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CTO Mike Schroepfer 在年度開發大會F8上揭露了一項臉書AI計畫的雛形,可辨識影片或文件中的內容和文字,並透過讀取文字來回答問題。而其中的AI for Video已經能辨識487種體育活動,也能辨識句子中的文法。

Mike Schroepfer表示,目前已經有多項計畫在臉書上建立智慧機器,來進行人工智慧研究,而其中最近正進行的是一項Memory Network技術,可以讓機器回答複雜的問題。

Mike Schroepfer現場展示了Memory Network系統,如何從文字中獲取吸收知識,然後回答複雜的問題。首先,先將魔戒一書的摘要,以段落文字的形式餵給機器,像是「比爾博旅行經過一座洞穴,而咕嚕將魔戒丟在那裡,比爾博撿到魔戒後回到回到夏爾,佛羅多得到魔戒後前往末日火山……」等句子,然後讓機器讀取這些資訊。

之後再對Memory Network提出與魔戒相關的問題,像是「魔戒在哪裡?」、「魔戒被拿到末日火山之前被帶到哪裡?」、「佛羅多現在在哪裡?」,Memory Network可以立刻從先前得到的段落文字中找到資訊,來回答較為複雜的問題。

未來這項技術將能幫助使用者更精準的在臉書中進行搜尋。而藉由這個AI系統,企業不需要透過龐大的資訊量負載,就能提供使用者最適合的資訊。雖然目前還不確定未來新的臉書AI系統,是否真的會用來讀取使用者的PO文、影片內容,不過可以從臉書一連串策略,以及臉書AI團隊堅強的陣容反映出臉書對人工智慧與機器學習技術的重視。

臉書近2年不僅設立了AI團隊,打造黃金陣容,也透過收購來強化其語音辨識和翻譯的技術,不斷展現他們對人工智慧領域的重視,要和Google、IBM、百度、Yahoo等同樣積極在人工智慧領域布局的公司抗衡。

臉書最早在2013年9月設立了人工智慧團隊(Facebook AI Research),並延攬了人工智慧、深度學習領域的先驅Yann LeCun來帶領AI團隊,要利用人工智慧中的深度學習,改善FB動態訊息(News Feed)的呈現方式。去年底,來自蘇聯的統計學習理論之父Vladimir Vapnik也正式加入了這個團隊。

而為了強化語音辨識技術及準確度,臉書也先後買下了語音辨識工具開發商Mobile Technologies和Wit.ai,要建置更多可以更自然互動的服務,Mobile Technologies專門提供語音辨識及電腦翻譯服務,曾開發出極受歡迎的語音翻譯應用程式Jibbigo,而Wit.ai則是提供免費提供語音辨識服務,並透過集體智慧的概念來增加人工語音辨識準確度。

 

Some of the leading minds in AI research are working at Facebook to build intelligent machines. One of the group's more...

Posted by Facebook Engineering on 2015年3月26日

臉書CTO Mike Schroepfer在F8大會上,現場展示Memory Network系統如何從文字中獲取吸收知識,然後回答複雜的問題。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