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微軟臉書

微軟在本周一(4/5)的Ignite 2015年度技術大會上發表了Windows Server 2016第二個技術預覽版,此一版本首度內含微軟全新設計的Nano Server,這是一個針對雲端應用最佳化的極簡伺服器架構,僅配備各種必要元件。

Windows Server 2016改善了運算與虛擬化、網路、儲存、安全及管理等。在運算及虛擬化上,它更新了Hyper-V並擴充檔案伺服器叢集以更快接納新的作業系統,允許立即增加及移除記憶體與網卡以減少停機時間,強化虛擬機器的運算彈性以在叢集服務失效時可持續運作,以及加入了Nano Server。

針對雲端及DevOps任務所最佳化的Nano Server是一個極簡伺服器版本,為Windows Server的一個部署選項,僅有64位元版本,由於它僅內建必要元件,伺服器映像較小,從而可減少部署時間、降低頻寬損耗,同時也縮短了啟動時間也能提高安全性。

微軟認為,Nano Server的特性讓它成為Windows Server與Hyper-V容器(Containers)的最佳拍檔,並適用於其他針對雲端最佳化的應用。

在網路功能上的強化包括透過網卡整合虛擬機器與RDMA的流量以改善成本,也改善了網路效能。於儲存上主要擴充軟體定義儲存的能力,強調彈性、降低成本與增加控制權。在安全上提供了新的Host Guardian Service,可拆分雲端架構及客座作業系統層,管理人員亦可強制要求使用者只能執行特定任務以降低安全風險。在管理上則是簡化了伺服器的管理並強化一致性。

該版本的其他新功能還包括AD FS的條件存取控制、支援OpenID Connect與OAuth的程式認證功能、在遠端桌面架構(VDI)的遠端桌面服務(RDS)上支援OpenGL,以及在伺服器端支援新的HTTP/2標準。 雖然微軟開發Windows Server 2016的時間點與Windows 10差不多,但Windows 10將率先今年夏天問世,而Windows Server 2016正式版的上市時程則是明年初。(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