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yPal全球開發人員傳道者Jonathan LeBlanc最近在全球的科技會議上宣揚「殺掉所有密碼」(Kill all Passwords)的概念,他認為密碼並不可靠,應該要利用人體的生物特徵辨識來取代密碼,而且是透過在身體內植入裝置以辨識心跳等人體內的生物特徵,相關裝置包含腦部或皮膚植入晶片,或是可以靠胃酸供電的可吞式裝置。

LeBlanc透過簡報描述了現代密碼使用的高風險現象,包括人們愛用簡單的密碼、而且經常忘掉自己所設的密碼,認為密碼應該要安全性與可用性並重,並以新的技術來取代使用者名稱及密碼,認為未來的安全認證及資料加密應以生物辨識為基礎。

目前以生物辨識取代密碼最普及的作法為指紋辨識,不過,該技術採用的是身體的外部特徵,LeBlanc認為未來的生物辨識所使用的將會是來自人體內的特徵,像是心跳或靜脈辨識,透過在身體內植入裝置來進行自然的人體特徵辨識。相關裝置包含腦部植入運算裝置、於皮膚上嵌入晶片,或是可以靠胃酸供電的可吞式裝置。

LeBlanc還透露PayPal正與其他合作夥伴共同開發與靜脈及心跳辨識相關的技術,也正協助開發人員打造原型機。不過PayPal則發表聲明表示,短期內並沒有推出人體功能辨識系統的計畫,但隨著密碼技術的進化,該公司將致力於走在相關技術發展的前端。(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