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5日這一天,超過有600位臺灣網路開發人員,難得不用待在辦公室埋頭寫程式,一早來到中研院人文社會科學館,參加由iThome和WebConf Taiwan聯手舉辦全臺最大規模Modern Web 2015大會,等著聆聽來自兩位開發界重量級教父JavaScript之父Brendan Eich和PHP之父Rasmus Lerdorf,分享最火紅Web開發技術與趨勢。這次舉辦Modern Web活動不僅是第一屆,也是臺灣史無前例第一次有2位開發級大師人物來臺參與。JavaScript之父Brendan Eich也在第一天主題演講上,回顧了過去20年JavaScript技術的發展歷程,並提出他對於未來Web技術趨勢發展的看法。

今年也正逢JavaScript發明屆滿20周年,JavaScript之父Brendan Eich也在會中暢談過去20年JavaScript技術的發展歷程點滴,並提出他對於未來Web技術趨勢發展的看法。此外,他還在臺上展示了他用JavaScript打造的3D超炫遊戲。

另一方面,今年也正逢JavaScript發明屆滿20周年,連同之前才剛慶祝滿20歲的PHP及Ruby,都是Web非常重要的語言,造就今日網路發展的榮景。

iThome總編輯吳其勳表示,今年會與WebConf合作舉辦Modern Web年會,一方面是要讓臺灣眾多網路開發好手,不用到國外也能直接在臺灣感受國際Web技術大會氛圍,另一方面也能從中學習到最夯Web開發技術,讓臺灣Web界可以更加蓬勃發展。此外,他也說明,最初會選擇採用「Modern 」做為大會名稱,是因為現在Web技術比起以前有了更多的融合,比如說,過去要開發Web應用的工程師,現在也得要銜接手機、平板介面的開發應用,集合更多的人一起合作,做更多溝通,才能完成網路開發工作。

WebConf Taiwan主辦者也是五倍紅寶石共同創辦人高見龍表示,今年除了特別找來了多位重量級開發大師和大家面對面交流外,也有不少主題是跟網站開發、設計、視覺化相關,都是機會難得不能錯過的場次。此外,他也指出,比起往年的WebConf大會,今年活動更具有主題性,例如,今年不少主題都跟前端JavaScript網站架構、主機部署等相關,他說,最終目的是希望透過舉辦活動方式,讓臺灣網路開發者能有更多經驗交流的機會。

除了由JavaScript之父做為壓軸拉開第一天大會序幕外,一整天也有超過10多場以上的講座和主題演講,由Web開發界各個高手輪翻上陣,分享各式Web界最新發燒技術及話題,也讓整個會場幾乎是坐無虛席,場場爆滿。

像是在臺灣以「雞排和工程師」一文聞名的專欄作家蔡學鏞。他在大陸7年,擔任過支付寶架構師、中國銀聯移動支付首席產品架構師等,現在則是中國最大保險集團中國平安集團首席架構師。這次,他也難得回臺分享他在大陸參與過這幾家企業架構設計後累積的一套蔡式IT架構學,透過融合新的三維網路開發架構,讓開發人員可以拿來做為許多軟體開發專案的指導方針。

另一位古典音樂線上網站Muzic Online(希幔科技)總工程師曾義峰,也在會中分享了上月才剛釋出的最新版Redis 3.0 的新特性,另外他也同時比較 Redis、Memcached和Aerospike這三者資料庫之間的不同差異。目前包括Twitter、Youtube,以及全球最大開源專案代管平臺Github在內等,都是Redis資料庫採用者。

此外,臺灣開源社群界知名開發者唐鳳,也在另一場主題演講上分享她的開源之道, 她認為,在開發過程中,程式碼固然很重要,但最核心的還是在於寫程式的人,得時常保有樂趣的心,懂得學習與別人溝通,而不是當別人發問時就冷冷的拋下一句”RTFM”(去看該死的說明書),而透過參與開源社群,加入新的專案學習與人合作,從交流中學習,才能成為更好的創作者。

現場不只有網站開發高手分享最夯的網站開發技術, 也有各種關於介面設計、使用者體驗等議題分享,像是臺灣資料視覺化專家李慕約就分享了他利用現代瀏覽器開發技術,例如JavaScrip等,來幫助使用者建立視覺化儀表板,不僅能即時、自動更新,也能呈現出時間與空間流的架構,甚至透過wit.ai 等現代瀏覽器所開發出來的自然語言、聲控技術來發展新的人機互動模式。

緊接第二天將由另一位開發界大師PHP之父Rasmus Lerdorf接棒,他將在這次Modern Web大會中,分享現代網站技術的未來發展趨勢,包括將揭露新一代PHP 7特色,及傳授如何提升PHP網站效能調校的秘訣。此外,廣為人知的日本知名 Ruby核心貢獻者松田明,也將在第2天大會上暢談新一代Ruby開發語言趨勢。

由iThome和WebConf Taiwan共同舉辦全臺最大規模Modern Web大會,一早現場就湧入超過600位Web開發人員到場參加,也讓整個會場幾乎是坐無虛席,場場爆滿。

除了有國內外的Web界開發專家分享最新Web趨勢和技術外,現場也有不少廠商攤位展出相關的開發實作和產品,讓大家可以親自體驗一番。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