CIO的秘訣不是技術,而是他了解客戶真正要的是什麼,這正是CIO的第一項挑戰。

了解真正客戶的需求

客戶分成兩種:內部業務單位和外部顧客,而外部顧客才是CIO更要關注的重點。

但是客戶市場那麼大,沒有區隔的話,那什麼事都無法完成。所以CIO要先掌握企業的定位,了解企業策略,才能清楚企業的目標客群,知道什麼樣的客戶才是真正的客戶。

深入領域知識,走在客戶前面創新

但只有清楚公司的走向還不夠,還需要深入領域知識(Domain Knowledge)。同樣都是餐廳,有的廚師可以做出精緻特殊的餐點來吸引顧客,因為他的做菜知識非常豐富、知道很多小關鍵是客戶想要的重點,所以就能夠創造差異化,而差異化的服務才能創造競爭力,這是CIO的第二項挑戰。

甚至更進一步,不只是了解客戶的想法而已,要創新還得走在客戶前面,去引導顧客。因為非常熟悉企業身處的領域,就能夠知道怎樣做會讓客戶感受更好,這也是CIO的責任。

這些所有的努力,都是為了讓企業往CEO想要的方向發展。CIO要協助讓營運更有力量,更有競爭力,這才是企業勝出的根本之道。

不斷地做選擇,判斷最適合的新技術投入點

對於新技術不能一頭熱,即使那是最新最好的技術,但若是對公司的幫助有限,或者公司根本還沒發展到需要這樣技術的階段,冒然投入這樣的技術,既沒有為公司創造力量,反而會加重負擔。所以,判斷最適合投入新技術的時間點,這也是CIO的職責。

像是最近大家都很熱衷的雲端運算,何時才是真正必須全面部署的時間點,或者何時需要局部導入,這些問題都必須仰賴CIO來告訴CEO。判斷技術應用的合適時間點,選擇採用或保持觀望,這是CIO必須做的抉擇。

CIO的工作其實是要不斷做選擇,選擇企業最需要的技術。所以,不是要花力氣去研究各種新技術,而是要努力了解企業的客戶。

新技術每年不斷推陳出新,就像是大賣場中的萬種商品,光是鞋子就有上百款,但哪一雙才是最合腳、最適合你的鞋子?了解客戶真正的需求才是關鍵。口述⊙李正義/整理⊙王宏仁

 


相關報導請參考「當前CIO的挑戰與機會:看兩岸三地資訊長怎麼說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