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3月發表Azure IoT Suite套件後,微軟今天(5/12)與國內業者共同展示Azure物聯網應用服務,從智慧門禁、電子看板、智慧農業、居家安全控制到陪伴孩子的可愛娃娃。

為了搶攻物網市場,微軟今年3月發表了Azure IoT Suite套件,讓企業可利用Azure雲端運算平台協助處理來自大量感測器所蒐集到的數據,發展各具特色的應用服務。今天台灣微軟則與研華、明基、緯創資通、中興保全、智上科技、摩豆創意、戲智科技聯手,展示各種物聯網在生活上的應用。

智慧門禁

其中緯創資通展示了一項智慧門禁管理,可用在旅館業、社區,或公寓住宅。以目前的旅館住宿為例,消費者訂房後到達旅館需先向飯店的櫃檯Check-in,付款並登記資料後才會拿到房卡,再憑房卡以RFID感應方式打開房間的門鎖進入,但是現在憑消費者手上的智慧型手機就能隨時進出房間。

↓消費者可經由app向飯店訂房,系統回覆預訂房間號碼,抵達飯店後不需再前往櫃檯Check-in,可直接到房門,只要點一下app就可開門進入,此時app會同時傳遞訊息給旅館業者完成Check-in。這和現在使用的房卡是RFID感應方式開鎖方式不同,手機是透過無線藍牙遙控開鎖,因此不需要靠近門鎖,輕輕點一下手機就能開啟房門。

飯店業者可以在游泳池、健身房等各個設施採用這套門禁管理系統,蒐集使用行為的時間、地點等數據進行分析,可進一步供飯店服務的行銷決策。

↓旁邊這個商品展示櫃乍看下就像便利商店中常見的飲料櫃,但飲料櫃結合物聯網,透明櫃可以上網,搭配透明顯示技術,櫃門上動態展示促銷訊息。

居家安全

↓居家安全方面,中興保全已在推出的中保無限+提供智慧家庭控制、智慧防災、防盜、照護、節能等應用。以智慧家庭為例,為用戶裝設感應器全天候偵測火災、竊盜,向用戶發送警示訊息,並結合中興保全服務。

智慧農業

↓隨著農業朝向精緻化發展,農家裁種作物方式也可以運用物聯網技術與時俱進,智上科技展示了士壤、空氣、監視、環境明亮等感應器材,蒐集種植區域內的二氧化碳、陽光、土壤養分、空氣中的溼度變化,透過這些數據就能隨時瞭解種植情況,依需要適時改善。

看護娃娃

↓摩豆將IM即時通訊的概念用在陪伴孩子的娃娃上,特殊設計的娃娃內建錄音、快閃儲存、鋰電池及Wi-Fi無線連網功能,家長在手機中安裝即時通訊軟體,即使不在家中也能隨時發送語音訊息,經由雲端傳送到玩偶,經由玩偶向孩子發聲,這項應用可以雙向對話,小朋友也可以向玩偶說話錄製語音訊息傳送給家長。

↓娃娃內建電池,可暫時儲存錄音訊息,手掌處設計播放、下一首等按鈕,讓孩子可選擇聽上下一首語音訊息。家長透過手機上的IM軟體就能和孩子「對話」。

體溫計

↓戲智科技研發了一個iPhone專用的體溫計(手機右上方的護士造型體溫計),可以連接在iPhone耳機孔,體溫計以紅外線測量學童的體溫後,老師在app中輸入學生個人資料上傳到雲端,學生家長就可以透過雲端隨時查看自己孩子的體溫變化。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