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Ubuntu

Canonical釋出代號為Vivid Vervet(意指活潑黑面猴)的Ubuntu 15.04,主要新增了三大功能,包含內建了LXD (Linux Container Daemon) Hypervisor和OpenStack的下一個版本Kilo、也首度支援為物聯網裝置而設計的作業系統核心Snappy Ubuntu Core,4月23日正式開放下載。

早在2013年Ubuntu就發表了自家的輕量級虛擬化技術,來和Docker抗衡,並正式在Ubuntu 14.04 LTS版中內建。今年Ubuntu剛要釋出的15.04版中,更進一步推出了LXC輕量級虛擬化技術的管理平臺LXD (Linux Container Daemon)平臺。Ubuntu官網解釋,LXD就像是一套Container的Hypervisor層平臺。

Canonical的Ubuntu產品經理Mark Baker表示,為了協助開發者使用Container環境時,安全控管不易和執行動態遷移(Live Migration)的問題,Canonical而開發出LXD。不過,Mark Baker表示,LXD並非要取代現有的Container技術如Docker等,Docker也能在LXD上執行。如15.04可支援Docker 1.5版本

支援物聯網作業系統核心Snappy Ubuntu Core

Ubuntu 15.04也支援了最新的Snappy Ubuntu Core,Canonical指出,Ubuntu Core為雲端到裝置提供單一的統一平臺,由於Ubuntu Core從雲端到裝置提供相同的API與安全更新,因此,提供開發者在雲端環境下模擬裝置,然後可以再發布到上千臺相同的裝置上。另外,Ubuntu Core中內建的Snappy功能,可以供開發者將應用程式與操作系統等回復到先前的狀態。

內建OpenStack第11版Kilo

另外,15.04還內建了OpenStack的下一個版本Kilo,這也是第一套上市的Kilo版OpenStack產品。此版本除了強化Docker整合、也增加了共享式檔案系統服務(Shared Filesystem Service)Manila、DNS管理服務Designate、雲端訊息佇列服務(Cloud Messaging Queue Service)Zaqar、金鑰管理服務(Key Management Service)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