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DEC固態技術協會主席Alvin Cox在今年3月以簡報解釋該組織對固態硬碟(SSD)的規格要求,明白指出,溫度的變動會降低SSD資料保存時間。近期這分報告被媒體翻出,並有部份媒體根據該簡報中的溫度/壽命表格報導指出,SSD在高溫下只要靜置7天資料就會不見。然而,此一結論恐怕過於危言聳聽,因為這樣的使用情境其實很難遇到。

Cox提出一項關於SSD耐用等級標準的規格,要求不同應用的SSD應該符合某些標準,例如消費者端的SSD在攝氏40度下可以一天使用8小時,未通電下30度的溫度資料可保存一年,至於企業端的SSD則可於55度的環境下一天使用24小時,未通電時存放於40度的環境下應可保存資料3個月。(如上表)

Cox也展示出由英特爾(Intel)所提供的溫度與資料保存的關聯表格,表格中呈現了不同SSD執行溫度與未插電存放溫度下的資料保存時間要求,顯示只要存放溫度提高5度,資料保存時間就會縮短一半。在消費者SSD的標準狀況下,SSD在40度的執行溫度與30度的存放溫度下可保存資料52周(大約相當於一年時間),如果執行溫度是25度或30度,未通電的存放溫度為55度,那麼只有1周資料保存時間。企業版SSD也是差不多的情況,如果執行溫度是55度,存放溫度也是55度,那麼也只能保存兩周。

根據科技網站AnandTech的分析指出,SSD執行的溫度通常會在40度左右,而不插電的SSD則通常存在衣櫃、車庫,或地下室中,很少有機會被放在55度的高溫中,造成只有一周資料保存期限的情況在一般使用下並不會發生。AnandTech強調,事實上新的SSD裝置會遠比這個數字還要耐用,例如MLC NAND的SSD通常可使用超過十年。

另一名記憶體分析師Jim Handy則說,企業用的SSD通常用來存放經常使用的資料,而且都是每天24小時運作,應該沒什麼不插電的機會。

事實上就較少使用的「冷資料」儲存來說,SSD原本就不符合儲存效益,一般使用者的大量資料歸檔或保存,還是以硬碟機較為適當。SSD的強項還是在於日常的快速資料存取,例如應用程式的執行。再就資料的保存來說,原本就沒有萬無一失的儲存媒體,對於重要資料的保存,無論是存放在SSD或硬碟或雲端的資料,都要做好適當的備份。(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