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網頁開發資源的知名網站SitePoint發布2015年開發者愛用的PHP框架排名,前五名分別為Laravel、Symfony2、Nette、Yii 2、CodeIgniter,Laravel蟬聯第一,受到27%的開發者青睞,遙遙領先其他框架,第二名和第三名則分別是Symfony2和Nette,分別有15%、10%的開發者愛用,而Phalcon框架則被打入冷宮,從去年的第二名衰退到十名之外,原本有16%開發者愛用,今年只剩下不到3%的開發者愛用。

去年SitePoint也發布過開發者愛用的PHP框架總排名,不過,今年SitePoint特別將結果分成工作開發與個人專案開發兩大排行榜,另外也以國家、年齡來看不同族群的愛用框架偏好,SitePoint在今年3月進行了這項調查,將近7,800位開發者參與。

以工作開發需求和個人專案開發來區分,前5名差異不大,不過位居第五的CodeIgniter框架在用於工作開發需求時,比第四名的Yii 2框架得到較多開發者的支持。單看工作開發需求,有超過1600位開發者表示愛用Laravel框架,而僅次於Laravel的Symfony2,有1000多位開發者愛用,第三名的Nette則有600多位開發者愛用,占比分別為14%、9%,而第四名到第六名分別為CodeIgniter、PHPixie、Yii 2,皆有5%以上的開發者支持。

以國家來看,就有比較明顯的差異,可以看到總排名第一的Laravel框架在英語系國家較受歡迎,而並非在所有國家都最受歡迎。像在德國、法國、波瀾、羅馬尼亞、西班牙、立陶宛、白俄羅斯等國家的開發者就偏好使用Symfony2框架,而在印尼、泰國、巴基斯坦等國家,CodeIgniter框架才是當地開發者的首選。而俄羅斯聯邦和烏克蘭,則分別愛用Yii 2和PHPixie框架。

更有趣的現象是,在捷克參與調查的開發者中,有高達8成以上的開發者選擇Nette作為個人專案開發上的愛用PHP框架,工作上的開發需求也有近8成的人選擇Nette,而同樣最愛用Nette框架的還有斯洛伐克,然而Nette框架在大多數西方國家並不知名。而以年齡來看,發現18歲以下的開發者最愛用的是PHPixie框架,讓人不禁好奇學校是否有PHPixi框架的教學課程,或是拿來當作教材。

單看工作開發需求,有超過1600位開發者表示愛用Laravel框架,而僅次於Laravel的Symfony2,有1000多位開發者愛用,第三名的Nette則有600多位開發者愛用,占比分別為14%、9%,而第四名到第六名分別為CodeIgniter、PHPixie、Yii 2,皆有5%以上的開發者支持。

以工作開發需求和個人專案開發來區分開發者愛用PHP框架排名,前5名差異不大,不過位居第五的CodeIgniter框架在用於工作開發需求時,比第四名的Yii 2框架得到較多開發者的支持。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