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發表專為雲端原生應用以及容器技術所打造的Nano Server,並將在Windows Server中新增Hyper-V容器隔離技術。

微軟Windows Server部門總經理Mike Neil指出,現今許多企業需要跑雲端原生應用的OS,擁有多年大規模資料中心設計營運經驗的微軟最能提供此類專用型作業系統,答案就是Windows Server的Nano Server模式。

Nano Server是Windows Server的極精簡版本,佔用空間極小、支援遠端安裝,為雲端環境與開發營運(DevOps)工作流程最佳化,適合較小型修補與版本更新、具有快速啟動、有效資源使用及更高的安全性等優點,能縮短企業部署時間、減少頻寬耗損。微軟表示。 Nano Server為執行原生雲端應用而設計,可在容器、VM或實體伺服器環境下支援多種程式開發語言及執行時間(runtime),包括C#、Java、Node.js、Python。此外並支援執行Hyper-V的運算叢集和執行橫向擴充的File Server儲存叢集。

過去Windows Server已提供Server Core安裝模式,但Nano Server將更為精簡。微軟移除了GUI stack、32 bit支援(WOW64)、MSI及數項Server Core的預設元件,而且沒有本機登入或遠端桌面支援,所有管理作業都是經由WMI 和PowerShell遠端執行,所有角色及功能也是經由Features On Demand及「部署映像服務與管理」(Deployment Image Servicing and Management, DISM)來增加。

和現有Windows Server環境相比,微軟宣稱Nano Server模式使磁碟佔用空間減少93%、重大安全公告降低92%、重開機時間也縮短80%。

去年10月微軟宣佈Windows Server將支援Docker,並會發展新的容器隔離技術,這也是微軟今天另外發表的Hyper-V新容器。微軟表示,Hyper-V容器提供了過去只有實體伺服器或虛擬機器才有的隔離能力,確保在容器執行的程式碼不會影響到主作業系統(host OS)及其他容器應用。同時,原有Windows Server 容器下使用的開發及管理工具也可用於Hyper-V容器,而先前為Windows Server容器開發的應用不經修改也可以部署到Hyper- V容器。

微軟預定在未來幾周的BUILD大會上公佈下一代Windows Server的技術細節及釋出預覽版。(編譯/林妍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