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在周三(3/25)展開的F8開發人員年度會議上發表了逾25項的新產品與工具,當中絕大多數與Facebook社交網站的業務有關。不過Facebook於2013年買下的雲端程式開發平台Parse也藉由該會議宣布將支援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程式的開發,釋出Parse for IoT的各式工具,方便開發人員打造物聯網程式。

雖然Parse主要支援行動程式的開發,但同時也標榜要簡化各種平台上的程式開發,從行動平台、桌面平台,到最新的物聯網。Parse共同創辦人James Yu表示,他們相信讓更多的硬體裝置與雲端結合,可讓世界更美好。

Yu說,與行動裝置一樣,要讓物聯網裝置連至雲端並不容易,除了要維護後端系統外,開發人員還必須配合有諸多限制的客戶端環境,因而決定釋出全新的Parse for IoT產品線,提供各種針對連網裝置設計的SDK。

率先釋出的兩款SDK分別是Arduino SDK與Embedded C SDK。前者鎖定內建Wi-Fi能力的Arduino Yún微控制板,只要幾行簡單的程式就能儲存智慧型恆溫器上的溫度數據,之後便能傳送到其他行動程式或裝置。後者則是鎖定Linux與即時作業系統(RTOS)。這兩款SDK皆屬開放源碼,已透過GitHub釋出,也可供晶片製造商作為設計參考。

上述SDK允許裝置接收通知、儲存數據或利用Parse雲端,例如可打造能以行動程式控制的智慧型恆溫器,或是每分鐘都能儲存影像的監視器,也能讓網路應用程式控制音樂裝置。

根據IDC去年11月的預測,全球物聯網裝置市場將由2013年的1.3兆美元成長至2020年的3.04兆,以平均每年增加13%的速度成長,在未來的5年內,將有超過9成的物聯網數據被儲存在雲端平台上。

Facebook對Parse的投資顯然是看好未來物聯網世界的發展,也許有一天也能看到Facebook社群與物聯網的結合。(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